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刻SER5评测:运行Windows 11、Ubuntu 22.04的测试

原文链接:Beelink SER5 Review – An AMD Ryzen 5 5600H mini PC tested with Windows 11, Ubuntu 22.04 由Ian W. Morrison撰写。
本文共计 4657 字,预计阅读 8 分钟

零刻SER5评测

零刻 SER 系列中的新产品是 SER5,也被称为“SER PRO”。该产品配备了2021 年新推出的 AMD Ryzen 5000 H 系列处理器的其中之一,这系列的处理器通常用于需要高性能生产力和需运行游戏的笔记本电脑。零刻方面也寄了一个样品给我用于评测,于是我查看了一下该产品在运行 Windows 11 和 Ubuntu 22.04 时的性能。

零刻 SER5 硬件概述

零刻SER5 有一个 126 x 113 x 42 毫米(4.96 x 4.45 x 1.65 英寸)的方形金属外壳。作为一款主动散热的迷你 PC,它使用的是 AMD 7纳米的Zen 3 Ryzen 5 5600H Cezanne 处理器。这是一款六核 12 线程 3.3 GHz 的移动处理器、睿频4.2 GHz、搭载了 Radeon Graphics 显卡。

该产品前面板有一个发光电源按钮、一个 3.5 毫米耳机插孔、一个带 Alternate模式的 Type-C USB 3.1 端口、双 USB 3.1 端口和一个复位针孔“CLR CMOS”。后面板则包括一个千兆以太网端口、一个 USB 3.1 端口和一个 USB 2.0 端口、双 HDMI 2.0 端口和电源插孔。

在内部,SER5 有一个 M.2 2230 WiFi 6E(或 802.11ax)联发科 MT7921K 网卡,该网卡可以支持新的 6 GHz 频段,具有一个 M.2 2280 NVMe PCIe Gen 3.0 SSD 驱动器,被安装在了顶盖下 2.5 英寸 SATA 硬盘能够通过短 ZIF 排线直接连接到的主板上。我评测的型号中另外还包含有一个安装了 Windows 11 Pro 的 500 GB 金士顿 NV1 硬盘。

零刻 SER5 主板

此外还有两个 SODIMM 内存插槽,支持最大 64 GB 的内存,我评测的型号包括两个 Crucial 英睿达 16 GB DDR4 3200 MHz 内存,加起来总共 32 GB,注意这个特殊的内存是单列的,如下所示:

零刻 SER5 中单列的存储器

相关规格说明:

零刻 SER5 的规格

零刻在他们自己的网页上将所有 USB 端口都列为 3.0,因此我就使用了三星 980 PRO PCle 4.0 NVMe M.2 SSD 与 Type-C USB 端口一起测试,这里使用使用的都是“USB 到 M.2 NVMe 适配器”(ORICO M2PAC3-G20 M.2 NVMe SSD Enclosure),结果显示所有“蓝色”USB 端口和 Type-C USB 端口都是 USB 3.1(USB 3.2 Gen 2×1 即 10 Gbit/s):

零刻SER5 上 windows 11中的蓝色 USB

但是,后置的 USB 端口却是 USB 2.0的。

Windows 11 中 USB 速度

对了,其 Type-C 端口还可以支持通过“交替模式”输出的视频:

零刻 SER5 上 windows 和 Ubuntu 的 usb type-c alt 模式

零刻 SER5 上 windows 和 Ubuntu 的 usb type-c alt 模式(2)

因此该设备可以同时支持三个 4K 显示器。

包装盒内的东西

在盒子里,我们会看到一个电源适配器和电源线、一根短的和一根长的 HDMI 电缆、一个 VESA 安装支架、一小包其他螺丝,还有多语言用户手册,如下图所示:

