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Five V1 RISC-V Linux SBC复活了BeagleV SBC

原文链接:VisionFive V1 RISC-V Linux SBC resurrects BeagleV StarFive single board computer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920字,预计阅读3分钟

2020年夏天,我们报道了BeagleV StarFive RISC-V SBC 不会生产,但一切前期设计都不会被废弃,因为 StarFive 将与 Radxa 合作制造一款新的基于他们的 JH7100 双核 64 位 RISC-V 处理器的单板计算机。

但多亏了有关 Heise 的报告和 CNX Software 获得的额外照片,我们现在有更多关于该板的详细信息,该板具有大多数与 BeagleV StarFive 相同的功能,但其拥有完全不同的布局,即将所有主要端口都放在了电路板一侧。

VisionFive V1 RISC-V Linux SBC
VisionFive V1 RISC-V Linux SBC

VisionFive V1 规格:

  • SoC – StarFive JH7100 Vision SoC 具有:
    • 双核 Sifive U74 RISC-V 处理器 @ 1.5 GHz,带 2MB L2 缓存
    • 用于计算视觉的视觉 DSP Tensilica-VP6
    • NVDLA引擎 1 核心(配置 2048 MACs @ 800MHz – 3.5 TOPS)
    • 神经网络引擎(1024MACs @ 500MHz – 1 TOPS)
    • VPU – H.264/H.265解码器最高4Kp60,双码流解码最高4Kp30
    • JPEG 编码器/解码器
    • 音频处理DSP和子系统
  • 系统内存 – 8GB LPDDR4
  • 存储 – MicroSD 卡插槽
  • 视频输出
    • 1个高达 1080p60的HDMI 1.4 端口
    • 1个高达 4Kp30 的MIPI DSI 接口
    • 用于 ISP 和 AI 处理后的视频输出的MIPI-CSI TX
  • 摄像头
    • 双通道ISP,每通道最高支持4K@30FPS
    • 2 个 MIPI-CSI 接收器
  • 音频 – 3.5 mm 音频插孔
  • 连接性 – 1个千兆以太网、2.4 GHz 802.11b/g/n WiFi 4 和蓝牙 4.2
  • USB – 4 个 USB 3.0 端口
  • 扩展 – 40 针彩色编码 GPIO 接头,带 28x GPIO、I2C、I2S、SPI、UART
  • 安全性 – 支持 TRNG 和 OTP
  • 其他 – 重置和电源按钮
  • 电源 –支持 USB PD 和 QC 的USB Type-C 端口
  • 尺寸 – 100 x 72 mm

该板规格与 BeagleV 板基本相同,除了该产品没有提供4GB RAM这一配置选项外,并且似乎只提供 8GB RAM,但现在该产品支持 USB PD 和快速充电,而不仅仅只是 5V/3A。

VisionFive V1(左)与 BeagleV StarLight(右)
VisionFive V1(左)与 BeagleV StarLight(右)

Heise 在定于 12 月 8 日在旧金山举行的 RISC-V 峰会上的Lightning Talk中会首次介绍了该板,StarFive 还发布了一个包含照片和基本规格信息的产品页面。根据StarFive Linux Github 代码仓库上的更新日志,Linux 支持进展顺利:

StarFive RISC-V 的Linux 支持进展状态
StarFive RISC-V 的Linux 支持进展状态

主板上的主要功能都实现了,如以太网、HDMI、WiFi 和蓝牙,但奇怪的是没有 SPI flash。在SoC 本身还有更多工作要做,包括 MIPI 接口、视频编码/解码以及一些 AI/计算机视觉加速器仍需要实现。NVDLA 加速器已经可以工作了,所有低速 I/O,如 U2C、SPI 和 GPIO,以及 USB 3.0。处理器的文档也可以在 Github 上找到,不过已经是几个月前上传的了。在社区还可以访问rvspace.org上的资源和论坛。

VisionFive V1 SBC 没有价格或供货信息,但我们应该能够在几周内通过官方公告了解到更多信息。不过该板并不适合所有人,因为它没有用于 3D 图形加速器的 GPU,但我们也可以期待 2022 年的 StarFive JH7110,因为它具有四个 64 位 RISC-V 内核以及一个 Imagination IMG BXE-4-32 GPU . [更新:根据RISC-V 峰会上演示幻灯片, JH7110板将被称为VisionFive V2 ,且价格为149美元,]

VisionFive V1 框图
VisionFive V1 框图

本文消息来源于LinuxGizmosMarket Research Telecast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