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康姆SPC WiFi聚光灯摄像头评测(一)

原文链接:Foscam SPC WiFi Spotlight Camera Review – Part1: Unboxing and Teardown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备注1:福斯康姆(Foscam)是一家专注于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网络摄像机、网络视频录像机、网络音视频存储、光学模组等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12月诞生于中国香港。2008年,在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南山科技园南区设立总部,旗下包括福斯康姆、福智达两家全资子公司。

备注2:备注:本文,我主要是对福斯康姆SPC WiFi聚光灯摄像头进行开箱和拆机。其他方面的评测我会放到另外一篇文章中。

我经常评测一些内置人工智能的网络摄像头,比如Vacom CamReolink RLC-810AAnnke CZ400人工智能安防摄像,这些摄像机往往拥有迄今为止最先进的功能,比如人员检测、行李监控、线路交叉检测等。

不久前,我又收到了福斯康姆(Foscam)公司寄给我的一款SPC安防摄像头样机。这是一款具有人员检测等基本功能的摄像头。与之前评测过的其他摄像头相比,Foscam SPC安防摄像头同样配备了运动激活聚光灯。不过,它是我评测的第一款支持双频WiFi的摄像头。它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使用2.4GHz或5GHz 的WiFi。在本次评测中,我会先通过说明书了解规格参数、开箱检查并通过拆解图片来了解摄像头的内部结构。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发外包装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发外包装

福斯康姆SPC的主要功能和规格

用户手册和包装中列出的一些亮点:

  • 摄像头
    • 4MP摄像头,分辨率高达2560×1440 @25 fps,156°视角(对角线)
    • HDR支持
    • 2x白光LED和 2x IR LED夜视可达10m
  • 音频 – 用于双向音频的麦克风和扬声器;警报声高达 110dB
  • 存储 – MicroSD 卡插槽或/和云存储
  • 检测
    • PIR运动传感器
    • 通过人工智能进行人员检测
    • 声音检测
  • 连网
    • 以太网
    • 带WPA/WPA2加密的双频 (2.4/5Ghz) WiFI
    • 用于远程访问的 P2P 功能
    • 网络协议– IP、TCP、UDP、FTP、DHCP、RTSP、ONVIF
  • 其他 – 重置按钮
  • 电源 – 通过DC插孔提供12V/1A电源输入
  • 防护等级 – IP66

这款摄像头可以与Alexa和谷歌助手配合使用,而且公司还提供了适用于安卓(评论得分2.9/5)和 iOS(3.2/5)的福斯康姆移动应用程序。评价上,用户褒贬不一。但因为这款摄像头的用途比较广泛,我们必须要了解它是如何工作的,尤其是现在这个型号。如果你习惯从电脑上访问摄像头,可以在Windows和Mac OS中使用“Surveillance Software Foscam VMS ”。不过,用户手册中只提到了桌面程序中的ONVIF配置,并没有移动应用程序。因此,对于Linux用户来说,启用它可能会比较麻烦。

福斯康姆 SPC

现在让我们从包装箱中取出所有物品。

福斯康姆 SPC摄像头及附带配件
福斯康姆 SPC摄像头及附带配件

包装盒里包括一个 12V/1A 电源,聚光摄像头本身是连接到一个带有电源和以太网电缆的支架上。除此之外,还有一根网线和相关的防水套件、一个带有螺钉和销钉的安装套件、英文版快速入门指南,以及一些贴纸。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

查看摄像头本身,我们会发现前面有一个麦克风孔、两个聚光灯(白色LED)、两个IR LED、摄像头镜头和一个PIR运动传感器。同时,在底部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扬声器网格、重置按钮,以及MicroSD卡插槽。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上的MicroSD卡插槽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上的MicroSD卡插槽

拆机

因为我现在没有随身携带的工具,而且打开防水设备通常会让我觉得很不舒服。所以我直接从FCC网站上找到了它内部的照片,就可以查看 FCC ID(ZDES41)。

找到的照片会让我们知道如何打开福斯康姆SPC,并可了解更多有关硬件设计方面的信息。

福斯康姆SPC的安防摄像头拆机
福斯康姆SPC的安防摄像头拆机

为了打开相机,我们必须揭开顶盖上的胶皮,然后松开四颗螺丝才能接触到里面的电路板。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的内置无线天线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的内置无线天线

有两个天线连接在外壳上,频率应该分别是2.4 GHz和 5 GHz。它的照片还显示了相机镜头和PIR传感器。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镜头和PIR传感器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镜头和PIR传感器

但由于图片都非常模糊,我们在这里了解到的东西不多。比较有趣的是带有处理器和WiFi模块的照片。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电路板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电路板

福斯康姆SPC安防摄像头电路板是基于星宸科技(Sigmastar)较新的SSC33x系列处理器而智造的,也就是SSC337DE Cortex-A7处理器。它配备的是128MB嵌入式内存、可支持1080p60/5MP摄像头,但没有AI加速器。所以任何人类检测的算法都可以在CPU上运行。

另外,我还可以在Unifore网站上看到一个为SSC337DE和SC4320 4MP摄像头提供的解决方案,这里可能指的就是我们这里的情况。正如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解释的那样,SSC377D与华为海思的Hi3516EV300针脚兼容,所以采用新的星宸科技处理器应该是一种为避免制裁的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更换处理器时就不必完全重新再设计一个摄像头电路板。

SPC安防摄像头的无线模块是瑞昱半导体(Realtek)的RTL8822CS 2×2 MIMO 802.11ac WiFi 5和蓝牙4.2/5.0模块,虽然我觉得摄像头根本用不上蓝牙,但蓝牙和WiFi二合一的模块还是值得称赞的。而且多点功能总归是好的,也许以后会用到。

这就是本部分的全部内容。我得找个位置安装摄像头,然后使用安卓应用检查一下。据我所知,摄像头和手机必须使用相同的WiFi网络。而我的手机只支持2.4 GHz,所以我将会使用以太网或2.4 GHz WiFi进行评测。

最后,十分感谢福斯康姆寄给我了SPC WiFi聚光灯摄像头用于评测。如果你们有兴趣,可以在他们的商店亚马逊购买。使用SPC优惠券可以便宜一些,大约是89.99美元,当然也有可能更低。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