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MMC闪存的定制版树莓派3,具有洗衣机网关功能

原文链接:Custom Raspberry Pi 3 SBC with eMMC flash powers gateway for washing machine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树莓派3

我在 Facebook 上浏览某个群组时,注意到一个定制的 Broadcom BCM2837 SBC板。它看起来非常像树莓派3,但如果仔细观察又会发现和树莓派3有诸多不同。

焊有eMMC 闪存的定制树莓派3 SBC
焊有eMMC 闪存的定制树莓派3 SBC

该开发板和树莓派3的区别如下:

  1. 缺少MIPI CSI 、DSI 连接器、AV 插孔;
  2. 两个 USB 2.0 端口已经为一个微型 USB 接口和一些头文件腾出了位置;
  3. 从主板底部看,MicroSD 卡插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 16GB 金士顿 eMMC 闪存。

一开始我还挺疑惑的,一方面源于在板子上找不到树莓派logo;另一方面看到的第一个板上焊接了eMMC flash的“树莓派”SBC。

众所周知,树莓派基金会是不允许第三方在定制板上使用树莓派图像的,且用户几乎不可能买到为树莓派制造的 Broadcom BCM283x芯片,所以我很好奇这块板子的出处。

我们先来讨论下板子的用处,有人说它是用于洗衣机网关的。虽然最初看到这个功能的时候我觉得那绝对是不可能实现的,但随后原海报上传了另一张 ZIGBEE WIFI Hat 的照片……

树莓派 Zigbee WiFi HAT
树莓派 Zigbee WiFi HAT

上面不仅印着“联盟洗衣机”字样,而且还有一项专利描述了使用“带有附加硬件和软件的树莓派设备”的“用于与洗衣单元进行远程通信和控制的方法、系统、设备和程序”。所以这就是连接到洗衣店的网关,以便配置洗衣机,接收洗衣机的报告,并向洗衣机提交付款。

Facebook 帖子中的一个人让我想起了2015 年撰写的一篇关于“Element14 和树莓派Trading 推出树莓派定制服务 ”的文章,这大概就能够解释通这款板子的来历了。Element14 定制服务的页面现在重定向到树莓派主页面,因此我认为它已不再提供定制服务了。

将电路板连接到 HDMI 显示屏上,屏幕上显示一个单一logo图片,这对网关来说是有意义的。由于该电路板带有 eMMC 闪存,因此该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看作树莓派CM3,其烧录说明如下:

确保 J4(USB SLAVE BOOT ENABLE)设置为“EN”位置。

使用 micro USB 线将 IO 板上的 micro USB 从端口 J15 连接到主机设备。

我们需要一个 Micro USB 端口和一个跳线,这正好在电路板左上角的位置,那里之前是两个 USB 端口。

micro USB 接口的类树莓派CM3开发板
micro USB 接口的类树莓派CM3开发板

这意味着洗衣机网关中运行的可能是树莓派系统 。

消息来自树莓派泰国群组(注意:这是一个私人 Facebook 群组,如果你能阅读泰语也许会有所帮助)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