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Windows 10专业版与Ubuntu20.04进行的零刻GKmini评测

原文链接:Beelink GKmini Review – An Intel Celeron J4125 mini PC reviewed with Windows 10 Pro, Ubuntu 20.04 由Ian W. Morrison撰写。

零刻(Beelink)产品外形
零刻(Beelink)产品的外形

专注于mini PC的国产厂商零刻(Beelink)最近发布了另一种类似于传统的Intel “NUC”的小尺寸(SFF)设计,称为GKmini,他们现在已提供评测了。作为一个完全配置Windows 10 Pro 的mini PC,这意味着开箱就能用了。

硬件规格

Beelink GKmini 由 115mm x 102mm x 43mm(4.53 x 4.02 x 1.69 英寸)矩形塑料外壳组成。它是一款主动冷却的mini PC,使用Intel 14 nm的 J4125 Gemini Lake Refresh处理器,这是一个四核 4 线程,主频2.00 GHz的处理器,并通过 Intel UHD Graphics 600将主频提升至 2.70 GHz。

该产品前面板有一个电源按钮、一个耳机插孔、两个 USB 3.0 端口和一个“CLR CMOS”针孔,该针孔可清除 CMOS。后面板包括电源插孔、双 HDMI 端口、千兆位以太网端口、另外两个 USB 3.0 端口和Kensington安全插槽。

评测模型包括 256GB M.2 2280 SATA SSD 驱动器和 8GB DDR4 2400MHz 内存以及添加 2.5 SATA 驱动器的能力:

零刻(Beelink)产品拆壳
零刻(Beelink)产品拆壳

它有一个限制,即只有一个内存通道,不过并没有被焊接起来,这意味着该存储是可更改的。

包装盒规格说明如下:

零刻(Beelink)产品包装盒说明
零刻(Beelink)产品包装盒说明

包装盒套件

在盒子中,你会得到一个电源适配器和电源线、两个不同长度的HDMI电缆,以及一个安装支架和螺丝,用于将设备连接到显示器后面。当然,还包括用户手册。

零刻(Beelink)套件
零刻(Beelink)套件

评测方法

在评测mini PC 时,我通常会查看它们在 Windows 和 Linux (Ubuntu) 下的性能,并将它们与一些最新发布的mini PC 进行比较。自 2021 年初以来,我使用 Windows 10 版本 20H2 和 Ubuntu 20.04 LTS系统,并做了一些常用的 Windows 基准测试或Linux 等效版本测试,以及 Thomas Kaiser 的“sbc-bench”,这是一套针对不同的 CPU在 Ubuntu 上运行时的性能测试,侧重于服务器性能。我还使用“Phoronix测试套件”和基准,在Windows和Ubuntu上使用相同的测试集进行了比较。在 Ubuntu 上,我还使用默认配置编译 v5.4 Linux 内核,作为使用真实场景测试性能。

在进行基准测试之前,我执行所有必要的安装和更新,以运行两个 OSes 的最新版本。我也捕获记录了每个操作系统设备详细的基本信息。

安装问题

在 Ubuntu 上,3.5 mm耳机插孔的音频是无法工作的。只有 HDMI 可作为声音选项时可以用,当耳机连接时未检测到任何东西,因此也没有做更改:

选择音频工作方式
选择音频工作方式

在连接/断开耳机时,Ubuntu 上的“dmesg”也不会显示任何内容。

Windows性能

零刻(Beelink) GKmini 配备了 Windows 10 Pro 版本 20h2 的许可副本。升级到 19042.985 版本后,快速查看硬件信息能够看到,它的显示是符合规范的:

查看硬件信息

查看硬件信息

查看硬件信息

查看硬件信息
查看硬件信息

简短检查音频、Wi-Fi、蓝牙和以太网工作正常。

然后,我将电源模式设置为“高性能”,并运行我的 (2021) 标准的基准测试工具集,查看 Windows 下的性能:

Windows 下的基准性能测试

Windows 下的基准性能测试

Windows 下的基准性能测试

Windows 下的基准性能测试

Windows 下的基准性能测试

Windows 下的基准性能测试

Windows 下的基准性能测试

Windows 下的基准性能测试

对于我特定的一组 Phoronix 测试套件测试,结果为下图所示:

GKmini phoronix测试基准
GKmini phoronix测试基准

然后,可以将所有结果与其他最新的mini PC 进行比较:

测试结果对比
测试结果对比

零刻(Beelink)运行Ubuntu的性能

将 Windows 分区缩小一半并创建新的分区后,我使用 Ubuntu 20.04.2 ISO 作为双启动器安装了 Ubuntu。安装和更新后,做一个简短的检查就能显示Wi-Fi,蓝牙和以太网也能正常工作,但音频从3.5mm耳机插孔不工作。

Ubuntu 20.04.2 下的关键硬件信息如下:

Ubuntu 20.04.2 下的硬件信息

Ubuntu 20.04.2 下的硬件信息
Ubuntu 20.04.2 下的硬件信息


然后,我将 CPU Scaling Governor设置为“performance”,并运行了我的 Linux 进行基准测试,其中大多数结果基于文本,但图形结果包含:

基准测试结果

基准测试结果

对于同一组 Phoronix 测试套件测试,结果如下图所示:

Phoronix 测试套件测试结果
Phoronix 测试套件测试结果

完整的结果以及与其他新型的mini PC 的比较是:

测试结果对比
测试结果对比

Browsers 和 Kodi

为了进行真实世界的测试,我分别在windows上通过Edge\Chrome和Kodi,以及在Ubuntu上通过Firefox 、Chrome和 Kodi播放了一些视频。下列表格总结了每个测试的结果:

不同系统下视频播放测试结果对比
不同系统下视频播放测试结果对比

游戏性能

从以上Unigine Heaven得分可以看出,GKmini仅提供有限的游戏性能。

Windows VS Ubuntu

虽然两个操作系统之间的详细比较超出了本文的评审范围,但值得注意的是,我观察到的一些关键性的发现。查看两个操作系统之间共有的性能工具,可以发现它们合理地平均匹配。

但是,Windows上的视频播放比Ubuntu上的视频播放要好得多。另外,考虑到价格包括Windows 10 Pro许可证,因此将该设备用作Linux HTPC可能没有太大意义。

Thermals

在基准测试期间,在环境温度为14.4°C且有些冷的室温下,设备记录的最高温度约为29.8°C。 冷却 GKmini 的是一个风扇,在设备打开时立即启动,无论 CPU 温度如何,它始终保持运行。BIOS 中唯一的风扇设置可以启用或禁用它:

BIOS中的风扇控制设置
BIOS中的风扇控制设置

虽然风扇不断运转,但是设备并没有变得很烫手,它在我旁边的声级计上测量的低嗡嗡声约为38 dBA,而在关闭设备时为33dBA。

在 Ubuntu 上进行 5 分钟的压力测试时,CPU 温度立即上升到 53°C 左右,然后平均温度上升到 69°C 左右:

运行温度测试
运行温度测试

测试完成后,CPU 温度立即降至 50°C 左右,然后缓慢回落至 32°C:

停机温度测试
停机温度测试

联网

在 Ubuntu 上使用”iperf”测量了网络连接吞吐量:

网络连接吞吐量
网络连接吞吐量

功耗

功耗测量如下:

  • 最初接入-0.8w
  • 关闭电源(关闭)-0.1w(Windows)和1w(Ubuntu)
  • BIOS* – 5.0 w
  • GRUBboot 菜单-4.9w
  • 空闲 – 4.2 w(Windows)和4 w(Ubuntu)
  • CPU强调-12.8w(Windows”cinebench”)和13.5w(Ubuntu ” stress “)
  • 视频播放 – 8.4 w(Windows  Edge4K30fps) 和 12.9 w (Ubuntu Chrome 1440p30fps)

*BIOS(见下文)

**功率在运行时波动,因此该值是高功率中值和低功率中值读数的平均值。

BIOS

在给零刻(Beelink)GKmini 通电后,按F7键将访问 BIOS 的引导菜单。BIOS 并不受限制:

相关视频,点击此处可观看

最终结论

GKmini 是一款非常传统的mini PC,具有功耗低,同时提供包括 4K 视频流在内的强大性能。考虑它包含内存、存储和 Windows 许可证,并附带一年保修,它相对来说是便宜的。

突出局限性
Windows 10专业版单通道内存
可配置存储选项耳机在 Ubuntu不工作

我要感谢零刻(Beelink)提供的GKmini评审。它目前在亚马逊美国零售价大约是229美元,配置8GB内存和128GB M.2驱动器。你也可以在亚马逊英国亚马逊欧盟找到它。如果亚马逊不运送到你的国家,你也可以直接购买在Beelink商店购买mini PC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