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das VIM4 SBC评测(三)

原文链接:Khadas VIM4 SBC review – Part 3: Ubuntu 22.04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5605字,预计阅读11分钟

这是Khadas VIM4评测的最后一部分了,这次我会使用Ubuntu 22.04 “Jammy Jellyfish”来进行测试。如果你是刚开始了解使用这款开发板的话,估计得需要看看我之前的相关文章,第一部分是拆箱和首次启动,第二部分是Android 11相关的内容 。

Khadas VIM4上的Ubuntu 22.04安装

我使用与OOWOW固件相同的安装方法,直接从Khadas服务器下载镜像,并将其安装到了eMMC闪存中。由于我已经在开发板上运行了Android 11,因此我必须要按住功能键(中间的按键)、然后短按重置按钮、接着松开功能键并进入OOWOW界面。在这里,我选择了Ubuntu 22.04 Gnome,然后就可以继续下载了。

在晶晨A311D2下载Ubuntu 22.04
在晶晨A311D2下载Ubuntu 22.04

下载速度很快,几分钟就下载好了758.2MB的压缩镜像。接着很简单,直接选择“安装”然后进行下一步,替换之前安装的Android 11。

在带有Ubuntu 22.04的Khadas VIM4中安装eMMC闪存
在带有Ubuntu 22.04的Khadas VIM4中安装eMMC闪存

重新启动开发板后,我进入了Ubuntu 22.04中。注意这里的用户名和密码都是“khadas”。

Khadas VIM4上的Ubuntu 22.04
Khadas VIM4上的Ubuntu 22.04

系统信息

如果你们想查看内核启动日志,可以在CNX pastebin上查看。

我这次还是按照之前在ODROID-N2+评测中的步骤,从一些系统信息开始:


它在Linux 5.4.125上运行Ubuntu 22.04,这里我们有大约8 GB RAM和29GB的root分区。我们安装并运行inxi来获取更多的详细信息:


我注意到在这里ZRAM已经启用,而且有两个WLAN接口。这个WLAN接口具体的使用,我会在测试WiFi时详细解释。

Linux中的Khadas VIM4基准测试

我是从sbc-bench.sh开始的,但平均负载太高了所以没法启动。

Khadas VIM4平均负载2.0
Khadas VIM4平均负载2.0

这根本没有任何作用,而且我之前也没有跑过其他进程,这就真的有点奇怪。在与 sbc-bench.sh开发人员Thomas Kaiser讨论之后,我从Amlogic SDK中找到了可能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


是因为我只是修改了sbc-bench.sh,就跳过平均负载检查直接进行基准测试了,但最新版本的工具应该无需修改就可以运行了。


现在我将部分测试结果与ODROID-N2+、树莓派4 @ 1.5 GHz和超频2.0 GHz进行了比较。

Khadas VIM4、ODROID-N2+ 、树莓派4结果比较
Khadas VIM4、ODROID-N2+ 、树莓派4结果比较

如memcpy和memset基准测试所示,Khadas VIM4在内存带宽方面独树一帜,7-zip也快了很多,速度是1.5 GHz树莓派4的两倍多。不过,在多线程基准测试中拥有八个内核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作为单线程基准测试,AES-256在的ODROID-N2+上要稍微快一些,而且在用于Amlogic S922X处理器的Cortex-A73内核上具有更高的2.4 GHz频率。由于缺少 Armv8加密扩展,树莓派4的AES-256分数就像往常一样差。

现在我尝试使用Speedometer 2.0的浏览器来进行基准测试,我在Khadas VIM3评测中使用 的是Chromium。

Chrome上的Speedometer 2.0
Chrome上的Speedometer 2.0

Khadas VIM4获得了35.65分,而采用Amlogic A311D驱动的Khadas VIM3获得了25.6分,超频至2.0 GHz的树莓派4获得了21分,这就说明Khadas VIM4拥有更高性能。这么看来,自从2019年以来,Chromium应该也是进行了一些优化。

Firefox上的Speedometer 2.0
Firefox上的Speedometer 2.0

Firefox在VIM4开发板的相同基准测试中,表现似乎没有那么好。

3D图形测试

这是glxinfo的部分输出:


在我看来,这个结果有点像软件渲染的结果。为了确定这一点,我们还是来看看LLVMPipe到底是什么:

Gallium llvmpipe驱动程序是一个软件光栅化程序,它使用LLVM来实现运行时代码生成。着色器、点/线/三角形光栅化和顶点处理使用LLVM IR实现,它被转换为x86、x86-64或 ppc64le机器代码。此外,它的驱动程序是多线程的,所以可以利用多个CPU内核(现在的情况最多是8个)。它是Mesa上最快的软件光栅化程序

已经确认了。这么看来当我运行glmark2-es2时,最终还是会出现错误:


这也就意味着它不支持3D硬件加速了。

Khadas VIM4上的视频解码和编码

Amlogic A311D2 SoC配备了8Kp24/4Kp60 VPU,能够解码AV1、H.265、VP9、H.264等等。但它的文档在视频播放部分仍然显示着“TO DO”。所以我只尝试在Firefox中播放了YouTube 视频。