零刻 SER5 电源、及用户手册等

评测方法

在评测迷你 PC 时,我通常会查看它们在 Windows 和 Linux (Ubuntu) 下的性能,并将它们与最近新发布的一些迷你 PC 进行比较。我现在使用 Windows 11 版本 21H2 和 Ubuntu 22.04.1 LTS 进行评测。接着我会使用一系列常用的 Windows 基准测试、Linux 等效测试,以及 Thomas Kaiser 的“sbc-bench”进行测试。sbc-bench 是一组不同的 CPU 性能测试,主要专注于 Ubuntu 运行时的服务器性能。在 Ubuntu 上,我还使用了默认配置编译的 v5.15 Linux 内核来作为使用真实场景的性能测试。

在进行基准测试之前,我会将所有的操作系统更新到最新版本。我也为每个操作系统截图了设备的一些基本细节。

安装问题

我在 Windows 上运行预装的 AMD Radeon 软件(版本 21.6.1)时 ,出现了软件和驱动程序版本不匹配的错误,如下所示:

AMD Radeon 软件出现不匹配错误

但是,下载和安装最新版本的AMD Radeon(22.7.1)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下载和安装最新版本的AMD Radeon

启动 Ubuntu 22.04.1 时,“dmesg”中报告了各种 BIOS 错误,不过我暂时不知道这些错误是不是很重要,如下所示:

“dmesg”中报告 BIOS 错误

“dmesg”中报告 BIOS 错误

除了“sbc-bench”的“OpenSSL”测试之外,其他运行的基准测试都很顺利。不过运行测试时,每次测试得到的结果都不一致。目前同样还是不清楚原因和会产生的影响,因此我对这个情况表示怀疑:

AMD Ryzen 5600U SBC的测试基准

ubuntu openssl的测试结果

零刻 SER5 迷你 PC 上的 Windows 11 性能

我在零刻 SER5 中安装了 Windows 11 Pro 版本 21H2 的许可副本,在应用更新后它显示为了 22000.832。快速查看硬件信息后,可以看出它是符合规范的,具体如下所示:

16-windows-configuration

17-windows-disk-management

18-windows-info

19-windows-hwinfo

20-windows-gpu-z

简单检查后显示零刻 SER5 的音频、Wi-Fi、蓝牙和以太网都是正常工作的。

然后我将电源模式设置为“High performance(高性能模式)”并运行我的标准基准测试工具集从而来查看 Windows 下的性能:

我还测试了 Cinebench R23:

零刻SER3 中 windows 11 下的 cinebench R23

现在我将所有的测结果与其他最近推出的迷你 PC 进行比较:

零刻SER5 与其他 PC 进行对比

零刻SER5 的性能与 SER4 非常相似,与零刻SER4 (Ryzen 7 4800U)相比,SER5(Ryzen 5 5600H)减少的核心数量通过更高的基频得到了平衡,更快的驱动性能则让 SER5 的整体性能比 SER4 要突出很多,尽管 SER5 在图像处理性能上 RX Vega 7 还是弱于 RX Vega 8 的。

Ubuntu 22.04 性能

在将 Windows 分区缩小一半并创建一个新分区后,我在该产品上使用了 Ubuntu 22.04的镜像并安装了Ubuntu双系统。在执行时,第一个版本出现了延迟问题,所以我手动升级到了 22.04.1。安装和更新后,简单检查了一下显示音频、Wi-Fi、蓝牙和以太网,一切都是正常工作的。

Ubuntu 22.04.1下的关键硬件信息如下所示:

零刻SER5 上的 ubuntu 磁盘管理

Ryzen 5 5600h 的 ubuntu 22.04信息


现在,我将 CPU Scaling Governor 设置为“performance”并运行我的 Linux 基准测试。运行之后我发现大部分结果都是基于文本的,不过也包含一些图形结果:

AMD Ryzen 5 5600H ubuntu 22.04 geekbench 5 cpu

Beelink SER5 review ubuntu 22.04 octane

AMD Ryzen 5 5600h ubuntu 22.04 heaven

其图形结果可以直接与使用 OpenGL 渲染在 Windows 中运行时的结果进行比较:

AMD Ryzen 5 5600U windows 11 中的opengl基准

我还运行了 PassMark Performance 来测试 Linux:

