Canonical发布了能支持StarFive VisionFive V1 RISC-V SBC的Ubuntu 22.04.1 Server镜像

原文链接:StarFive VisionFive V1 RISC-V SBC gets Ubuntu 22.04.1 Server image from Canonical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768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Canonical 一直致力于为 Ubuntu 提供 RISC-V 支持,并在去年发布了用于 QEMU 和 HiFive 板的 Ubuntu 20.04/21.04 64 位 RISC-V 。最近该公司又发布了可以支持 StarFive VisionFive V1 RISC-V SBC 的 Ubuntu 22.04.1 Server 镜像。

虽然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但与 VisionFive V1 和其他 RISC-V 平台发展成为 Ubuntu 认证硬件相比来说还差的很远。Canonical 方面发布了一条说明,上面写着“这是一个早期供 RISC-V 开发人员使用的 Ubuntu 22.04.1 镜像。”

能支持 StarFive V1 RISC-V SBC 的 Ubuntu 22.04

VisionFive V1 SBC 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发平台,配备了 StarFive JH7100 双核 RISC-V 处理器、8GB RAM、千兆以太网和 WiFi 连接、HDMI 输出、四个 USB 3.0 端口、GPIOS 接头,以及 MIPI CSI 和 DSI连接器。它给高端且相对昂贵的 HiFive Unmatched mini-ITX 主板和低端的全志科技的哪吒单板计算机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中间平台,这两者都可以运行带有 Canonical 支持的 Ubuntu 22.04.1。

们可以在其下载页面上找到支持 RISC-V 平台 Ubuntu 22.04.1 的 Server镜像,以及安装 xfce4 桌面环境的解释说明,但如果没有一些对应的解决方法,安装速度真的会很慢,而 Ubuntu Desktop 镜像则也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尤其是迄今为止没有任何 RISC-V 处理器能够配备集成的 3D GPU。但这种情况就要改变了,因为配备 StarFive JH1100 四核 RISC-V GPU 的 VisionFive V2 SBC 之后将会搭载 Imagination IMG BXE-4-32 GPU,并于 8 月 23 日 RISC-V 中国峰会前发布出来

Canonical 对 RISC-V 生态系统的未来前景其实是非常看好的,这好像也是他们公司的一个长期项目:

Canonical 一直致力于将 Ubuntu 定位为不仅是创新者和开发人员的参考操作系统,同时也是让人们专注于核心应用不用担心底层框架稳定性,从而更快将产品推向市场的工具 

RISC-V 具有很大的潜力,而且正在逐渐成为多个市场中具有竞争力的 ISA(指令集架构)。考虑到这一前提,将 Ubuntu 移植到 RISC-V 让其成为早期用户的参考操作系统自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很明显,运行稳定 Ubuntu 版本的 RISC-V 硬件就要到来了!目前唯一的问题应该就是具体的发布时间。我想我们可能需要再等一两年才能获得性价比相对较高、比较具有价格竞争力的 RISC-V 单板计算机。其实,它的大多数功能现在都运行得挺好了,我现在十分希望支持 RISC-V 硬件的 headless systems(无头系统)会能够早一点出现。

本文消息来源于Liliputing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