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之死?用于AC-DC电源固态解决方案的AC Direct DC Enabler芯片

原文链接:The death of transformers? AC Direct DC Enabler is a solid-state solution for AC-DC power supplie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083字,预计阅读3分钟

一般情况下,电源都会使用变压器、整流器或滤波将交流电源转换为直流电压。但今天我要讲解的Amber Solutions公司的AC Direct DC Enabler却有所不同。据官方的说法AC Direct DC Enabler芯片无需那些旧的技术机电组件,就可以通过固态架构直接从交流电源中提取直流电。

Amber Solutions公司还声称该技术可以显著缩小器件的尺寸,同时“提供更加动态、可配置的电力输送能力”。另外,该公司也表示目前已经可以提供AC Direct DC Enabler 的演示套件了,该套件也已经提供给商业和工业电气产品制造商和半导体公司对该技术进行评估了。

AmberSolutions公司的AC Direct DC Enabler
AmberSolutions公司的AC Direct DC Enabler

针对该产品,Amber Solutions公司也做出了大胆的声明,甚至还宣布了电源转换器的死亡:

Amber Solutions AC Direct DC Enabler 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允许制造商使用更小的硅芯片来管理和提供直流电源,从而为新产品和现有产品添加现代的智能、增强功能。这种获得专利的 AC 直接供电系统,通过使用单个硅芯片,就有了更高的可靠性而且能缩小尺寸。且其尺寸会显着小于当今标准笨重 AC/DC 电源转换器尺寸所以,估计在未来笨重 AC/DC 电源转换器终将会消失并成为我们过去的遗物

就我自己预测来看,我觉得该款芯片以后的价格可能会变得很便宜,因为它可以消除标准模拟电源转换器中多达 50% 的组件,并且还可以集成能源使用监控等智能功能。另外,他们还表示该技术可以将电气火灾的风险大大降低,具体如下所示:

Amber Solutions设想出这样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每个断路器、插座、电灯开关、电器等都嵌入 Amber 的硅基智能,实现实时连接和通信对能源使用提供前所未有的洞悉集成语音控制等新型控制方案甚至降低保险成本如果真是这样,电气火灾很可能不再会发生

AC Direct DC Enabler的电源芯片(20mm x 10mm)
AC Direct DC Enabler的电源芯片(20mm x 10mm)

Amber Solutions目前固态解决方案的芯片尺寸是 28mm x 13mm,但该公司目前也在开发 20x10mm 芯片。如果我推理正确,那么110-230V AC转DC电路就能直接馈入该硅芯片了,而且还将提供 5V DC 或其他电压。他们的技术页面上有也有一些技术细节,具体如下:

  • 输出功率 – 0.2W 至 15W
  • 动态输入电压 – 50V 至 480V
  • 按需输出电压 3.3V、5V、12V 或介于两者之间的任何电压
  • 最高功率密度为每立方英寸 5W
  • 短路、过压和热保护
  • UL 安全认证

所以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该芯片显然不适合典型的家用电器,但还是支持很多电子设备的,例如手机(没有快速充电)、电视盒、LED 灯、入门级单板电脑等等。由于其芯片非常小,在大多数情况下,它很可能就直接集成在 PCB 上了,而不是在单独的电源上。据现在的了解的信息来看,Amber Solutions的首批客户之一有英飞凌科技。

不过现在有一个时间的问题,虽然制造商现在可以使用 AC Direct DC Enabler 评估平台来对该技术进行测试评估了,但由于他妈呢计划在 2023 年初左右发布可用于生产的硅芯片格式,因此推出商用设备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其他一些相关信息,你们也可以从新闻稿中看看。

感谢 TLS 的提示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