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B树莓派4铝制外壳的评测

原文链接:KKSB Raspberry Pi 4 Aluminum Case Review – Benchmarks at Stock Clock and Overclocked to 2.0 GHz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KKSB是一家瑞典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树莓派、Arduino、ODROID、Orange Pi等单板电脑以及手机、平板支架等各种开放式硬件产品设计和制造金属产品的。

不久前,该公司联系了我,让我给他们评测一下最新的树莓派4 机箱,我自己也很想知道这个机箱的散热效果如何。所以,我决定在默认频率和超频至 2.0 GHz时做一些基准的测试。

KKSB 树莓派4铝制外壳拆箱

最近,我收到了一个白色的包裹。

KKSB机箱的快递包裹

拆开包裹之后,可以看到外壳分为两部分。除此之外,还有用于处理器的导热垫、安装螺钉、橡胶垫和用于 LED 的两个塑料袋。

KKSB树莓派4机箱组件
KKSB树莓派4机箱组件

铝壳组装

首先,撕下导热垫一侧的塑料薄膜,并将其放在外壳顶部的处理器挤压件上。

KKSB树莓派4安装导热垫
KKSB树莓派4安装导热垫

我从导热垫上取下第二层塑料薄膜,然后将树莓派4 放在上面,使处理器与导热垫接触。接着,我将底部放在顶部,并用四个螺丝固定拧紧。

KKSB 机箱底部
KKSB 机箱底部

你们应该注意到了侧面有一个小开口,这供想要使用 GPIO 的人使用带状电缆。底部还有两个壁挂孔和另外三个让 WiFi 信号通过的切口线(在此我能确定WiFi是可以正常工作的)。

我们只需要将四个橡胶垫粘在外壳底部,并粘上 LED 的塑料罩即可完成组装了。

组装完成的KKSB 机箱
组装完成的KKSB 机箱

MicroSD 卡和 LED 顶部还有一个开口,这主要是用于连接 MIPI CSI 摄像头或 MIPI DSI 显示器。

组装完成的KKSB 机箱
组装完成的KKSB 机箱

升级树莓派4 操作系统和固件

在测试之前,我使用 apt将 Raspbian 和固件更新到最新版本


请注意,由于 rpi-monitor 托管服务器的问题,我必须要先进行一些更改

以下是安装各种版本的 Linux 内核、Raspbian 操作系统以及 ThreadX 和 VLI 固件:


接下来,我们在 Web 浏览器中访问 RPI-Monitor 并等待 CPU 温度稳定。请注意,我测试的环境室温大约是 28°C。

带KKSB 铝制外壳树莓派的空闲温度
带KKSB 铝制外壳树莓派的空闲温度

图表左侧是更新后几个小时后的空闲温度,一旦我们重新启动且新固件生效后,温度就有所下降了。

超频2.0 GHz 时钟频率下对树莓派4进行基准测试

我忘记了一件事,在我之前使用树莓派4 进行测试时,其中有一项超频到 2.0 GHz。因此当我这次拿出来使用时,它仍处于这个状态。没关系,那我们就先来试试这个最坏的情况吧(现在它甚至支持高达 2.1 GHz 的超频了)。

然后我安装并开始运行最新版本的 sbc-bench 脚本:


我停下来等待了一段时间,直到温度稳定在 57°C 左右。我又再次启动了基准测试:


查看了日志之后我发现, 7-zip 多线程测试因为我 1GB RAM RPi 4 上的内存不足而崩溃了一次。 设备出现降频,但由于它是在极短时间内出现的,因此没有在日志中显示该频率:


下面这个图表的显示可以看到,能达到的温度峰值在 80°C 左右。

带KKSB 外壳的树莓派4 在2GHz时钟频率下基准测试的温度图表
带KKSB 外壳的树莓派4 在2GHz时钟频率下基准测试的温度图表

在 1.5 GHz 时钟频率下对树莓派4 进行基准测试

让我们禁用超频重启,等待 CPU 温度稳定(这次大约是 51℃),然后再重启sbc-bench.sh:


我一直都没有检测到降频,温度图表看起来也比较稳定,CPU 温度没有超过 66°C。

带KKSB 外壳的树莓派4 在1.5GHz时钟频率下基准测试时的温度图表
带KKSB 外壳的树莓派4 在1.5GHz时钟频率下基准测试时的温度图表

结论

KKSB 树莓派4 铝制外壳即使在超频时也能很好地冷却板子。外壳对WiFi信号基本没有影响,WiFi 可以正常工作,此外,外壳还为 GPIO 和 MIPI CSI/DSI 模块提供了开口以及安装孔。该款外壳在其网站上的售价是 31.92 欧元。如果你觉得这有点太贵了的话,KKSB树莓派 4 黑色和银色外壳也是由金属制成,价格则便宜很多,仅为 15.12 欧元。不过,这两款缺少用于冷却处理器的挤压件,因此你必须添加自己的散热器和冷却装置。

你还可以在eBay上找到更便宜的树莓派4 铝制外壳,但请注意,其中许多外壳可能都是带有风扇但缺少用于冷却处理器的挤压件、GPIO 和 MIPI 电缆的开口,并且可能会干扰 WiFi。所以购买时要确保外壳是否能满足你的需求。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