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RISC处理器的云知声US516P6离线语音模块

原文链接:US516P6 RISC microcontroller powers offline voice assistant module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最近我们刚发布了一篇关于“带有内置语音助手的Linux微波炉”的相关文章,有人提到,这样的设备就采用四核SoC实在有点太大材小用了,没必要采用这么高端的处理器在这样的简单的应用上。他们认为,采用专为离线语音设计的US516P6处理器可能更合适。

这个提议虽然很好,但其实找到云知声的US516P6技术资料是很困难的。首先没有那么多的公开资料,而且绝大多数的资料文档都是中文的(国外开发者使用起来比较困难)。

不过,后来我还是注意到了Wireless Tag WT516P6Core离线语音模块。因为我之前跟这个公司联系过,所以我得到了更多的信息,特别是与开发工具相关的。

US516P6模块外观图
US516P6模块的外观图

US516P6 模块规格:

  • MCU – 240 MHz的云知声US516P6 RISC微控制器(应该是基于Andes NDS32),带有FPU、DSP指令、FFT加速器、242KB SRAM、2MB闪存
  • 音频–内置功率放大器
  • I / O – 12个带UART、GPIO、麦克风输入、扬声器输出、VCC和GND的钟形孔
  • 电源–内置5V至3.3V,3.3V至1.2V LDO为芯片供电
  • 尺寸– 19 x 12.88mm

该解决方案旨在为智能家电、玩具、灯泡和其他可能受益于语音控制的产品提供“超低成本”的离线语音识别。UART接口则用于调试和下载(加密的)固件。

相关视频,点击此处即可观看

上面这个视频演示了将模块连接到LCD显示器(通过UART接口连接到另一个MCU)以控制空调和/或灯泡的过程。 使用Blocyky视觉编程,示例代码可在8ms上获得(可免费注册)。

Unisound Blocky demo

单击{}代码选项卡时,“源代码”如下所示:


不过,我猜想这可能并不完全一样,因为这个演示视频里使用的中文。很显然,使用者可以使用串行编程工具(软件),然后通过离线烧写器(硬件)将固件刷新到板上。

文档和需要使用的工具应该能中文网站找到,其中还包括US516P6微控制器的数据表。

US516P6框图
US516P6框图

现在并没有看到US516P6在Aliexpress上售卖,如果你需要购买模块,你可以在淘宝上阿里巴巴购买。售价大概是人民币14.98元,美金大约2.3美元。看起来该软件与USB转TTL的烧写器(也称为“离线烧写器”)是分开销售的

WT516P6_DK_V1.0离线编程器
WT516P6_DK_V1.0离线编程器

感谢dgp提供的建议。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