在AMD Ryzen 5 5600H迷你 PC 上输入密码

现在可以直接与在 Windows 上运行时的结果进行比较了,如下所示:

零刻SER5 的 CPU内存

零刻SER5 完整的结果与其他最近推出的迷你 PC 对比的结果如下所示:

零刻SER5 与其他 PC 对比

在将SER5 (Ryzen 5 5600H) 与 SER4 (Ryzen 7 4800U) 进行比较时,我们可以发现更高的单核基本频率和更快的驱动速度带来的影响都同样明显,不过也会使得图形性能略有下降。

在浏览器和 Kodi 中播放视频

在实际测试中,我在 Windows 上的 Edge、Chrome、Kodi,以及 Ubuntu 上的 Firefox、Chrome 和 Kodi 中播放了一些视频。播放高达 4K 60 FPS 的视频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问题,但在 Ubuntu 上的 Chrome 浏览器中偶尔会为了获得最高质量的播放而导致一些丢帧现象,如下所示:

在 Ubuntu 上的 Chrome 浏览器中播放 Youtube 视频

在 Ubuntu 上的 Chrome 浏览器中播放 Youtube 视频

零刻SER5AMD Ryzen 5 5600H上的游戏

我还使用该产品在 Steam 中对三款游戏进行了跑分测试(CS Go、GTA 5、古墓丽影:暗影)。在测试 CS Go 和 GTA 5时,使用的是 1080p 和 720p 的分辨率,而且使用了默认图像设置。而古墓丽影:暗影则分别在内置的跑分评测工具中使用了“高”和“低”的图像设置。对比之下,他们的平均 FPS 还挺有趣的,测试结果如下:

零刻SER5测试游戏的fps结果

零刻SER5测试游戏的fps结果

零刻SER5测试游戏的fps结果

由于 Valve 对 Linux 的持续优化,在 Ubuntu 上运行游戏时的性能可能会比  Windows 上运行的要好一些。

散热

零刻SER5 有主动冷却功能。在 Ubuntu 上运行压力测试时我发现 CPU 的温度攀升至 83°C 的峰值,而且在测试期间一直保持不变:

零刻SER5 ubuntu 压力测试

在压力测试期间,我记录了设备顶部的最高温度,在环境室温为 15.6°C 的状态,顶部的最高温度大约为 30.2°C。在测试期间,我设备旁边的声音计上几乎听不见风扇的声音,其音量只达到了 38 dBA。在压力测试期间监控 CPU 频率时,可以看出其平均值是 3580 MHz:

零刻SER5 上测试 ubuntu 时的 cpu 频率

网络

使用“iperf3”在 Ubuntu 上测量网络连接吞吐量:

SER5 的网络吞吐量、wifi、以太网

也看到了良好的 WiFi 性能。

功耗

零刻 SER5 的功耗测量如下:

  • 断电(关机) – 0.3 w
  • BIOS – 20.5 w
  • GRUB 启动菜单 – 19.1 w
  • 空闲 – 5.3 w(Windows) 和 3.7 w (Ubuntu)
  • CPU 压力* – 46.5 w(Windows ‘cinebench’)和 4 w(Ubuntu ‘stress ‘)

*功率数据会因为散热风扇而波动,因此该值其实是中高功率读数和中低功率读数的平均值。

BIOS

打开零刻 SER5 迷你 PC 的电源,并按下 F7 键会出现一个引导菜单,其中就会包含相对不受限制的 BIOS 访问。

最后观点

虽然零刻 SER5 使用了更新的 Zen 架构,但性能与 SER4 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因此这款迷你 PC 应该只能说是替代品,而不是升级版。总体而言,性能还是非常不错的。

强调限制
出色的 WiFi 性能单列内存
额外的 SATA 驱动器可扩展性没有 SD 卡插槽

最后,十分感谢零刻方面赠送了零刻 SER5 给我用于评测。如果你们对它感兴趣,可以在零刻商店上购买,其零售价大约是 469 美元,配置相对较低,是 16GB/500GB 版本的。另外,你们也可以在美国亚马逊上找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