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供应短缺的后果之一:批量生产事故

原文链接:Another consequence of supply shortage: mass production mishap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1157 字,预计阅读 3 分钟

备注1:BOM,Bill of Material即“物料清单”。在采用计算机辅助企业生产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使计算机能够读出企业所制造的产品构成和所有要涉及的物料,为了便于计算机识别,必须把用图示表达的产品结构转化成某种数据格式,这种以数据格式来描述产品结构的文件就是物料清单,即是Bom。

近几年市场上总是反复出现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常常会导致原本在使用的芯片会突然采购不到,或者一下子变得非常昂贵。很多公司为了预防这一问题,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都尽量让产品能支持多种芯片,所以都将他们的 PCB 设计为可以支持“替代芯片”,或创建多个封装从而满足替代需求。这意味着一个 PCB 往往需要多个BoM(物料清单)才能更好地应对任何供应中断。

而瑞莎科技(Radxa)的ROCK 3A 板为 USB PD 电路做到了这一点,该 USB PD 电路就既能够使用 Injoinic IP2315、也能够使用 WCH CH224D IC。这两个芯片引脚不兼容,所以该公司还特意为这两种不同的电路设计提供了两个 BOM,因为这当中的问题不仅仅是直接把 IP2315 替换成 CH224D 这么简单。

Radxa 3A 的原理图

因为他们之前有过类似的经验。他们的仓库经理以为可以直接替换,一旦 IP2315 没有库存,仓库经理会认为可以直接使用 CH224D 替换 IP2315。更不幸的是,工厂方面也没有注意到报告不匹配,虽然当时他们无法使用高于 5V 的电压,但是开发板在进行量产时使用的 5V 电源适配器还是通过了 QC(质量控制)。这导致该公司在 2022 年 4 月 22 日至 2022 年 6 月 15 日,也就是将近 2 个月的时间里,制造出来的 Rock 3A 板子的电路都是错误的。

由于该板在轻负载或连接外围设备很少的情况下工作是正常的,因此很可能许多用户都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但是在高负载或较多外围设备连接到电路板(高功耗)时,电路板就很容易随机重启。那么我是怎么知道这一切的呢?这是因为瑞莎科技做了非常正确的事情,他们在其论坛上公开告知了这一问题,向用户道歉,并提供了我在下面要讨论的解决方案。

不同生产批次的 ROCK 3A

如上图所示,可以在包装盒上查看到开发板的制造日期。

瑞莎科技为该问题提供了三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1、到购买该开发板的经销商处更换或退款有影响的开发板

2、会提供免费 IP2315 IC 给 DIY 用户们修复(这仅限高级用户)

  1. 免费提供12V/3A USB 的电源适配器

最近大家也一直在抱怨一些迷你 PC树莓派 4 笔记本电脑只带能支持 12V 的 USB 电源适配器,这个适配器显得有点多余,但现在这个电源适配器终于可以有地方使用了。

拆卸 CH224D、更换为 IP2315

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发生瑞莎科技还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1、添加了一个 ADC 电压测试用例,而且需要检测到大于 9V 的电压才能通过 QC

2、生产必须严格按照 BOM 进行,任何部件的变更都必须通知 ERP 管理员并提供新的正确的 BOM

3、告知工厂如果 BOM 和零件不匹配,他们必须与工程师核对

尽管在此开发过程中他们出现了一些错误、也吸取了教训。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目前供应短缺导致设计、采购和制造变得更加复杂,否则这种特殊的大规模生产事故也许就不会发生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自己想要
8月 29, 2022 1:56 下午

影响范围还是挺广的,差不多2个月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