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乐派L树莓派4笔记本电脑的评测(一):开箱和拆解

原文链接:CrowPi L Raspberry Pi 4 laptop review – Part 1: Unboxing and teardown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1989 字,预计阅读 6 分钟

深圳易科诺科技公司推出了壳乐派 L,它是一款基于树莓派 4、专为 STEM 教育而设计的笔记本电脑外壳,其大小尺寸为 11.6 英寸,带有可选的电子模块和教程。壳乐派 L 其实我在 2020 年评测的壳乐派 2 笔记本电脑的升级版,升级之后它的设计更薄、更灵活。而且因为其电子模块是可选的,它也满足了市场上那些只想要一个树莓派 4 笔记本电脑的用户。

该公司最近给我寄送了一个完整的“壳乐派 L 高级套件”用于评测,该套件里面包含有一个树莓派 4 ,以及适用于树莓派的各种 Crowtail 入门套件。

壳乐派 L 高级套件拆箱

壳乐派 L 高级套件

我们先看看这个笔记本电脑的包装。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

该笔记本电脑是带有电池的,而且他们寄给我评测的样品笔记本电脑里已经安装好树莓派 4,所以我可以开机就可以使用了。套件里配有一个无线鼠标、一个带有 USB Type-C 插头的 12V/2A 电源(备注:恕我直言,这个我觉得应该是发货发错了,因为一般来说它可能会烧毁使用 5V 供电的树莓派)、一个用于连接到树莓派 40- pin GPIO 接头、带有带状排线的 Grove shield 扩展板,以及一个自己安装树莓派时会非常有用的简单使用手册。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的 QWERTY 键盘布局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的 QWERTY 键盘布局上方有一个带有两个按钮的触摸板和一个树莓派40 pin GPIO 引脚,这些引脚在使用 Grove 模块时应该也会有用,此外还有一个电源按钮和一个 LED 指示灯。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左侧的网口和 USB 接口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的左侧带有来自树莓派 4 SBC 的一个千兆以太网端口、两个 USB 3.0 端口和一个 USB 2.0 端口;另一个 USB 端口因为只需要在内部使用就被隐藏起来了,在拆解部分我们会看到这个端口。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右侧端口

笔记本电脑的右侧具有 GPIO 连接器、3.5毫米 AV 插孔、HDMI 输出和用于供电的 USB Type-C 端口。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连接 Grove shield 板

上图是使用提供带状电缆将 Grove shield 连接到笔记本电脑的图片,关于这个内容我在下次的评测分中更详细地评测。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 2.4GHz 的无线鼠标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的无线鼠标并没有使用蓝牙,而是使用了他们自己的 2.4GHz 射频接收器。使用是时候,用户需要添加 AA 电池供电。

Crowtail 入门套件

树莓派 Crowtail 入门套件带有大量模块、一些电缆。在包装盒内侧上方印有每个模块的详细描述。

壳乐派 L 教育笔记本电脑的电子模块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套件含有 LED、各种传感器、伺服器、微速电机、遥控器、电池盒、LCD 显示器等等。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的使用指南

如果我们把箱子里面装的各种原件塑料托盘提起来,就能在地下看到一份使用指南,里面包含有 20 节课的教程。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的使用指南

如上图所示,我拍了书中的其中两页给你们先看看,等到下次的详细评测,我会跟大家分享它其中的一节课。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拆解

现在我们进行拆解,这个过程其实也为只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外壳而且打算安装到自己树莓派 4 上的人提供了一个“反向”组装指南。注意,拆解树莓派的过程不需要螺丝刀。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的背面

第一步是掀开右上角的盖子。

拆掉右上角盖子的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

拆开之后我们会看到 GPIO 扩展板,该板带有散热风扇,可以插到 SBC 的 40 针 GPIO 接头上,还带了另一个 40 针接头与笔记本电脑主板相连。拆掉该扩展板后会我们发现树莓派的两个 HDMI 端口和 USB-C 与笔记本电脑的主板连接,同时我们还能注意到右侧的 4 针 USB Type-A 连接器从树莓派 4 板插入了顶部的 USB 2.0 端口。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拆掉后的散热扩展版和树莓派

另一个有趣的地方是这个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中有三个 microSD 插槽。一个在主板上被称为“扩展存储”,另外两个在 microSD 卡扩展上,带有一个 A/B 开关,这使得人们可以将笔记本电脑启动到另一个操作系统,例如 RetroPie。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的双 microSD 适配器

反向安装指南到此结束,我们现在将进入实际拆解部分。首先我们需要一把 6 瓣星形 螺丝刀来卸下电池盖。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拆下电池盖

理论上我们还会有一个可更换的 5,000 mAh、18.5 Wh 电池,我现在还没看到官网有卖,希望将来大家都可以买到,因为这对需要更换它的人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拆下电池、再松开几个螺丝,然后掀开笔记本的塑料后盖。这一步在盖子会上留下了一些划痕。现在我可以全面查看主板和两个扬声器了。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的主板和扬声器

该笔记本电脑的主板上有一个较大的芯片即瑞昱RTD2556 显示控制器,用户可以将 HDMI 信号转换为 11.6 英寸显示器的“LCD”信号。此外还有用于处理键盘输入、主频为 48 MHz 的 Sigma Micro SG8F7581 8 位 8051 微控制器。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的 MB-V2.1 板

主板的另一面有一个 GL850G USB 2.0 集线器控制器,它对于通过另一个芯片来控制“扩展存储”microSD 卡应该很有用,而且可能还有其他功能,比如触摸板。

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的主板反面

以上就是这次测评的全部内容。十分感谢深圳易科诺科技公司给我寄了壳乐派 L 笔记本电脑、树莓派4(4GB RAM)和 Crowtail 入门套件,让我有机会对他们进行测评。此处我评测的壳乐派 L 高级套件售价 375.65 美元邮费需要另外付,不过如果你们只需要笔记本电脑外壳,就只需要付 203.15 美元和额外的运费,这个外壳有白色或黑色可以选择。这些套件你们也可以直接在壳乐派.cc上了解购买,他们的价格是包含了运费的。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