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ISC-V的多核AI处理器GAP8,又添新款开源硬件了

原文链接:Perf-V Beetle board features GAP8 multi-core RISC-V AI MCU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GreenWaves Technologies在2018年推出了针对人工智能应用优化的GAP8低功耗RISC-V IoT处理器。这款多核(8+1) RISC-V处理器特别适用于图像和音频算法,包括卷积神经网络(CNN)的推断。

同年,该公司又推出了GAPUINO开发套件,该套件的售价为229美元,包括QVGA相机和带四个麦克风的多传感器板、飞行时间传感器(基于STMicro VL53传感芯片)、IR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光传感器、温度和湿度传感器等,以及6轴加速度计/陀螺仪等。不过,整个开发套件售价229美元确实比较昂贵了。

而现在PerfXlab推出了一款更加经济实惠的开发套件,该套件同样是基于GAP8这款RISC-V的处理器,不过性价比要高很多。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款产品的详细介绍吧!

Perf-V甲壳虫板
Perf-V甲壳虫板

Perf-V甲壳虫板规格:

  • MCU –基于IoT应用处理器GAP8、具备8个RISC-V的核,1个RISC-V的核是光纤控制器。具有8个RISC-V计算核心,1个RISC-V光纤控制器核心的GAP8 IoT应用处理器,在1mW时提供高达200 MOPS的功率,在数十mW时提供大于8 GOPS的功率
  • 系统内存– 64 Mbit SPI SRAM(芯片型号为:LY68L6400SLIT)
  • 存储– 128 Mbit SPI闪存(芯片型号为:WS25Q128FVSIG)
  • 音频– 4个PDM麦克风(芯片型号为:MP34DT01-M)
  • 显示界面
  • 相机接口-目前还不确定是不是CPI接口
  • 扩展
    • 1个GPIO扩展接头
    • 1个SPI接头
    • 1个串行端口(用于无线模块)
  • 调试– 10针JTAG接头
  • 其他–电源LED,红色LED,复位按钮,32.768 kHz晶体
  • 电源– 5V / 3A!通过MicroUSB端口
  • 尺寸– 47 x 33mm
Perf-V 甲壳虫板系统框图
Perf-V 甲壳虫板系统框图

在这款产品的资料介绍中没有提及到软件,但我估计Perf-V Beetle开发板与GAPuino开发板使用的是相同的GAP SDK。该开发板附带一个摄像头、一个显示器、一个用于刷新固件的USB适配器以及一个可选的WiFI和蓝牙模块。

此外,该板可用于面部检测、行人检测、使用摄像头和显示器进行物体识别、用4麦克风阵列实现声音识别和波束成形等。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注意到在几乎相同的功耗下,GAP8的运算速度是STM32H7的十倍以上,或者在相同的性能水平下,其功耗要低16倍左右。

套件2组建图
套件2组建图

Perf-V 甲壳虫板的售价为59美元(含运费),包括显示器、相机和“刻录机”板(套件1),带有额外WiFi和蓝牙模块(套件2)的售价为65美元。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