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晨S905X、瑞芯微RK3328和全志H6的基准测试及性能对比

原文链接:Amlogic S905X vs Rockchip RK3328 vs Allwinner H6 Processors – Benchmarks & Features Comparison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我们都知道,瑞芯微(Rockchip)、晶晨(Amlogic)和全志(Allwinner)都在争夺电视盒的中低端市场。所以,把它们的解决方案做一下比较还是很有意义的。

这次,我没有对“采用32位ARM Cortex A7处理器”的超低端市场进行研究,而是将最近几款采用了四核64位ARM Cortex A53处理器的4K HDR电视盒进行了比较。它们分别是晶晨S905X瑞芯微RK3328全志科技H6 SoC。

接下来,我将对获得的 Android 电视盒进行一些基准的测试,并做一些像视频支持、USB、以太网接口等其他功能的对比。

S905X 、RK3328 和 H6 的基准测试

Amlogic S905X vs Rockchip RK3328 vs Allwinner H6

我们先从几种比较流行的Android基准测试开始:Antutu 6.x、Vellamo 3.x和3DMark Ice Storm Extreme v1.2。3个电视盒的测试结果是:Mini M8S II(晶晨S905X)、A95X R2(瑞芯微 RK3328)和 Zidoo H6 Pro(全志科技 H6)。测试得分呈现如下表,绿色显示性能突出,明显比其他项优质,红色则相反。

晶晨 S905X
瑞芯微RK3328
全志科技H6
CPU (1)
Quad-core Cortex

@ 1.51 GHzA53
Quad core Cortex A53

@ 1.51 GHz
Quad core Cortex A53

@ 1.8 GHz
GPU (2)
ARM Mali-450MP3
ARM Mali-450MP2
ARM Mali-720MP2
Antutu 6.x
Overall
33,553
33,117
40,467 / 36,957 (2)
3D (1920×1080)
3,099
1,475
6,292 / 2,782 (2)
UX
12,365
16,426
13,360
CPU
12,438
10,486
16,395
RAM
5,651
4,730
4,420
Vellamo 3.x
Metal
910
937
930
核数
1,491
1,464
836 (3)
浏览器
1,855 (Browser)
1,943 (Chrome)
2,546
(Browser)
3DMark – Ice Storm Extreme v1.2
总得分
4,183
2,252
3,951
显卡得分
3,709
1,871
3,643
物理得分
7,561
7,814
5,608
  • 这些是CPU-Z报告的频率,实际上最大频率可能还是有所不同。例如:全志科技H6 似乎只能在1488兆赫下持续运行,在短脉冲时,它就只能达到1.8兆赫(待定)。
  • 三个当中只有全志科技 H6 SoC 得到了 OpenGL ES 3.1 GPU 的支持,这意味着它是唯一可以完成 Marooned 3D 图形测试的 SoC(Antutu 3D 测试有两个 3D 基准测试),而其他两款由于没有运行测试框其值就为零。所以我罗列了两个总得分和三个Antutu得分:实际分数/减去孤立基准分数。

(3) Vellamo Multicore在Zidoo H6 Pro 上有一个警告,因此它大概不能代表该设备的实际性能。

相比之下,全志科技H6整体稍有一些优势。但在使用过程中,也很难注意到电视盒中某一款处理器的区别。像RAM容量和存储性能等其他因素对比则会有一个更明显的效果。3D性能则是一个例外,因为瑞芯微RK3328明显较慢、我在玩游戏时就注意到了这一点。

产品特性

不过 SoC 性能只是一个方面,我们还要看看 SoCs 的一其他些特性是否在电视盒上得到了体现。作为参考,我还是列举了 USB 2.0、3.0 存储(HDD NTFS分区)和以太网参数。这些参数可能会随着软件优化、配置调整而产生很大的变化,因此仅供大家参考。我使用了与基准测试部分相同的电视盒,除采用基于ROCK64开发板(RK3328)和K1 Plus开发的iperf工具做Gigabit Ethernet宽带测试以外(注意:S905 没有 X,这一点仅供参考。但依我个人经验,所有快速以太网接口性能都大致相同),还采用 NEXBOX A95X 用于 USB 存储性能测试。

晶晨S905X
瑞芯微RK3328
全志科技H6
Video
– 4K 10-bit HEVC
Up to 60 fps
– 4K VP9
Up to 60 fps
– 4K 10-bit HEVC
最高30 fps

(仅8-位)
最高 30 fps

(8-位和10-位)
最高 30 fps

(仅8-位)
USB 2.0 / 3.0
USB 2.0
USB 3.0
USB 3.0
– A1SD Bench (R/W)
37/37 MB/s
94.52/90.73 MB/s
59.07/42.12MB/s
Ethernet
10/100M only
Gigabit Ethernet MAC
Gigabit Ethernet MAC
– iperf (full-duplex)
91.6/91.8 Mbits/s
815/344 Mbits/s
758/350 Mbits/s
RAM Capacity (Max)
2GB
4GB
2GB
Misc
TS, 智能卡接口
TS, 智能卡接口, PCIe

我没有测试音频部分,因为所有 SoC 应该都支持 Dolby TrueHD和DTS HD 音频编解码器直通。当然在表现上,各设备之间还是存在很大差异的。

从上面两个表的数据来看,晶晨 S905X 是最差的,但它也是三个 SoC 中最便宜的。以我的经验来看,它在 Kodi 播放软件中的支持也是最好的。瑞芯微 RK3328 的价格也不算贵,而且除了 3D 图形性能(这通常只有你打算在这个硬件平台上玩游戏时才显得很重要),它还有很多其他优势,GPU 对于用户界面来说也足够好了。

全志科技H6拥有包括一个得到 OpenGL ES 3.1 和 OpenCL 支持的 Mali GPU 接口等在内的许多接口。不过,在其他功能相同的情况下,基于全志处理器的设备就比较少,且价格也较贵。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