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Matter WiFi协议的ESP32-C2 WiFi和蓝牙LE 5.0芯片

原文链接:ESP32-C2 WiFi & Bluetooth LE 5.0 chip to support Matter WiFi protocol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662字,预计阅读2分钟

ESP32-C2是一款新型的 WiFi 4 和蓝牙 LE 5.0 芯片,是总部位于上海的乐鑫科技(espressif)自去年以来一直在研发的产品。乐鑫声称,由于更小的封装减少了寄生电容,ESP32-C2有了更好的射频性能,而且它还能支持Matter 协议,该协议的第一个版本在不久之后应该就会获得批准。

尽管上海现在由于新冠疫情处在防控状态,但上海团队已经收到第一批 ESP32-C2 产品晶圆了。亚洲、欧洲和新加坡等其他地区的团队则正在不间断地把软件集成到ESP-IDF开源SDK和ESP-RainMaker平台。

ESP32-C2
ESP32-C2

ESP32-C2的初步规格:

  • RISC-V 内核
  • 272KB 内存
  • 连接性
    • WiFi 4 + BLE 5.0
    • 发射功率
      • 20 dBm(FCC 限制)
      • 802.11N MC7 数据包为 18 dBm (72.2 Mbps)
    • 接收器灵敏度 –  -97 至 -100 dBm(1 Mbps 802.11B 数据包)
    • 接收电流 – 58 mA
  • 封装 – 4 x 4mm

据说ROM的代码经过优化已经减少了对闪存的需求,不过现在他们还没有提供详细的信息。ESP32-C2客户端设备的Tx性能与单天线路由器是相似的,它可以传输与典型路由器一样多的输出功率,从而在附近有多个设备时减少传输时间并提高连接质量。乐鑫表示,这些改进也会体现在第三、第四季度即将要推出的ESP32-C6 WiFi 6和BLE 5.2的物联网芯片中。

乐鑫科技博客上的公告暂时没有提到CPU架构,但我觉得我们不必猜测,因为根据John Lee的推文来看,所有乐鑫后续的芯片,包括ESP32-C2在内都将基于RISC-V架构。他还告诉我们,不远的将来会出现四核RISC-V芯片。这是否意味着乐鑫要开始生产路由器和网关芯片了呢?我暂时还不知道具体的答案。但其实,对于客户端设备来说,四个核心的配置有些浪费了。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Matter协议通常来说都是与Thread和Zigbee等低功耗的无线标准相关联的,但它其实也同样适用于以太网和WiFi,尽管Matter WiFi存在诸如“相对高功耗”和“缺乏mesh网络功能”等问题,但乐鑫还是希望能够推动该新协议的采用。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