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了M.2插槽的ROCK 3A SBC,可扩展NVMe SSD和WiFi6卡

原文链接:ROCK 3A SBC brings M.2 slots for NVMe SSD, WiFi 6 to Raspberry Pi form factor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瑞莎科技(Radxa)的ROCK 3A 是一款搭载瑞芯微RK3568 四核 Cortex-A55 处理器的单板计算机,它与早期的Rock Pi 4 SBC一样,跟树莓派3B 的外形也很相似,但又有所不同。

从瑞芯微RK3399切换到瑞芯RK3568,ROCK 3A板虽然失去了一些 CPU 和 GPU 性能,但是也获得了额外的 I/O。而且ROCK 3A板额外添加了一个带有 PCIe 通道的 M.2 插槽,这意味着它现在可以连接一个 NVMe SSD 和另一个 M.2 模块了,就像 WiFi 6 M.2 卡一样。

ROCK 3A单板计算机
ROCK 3A单板计算机

ROCK 3A 初步规格:

  • SoC – 瑞芯微 RK3568四核 Cortex A55 处理器,频率高达 2GHz,搭配 Mali G52 GPU,0.8TOPS NPU
  • 系统内存 – 2GB、4GB、8GB LPDDR4 3200MT/s,内存主频高达 1560MHz
  • 存储
    • 可插拔eMMC模块
    • MicroSD 卡插槽
    • 用于 NVMe 的 M.2 M key 插槽,带有 PCIe 3.0 x2 通道
    • 4MB SPI 闪存,支持 NVMe 启动 (TBC)
  • 视频输出
    • HDMI 2.0 接口,支持高达 4Kp60分辨率
    • 1x MIPI DSI 连接器
  • 音频 – 3.5 mm音频插孔,数字音频可通过 HDMI接口传输
  • 摄像头 – 1x MIPI CSI 连接器
  • 网络
    • 支持 PoE 的千兆以太网
    • M.2 E key可用于连接 PCIe 2.0 x1/SDIO/UART模块,包括对 WiFi 6 卡的支持
  • USB – 2x USB 2.0 端口,2x USB3.0 (1x OTG+1x HOST) 接口,均可在 SATA 模式下使用 SATA 分线电缆进行配置
  • 扩展 – 颜色编码的 40 针 GPIO 接头,主要与 ROCK Pi 4 和 树莓派3/4 兼容
  • 其他 – 带有备用电池连接器的 RTC
  • 电源 – 通过“新一代 QC/PD 快充协议 IC”可支持 QC/PD 的USB-C 端口供电
  • 尺寸 – 85 x 54 mm
配备英特尔AX210 WiFi 6E卡的ROCK 3A
配备英特尔AX210 WiFi 6E卡的ROCK 3A

瑞沙科技与 Toybrick的合作,为该开发板带来了Debian 10的支持。同时,也还提供了第三方的操作系统,如Manjaro Linux、Slackware Arm等。

它主板的存储选项位于底部,主板右侧有 MicroSD 卡插槽、eMMC 闪存插槽和第二个 M.2 插槽。

ROCK 3A 单板计算机底部接口
ROCK 3A 单板计算机底部接口

大家可能会注意安装SSD的M.2槽没有对应的安装螺丝。那么它究竟是如何安装使用的呢?我们可以看看 Rock Pi 4 的照片,它使用了相同的设置方式,扩展板放置在单板计算机的顶部。

ROCK 3A单板计算机的SSD安装方法
ROCK 3A单板计算机的SSD安装方法

另一个很奇特的地方是:通过 USB 3.1 接口,该开发板能支持SATA。这是一种多么神奇的接法。我现在还没有 SATA 扩展的照片,但你们可以阅读我度解读 RK3568 文章的第二部分,其中解释了处理器是如何带有各种多路复用 SERDES 通道的。其中就有两个通道可以通过软件配置为 SATA 或 USB 3.1,如下图所示。

RK3568 的多个 PHY 接口
RK3568 的多个 PHY 接口

我其实十分希望ROCK 3A SBC有一些保护措施,从而能避免在连接 SATA 模式的 USB 设备和 USB 模式的 SATA 驱动器时,造成硬件损坏。

关于价格方面,ROCK 3A板与树莓4的定价是相匹配的。其中 2GB RAM 版本的定价是 35 美元、4GB 型号的定价是 55 美元、8GB 版本定价 75 美元。不过,该SBC目前还没有正式上市,只有很小一部分早期的样品给一些开发人员评测使用。更大的一批SBC将会在今年 8 月底生产。不过,我总觉得这批SBC仍然还是专为开发人员和开发爱好者们准备的。我们大概只能期待,ROCK 3A在今年年底使用范围能够变得更广吧。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