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案例:树莓派400散热器和主板的拆卸

原文链接:Raspberry Pi 400 Teardown – Heat spreader and motherboard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树莓派基金会推出了配置树莓派 4 SBC、内存4GB RAM、78键键盘的树莓派 400键盘一体机。在严密细致地测试这款设备前,我们先来解析一下这款键盘的内部结构(此次测试所用的样机是由Cytron提供的)。

这款树莓派 400键盘一体机可以用一张旧的信用卡或其他硬卡轻松打开(我用的是一张装SIM卡的卡片),键盘会在粉红色的外壳和白色的键盘间经滑动后弹出来。

树莓派 400键盘一体机拆机
树莓派 400键盘一体机拆机

键盘通过一条扁平的电缆连接到主板,因此提起连接器的黑色部分就能将其取出,这样散热器(金属板)就出来了。这块散热片可确保计算机在所有条件下均能平稳运行,并实现最高频率1.8 GHz。

树莓派 400键盘一体机散热片
树莓派 400键盘一体机散热片

这块散热片是用四个螺钉固定在箱子上的。

拆这块散热片前,需将螺钉弄松,方能拉出金属板。

值得注意的是,这块散热片只通过了一个导热垫与Broadcom BCM2711C0连接,且不容易实现,由此也可见,不是所有人都会产生拆卸树莓派 400的念头。

树莓派 400外观
树莓派 400外观

键盘里面既没有树莓派 4 SBC也没有Compute Module 4,就只有一块树莓派 400“主板”,这块主板是一种从头开始设计的宽单板计算机。除了Broadcom BCM2711C0处理器外,它还带有许多相同的组件,例如VL805 PCIe转USB控制器、BCM54213PE千兆位以太网收发器、MxL7704 PMIC以及同样的Cypress WiFi 5和Bluetooth 5.0无线模块。

Broadcom BCM2711C0处理器
Broadcom BCM2711C0处理器

唯一全新的就是内置的芯片了,它是Holtek HT45R0072 8位MCU,带有一个USB接口来处理键盘。

虽然主板和外壳明确标记为英国制造,但是键盘上贴的是“美国”标签,因为该标签是中英文两种,所以这标签可能是指键盘布局,而不是生产地点。

贴有“美国”标签的树莓派400键盘
贴有“美国”标签的树莓派400键盘

左上角看起来像是一个小母头,它并不是LED的导管。

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可查看

最后,感谢Cytron将树莓派 400送给我进行评测。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