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开源硬件公司ITEAD发布了支持Zigbee 3.0的USB Dongle

原文链接:$7 ITEAD Zigbee 3.0 USB dongle features Silicon Labs EFR32MG21 MCU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位于深圳的知名开源硬件服务公司ITEAD最近可谓声名大噪,其新推出的Zigbee 3.0 USB加密狗更是成为了国内外开发者社区讨论的焦点。

其实,ITEAD公司一直以来都是以Sonoff智能家居产品而闻名于国外开发者社区的。几年前他们以WI-FI为主要的RF技术和采用ESP8266为其运算和连接模块的智能家居系统也进入了市场。这套智能家居系统可以帮助有一定技术能力的人员在已有开源系统的基础上,去DIY家庭自动化的整套系统,而这也是他们声名远播的重要原因。

但近两年,该公司开始提供包括Sonoff BASICZBR3 的智能开关、Sonoff ZBBridge WiFi转Zigbee的网关(网间连接器)、以及售价仅4美元的Zigbee USB加密狗等Zigbee兼容产品。其中性价比极高的Zigbee USB加密狗是采用CC2531芯片制成的,而且它还支持Zigbee2MQTT开源固件。这就使得用户在使用此硬件时,能够发现它不仅兼容性很强,而且还很利于拓展应用。

不过,最值得人称赞的还要属ITEAD公司最近推出的Zigbee 3.0 USB加密狗。这款产品不仅功能更强大、而且价格十分亲民,用户只需要6.99美元即可购买。在硬件性能上,该款产品采用了与ZBBridge一样的MCU,即Silicon Labs EFR32MG21无线MCU。相对于第一代的USB Dongle产品来说,Zigbee 3.0 不仅使用了更好的MCU,而且集成了更大的RAM,拥有了更强的射频。

Zigbee 3.0 USB Dongle
Zigbee 3.0 USB Dongle

关键特性和规格:

  • 无线MCU – Silicon Labs EFR32MG21 Arm Cortex-M33微控制器@高达80 MHz时钟频率,支持DSP和FPU,提供多达1024 kB 闪存,多达96 kB RAM,4 GHz IEEE 802.15.4兼容,提供Zigbee或Thread协议栈
  • 主机接口– USB端口
  • 扩展– 带编程引脚,1个GPIO,3V和GND的7-引脚IO接头连接器,用作Tx/Rx串行端口的2引脚接头
  • 其它– Boot按钮和复位按钮,LED和PCB天线
  • 电源– 通过USB端口5V供电,LDO芯片
  • 尺寸– 56 x 14 mm
  • 重量– 5克
Zigbee 3.0 USB Dongle
Zigbee 3.0 USB Dongle

当用户要DIY一套智能家居系统时,Zigbee 3.0转USB适配器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一般来说,智能家居的DIY系统都是基于树莓派运行的开源软件去进行二次开发和拓展的。比如较流行的Home Assistant 或 OpenHAB。这两种软件都可以与加密狗一起使用(使用即插即用的方式)。插上这个新款的USB Dongle产品后,在开源智能家居中就可以轻松控制家里支持Sonoff Zigbee模块的所有智能终端了,包括智能开关、智能插座、温湿度传感器、人体传感器、门磁、窗磁传感器…….

Zigbee 3.0 USB Dongle
Zigbee 3.0 USB Dongle

ITEAD还表示,该款产品将随未标记的标准Silabs应用程序固件一起提供给用户。该固件有基于标准EZSP v8接口的EmberZNet 6.7.8 SDK和标准Gecko引导程序加载器的调试锁。

标准的EZSP v8接口意味着它可以与下列软件即时兼容:Home Assistant中的本地ZHAintegration、OpenHAB Zigbee绑定、Jeedom新的Zigbee插件(支持Beta阶段)和Zigbee 2MQTT开发分支(支持Alpha之前版本);而标准的Gecko引导程序则可以启用固件更新,降级以及自定义编译的固件。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