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ad 3评测(一):树莓派4平板电脑的规格、拆箱和组装

原文链接:RasPad 3 Review – Part 1: Raspberry Pi 4 “tablet” specs, unboxing and assembly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RasPad平板套件是在2018年推出的,它主要用于树莓派3B+和其他SBC当中。但是,创立于2012年,专注于STEM教育、机器人教育、编程教育的Sunfounder(深圳市创客星空科技有限公司)最近推出了一个更新的型号,即RasPad 3,它可以支持更强大的树莓派4 SBC。

在看到我对CrowPi2树莓派4教育笔记本电脑的评测后,他们公司问我是否有兴趣对Raspad 3也进行一下评测。因此就有了本篇评测博文。现在,我已经收到样品了。

Raspad 3产品外包装

我的测评一般都分两部分进行:拆箱和套件组装。由于我之前错过了RasPad 3 发布的公告,因此我将从列出产品规格开始。

RasPad 3 规格

  • 兼容板 – 树莓派4B,搭载Broadcom BCM2711 四核 Cortex-A72 处理器,最高 8G RAM
  • 存储 – MicroSD 卡插槽
  • 显示 – 10.1英寸触摸屏、分辨率1280×800 IPS 显示、10点触控
  • 视频输出 – 全尺寸HDMI 输出
  • 音频 – 3.5 mm耳机插孔、立体声扬声器
  • 网络 – 千兆以太网 RJ45 端口和 802.11b/g/n/ac WiFi 5 + 蓝牙 5.0(通过 RPI 4 板上的无线模块实现)
  • USB – 3 个USB 3.0端口
  • 其他 – 电源、音量、亮度按钮;加速度计和陀螺仪
  • 电源 – 15V/2A (30W) 直流适配器,可为配套的电池充电(可使用 3-5 小时)
  • 尺寸 – 260 x 170 x 49 mm
  • 重量 – 887.5 g

在软件方面,我了解到该系统运行的是带有EzBlock Studio开源平台的RasPad OS,它可用于构建电子项目。我会在评测的第二部分更详细地说这些内容。

RasPad 3 拆箱

如果你看了规格,可能会认为49毫米的厚度对于一台平板电脑来说有点夸张,但是一旦实际见到这台“平板电脑”,就很容易理解了。如下图所示:

RasPad 3电脑
RasPad 3电脑

这种设计让我想起几年前发布过的、带有GOLE 10或PiPo X12内置倾斜显示器的Windows 10 mini PC。另外,更薄的、基于树莓派的平板电脑则只能通过树莓派 Compute Module 4才能实现,这点在最新迭代的CutiePi上也被证实。

RasPad 3 的一侧带有千兆以太网、三个 USB 3.0 端口、一个完整的 HDMI 端口、一个 3.5 毫米音频插孔和一个 DC 插孔。另一侧则包括 3 个状态 LED、电源、音量和亮度调节按钮,以及MicroSD 卡插槽。

RasPad 3侧面
RasPad 3侧面

设备的背面有一个小开口,这是提供给想要通过带状电缆使用树莓派4 上GPIO 接口的用户使用的。

RasPad 3背面
RasPad 3背面

底部有一个类似用于树莓派(CSI)摄像头的开口,以及一些用于散热的通风口和扬声器开口。

RasPad 3底面
RasPad 3底面

我原本以为它会有一个预装的系统,但是当按下电源按钮时,它显示“No Cable”(无电缆连接)。

开机后RasPad 3的界面显示
开机后RasPad 3的界面显示

接下来,是时候要查看用户手册和其他附件了。

RasPad 3的用户手册及相关附件
RasPad 3的用户手册及相关附件

事实上,该套件带的附件还挺多的。它带有USB、网线、HDMI连接线、电源线、microSD 卡、一些散热片、一个冷却风扇、螺丝、螺丝刀,外加15V/2A 电源。另外还有英文用户手册。

组装RasPad 3 平板电脑套件

是时候打开外壳了。我只需要卸下底部的五个螺钉,然后在 GPIO 开口中插入一个(绿色)塑料工具,就可以将外壳的两个部分分开。

打开外壳后的RasPad 3
打开外壳后的RasPad 3

这个设计很有意思,因为在此之前我没有见过一个树莓派4的端口会直接被使用的。所有这些都是通过单独的模块来实现的,这似乎不是最低成本和性价比最高的设计。不过,千兆以太网和USB端口还是可以像原来的RasPad那样直接使用,我想这么设计,一定是有它特定原因的。

我们继续组装。因为套件中不包含树莓派 4 和 MicroSD 卡,这需要自己准备。

正在组装的RasPad 3
正在组装的RasPad 3

从树莓派SBC的右上角到左下角,我需要依次插入网线、USB 数据线、Micro HDMI连接线。左边还有MicroSD带状电缆,需要插入SBC的MicroSD卡插口,另外还有运动传感器板,需要插入40针GPIO头的左边。这个组装并不需要焊接,但如果你经常都要使用平板电脑,那么最好还是进行焊接。一切都连接好后之后,可以通过用四个螺丝拧紧树莓派 4 来将其固定到位。这个电缆有些硬,为将安装孔与螺纹对齐,我不得不将板向右推了一点。

RasPad 3的后盖
RasPad 3的后盖

组装的最后一步是安装风扇并将其连接到主板上。一旦完成这些,我们就可以扣紧外壳,准备开始工作了。

使用Raspad OS启动

为了能够使用该平板电脑,我们仍然需要将操作系统烧录到MicroSD卡上。去年8月的时候,Sunfounder发布过基于树莓派OS 32位的RasPad OS v2.6桌面版了。我在这里直接使用它进行烧录。

Raspad-OS-v2.6

我们现在可以将 MicroSD卡插入平板电脑中,然后按下电源按钮 3 秒以上开机。

RasPad 3开机的界面
RasPad 3开机的界面

在系统重启前,还有一个步骤即是选择语言(只有英文或中文)。接着进入RaspadOS的用户界面。

进入RasPad OS用户界面
进入RasPad OS用户界面

它采用一种对平板电脑用户十分友好的方式列出了各种程序,所以我之后可能会将评测的第二部分集中在EzBlock Studio 的教育程序上。

十分感谢Sunfounder将RasPad 3.0 寄给我用于测评。如果你们想购买该设备,可以在亚马逊 RasPad网站上直接购买,产品价格是219美元起。

更多的详细内容,你们还继续阅读:“RasPad 3评:带有集成显示屏的 树莓派4迷你PC ”。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