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ical为QEMU、HiFive板发布了支持RISC-V的Ubuntu 20.04/21.04 64位版本

原文链接:Ubuntu 20.04/21.04 64-bit RISC-V released for QEMU, HiFive board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虽然RISC-V开放架构让我们感到非常兴奋和激动,但要使生态系统与Arm或x86体系结构(从芯片到软件)保持一致,还是需做大量的工作。然而进步是缓慢的,其中一个进步是 Ubuntu 的发行商Canonical 为SiFive HiFive 开发板以及 QEMU 开源模拟器发布了 Ubuntu 64 位 RISC-V (RISCV64) 映像。

具体来说,Canonical 发布了用于HiFive Unleashed和 QEMU的Ubuntu 20.04.2 LTS 镜像以及用于 HiFive Unleashed、HiFive Unmatched和 QEMU的Ubuntu 21.04 镜像。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只是服务器映像,还没有像 Raspberry Pi 2/3/4 上的 Ubuntu 21.04 那样的桌面映像。

在HiFive 板上通过QEMU运行Ubuntu RISC-V
在HiFive 板上通过QEMU运行Ubuntu RISC-V

在 QEMU 中运行RISC-V Linux起码有三年了,但当我尝试使用它时,它是一个基于 Busybox 的最小系统,所以让我们按照Discourse 上提供说明在Ubuntu 21.04 上再试一次。

我有一台运行 Ubuntu 20.04 的 AMD Ryzen 笔记本电脑。

首先,我打开了一个终端窗口,安装依赖库。


其次,为 HiFive Unmatched 下载并提取 Ubuntu 21.04 映像:


我们现在在你的机器上安装 Ubuntu 21.04 RISCV64:


但它突然停止了:


这是因为 Ubuntu 21.04 Hirsute 目前无法使用 Ubuntu 20.04 中提供的 u-boot-qemu 版本启动,仅支持 Ubuntu 21.04 中的版本。所以让我们试试 Ubuntu 20.04 RISC-V 镜像:


很好!几分钟后,我们可以使用“ubuntu”用户名和密码访问命令行:


我们确实是在双核 64 位 RISC-V 系统中,因为我在命令行中使用了“smp 2”选项:


我们已经启动以太网并正常运行:


所以我可以通过 SSH 连接到我的主机,但我无法通过 SSH 连接到 QEMU 会话。所以我关闭了 Ubuntu RISC-V 实例,添加了一个 tcp 重定向以在端口 2222 上启用 SSH,并重新启动 QEMU。


最后,我可以通过 SSH 登录 QEMU,如下所示:


因此,可以轻松地在 QEMU 和主机之间任意传输文件。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