Khadas VIM4中在Firefox上播放YouTube 4K的情况
Khadas VIM4中在Firefox上播放YouTube 4K的情况

在Chromium上我也试了一下。

Khadas VIM4中在Chromium上播放YouTube 4K的情况
Khadas VIM4中在Chromium上播放YouTube 4K的情况

由于不支持硬件视频解码,它的CPU占用非常高。不过比较好的是,其ARM处理器足够强大,可以使用软件视频解码,从而相对流畅地播放4Kp24视频(渲染到1920×1080 viewport)。在Firefox上的丢帧的情况倒是要好一些,只是从嵌入视图切换到全屏视图时会有一点掉帧。但切换到全屏视图后,我就没有看到有任何丢帧情况了。在Google上就会每秒丢一帧,但这还是不影响视频观看的。

虽然它的硬件视频解码令人失望,但我发现它是能够使用H.264/H.265硬件视频编码的,这一点让我挺惊喜的。你们如果感兴趣,可以在“ Amlogic A311D2处理器上的Linux 硬件视频编码”的文章中了解更多详细信息。不过这也不是完美的,因为只有在封闭源代码的演示中可使用,但Khadas方面告诉我,他们正为在Github上发布代码努力着。

eMMC和USB存储

现在我们在eMMC闪存上运行文件系统的benchmark工具—iozone试试看:


顺序读取速度大约是178MB/s、顺序写入速度大约是71MB/s。这其实不足为奇,对于相对平稳的操作来说也已经足够了。

我有一个带480GB SSD的MINIX USB Hub,我在其他平台上测速时,它的速度能达到 400MB/s。

在Khadas VIM4上测USB-C SSD
在Khadas VIM4上测USB-C SSD

比较遗憾的是,硬盘无法挂载,即使使用fdisk和GParted等工具也无法识别。在仔细查看Khadas VIM4规格时,我意识到USB Type-C端口也是USB 2.0 OTG接口,所以最多支持的速度应该是40MB/s左右。

我还将USB 3.0硬盘连接到了USB端口上:


驱动器有好几个分区,而且这些分区也不是自动挂载的。所以我安装了pmount来辅助手动安装:


sda1(NTFS)和sda2 (EXT-4)安装都没有问题,但没有exFAT和BTRFS分区。所以我只好为sda1(NTFS)安装了exfat-fuse:


pmount命令不起作用了,我又只好使用mount代替:


pmount不支持的btrfs也可以使用mount创建:


使用iozone测试ext-4分区:


顺序读取速度大约是94MB/s,写入速度大约是75MB/s。我记得几年前在评测中获得的速度通常都会超过100MB/s,想来可能是硬盘太老旧了。尽管情况如此,但至少对于读取方面来说,其性能与USB 3.0(对于机械驱动器)是大致相同的。

 网络基准以太网和WiFi 6

现在是时候使用iperf3进行一些网络基准测试了。

千兆以太网下载:


进行上传:


这里没什么问题了,当切换到全双工传输时,一个方向获得了808 Mbps,另一个方向却只能达到381Mbps:


我想如果运行像BitTorrent这种内容分发协议时,可能会出现一个问题。因为这时高速传输可能会有两个方向。

最近的Khadas VIM板,包括最新的Khadas VIM4都可以支持同步双频(RSDB) WiFi功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通过连接两个不同的接入点在2.4GHz和5GHz频段上传输数据。


Khadas VIM4 WLAN0 WLAN1
Khadas VIM4 WLAN0 WLAN1

我将 wlan0 连接到 5 GHz 网络,将 wlan1 从我的小米 AX6000 WiFi 6 路由器连接到 2.4 GHz 网络。

Khadas VIM4 WiFi 连接
Khadas VIM4 WiFi 连接

所以理论上来说,这意味着系统可以充分利用2.4 GHz和5 GHz网络的带宽。在这种情况下,传输速度会是270 Mbps、1134 Mbps或 1404 Mbps。注意,我弄坏了短的5 GHz天线,因此只能连接了2.4 GHz天线,并且我注意到有些不稳定,因此我禁用了其中一个WLAN接口。

我还仍然尝试从WiFi下载iperf3:


上传:


结果似乎偏低,但我只连接了2.4 GHz天线,所以我想这可能是原因之一。我向Khadas询问了他们自己测试的情况,事实证明,是在同一个范围内的:

VIM3和VIM4的WiFi情况
VIM3和VIM4的WiFi情况

之后如果我收到可以更换的天线,我会再检查一下。

Ubuntu桌面的用户体验和结论

我也使用了该开发板,因为它是一台Ubuntu 22.04电脑。使用Thunderbird查看电子邮件、使用Firefox或Chromium浏览网页、使用Gimp编辑照片、使用LibreOffice办公套件,甚至观看YouTube视频等可以良好的运行。这与我在AMD Ryzen笔记本电脑上的体验几乎相同,只是速度有点慢。但是所有日常使用GPU进行3D加速的任务都是可以通过其软件渲染达成的,但确实是很慢,比如:WebGL Aquarium演示和SuperTuxKar游戏的帧速率都达到了约1到2 fps。

我觉得一台成本大致相同的Jasper Lake迷你PC,估计可以提供更好的体验。但Khadas VIM4 对于需要小尺寸、MIPI DSI、eDP或LVDS显示接口、MIPI CSI、HDMI输入(目前Linux还不支持)、加速度计或其他在低成本英特尔硬件上找不到的一些功能等这类人来说还很合适的。

最后,十分感谢Khadas给我寄了VIM4用来评测。现在,如果你们感兴趣可以在6月4日之前购买,因为6约4日之前Khadas VIM4的售价是199.9美元 ,之后价格就会升到219.9 美元了。不过,这个价格购买的产品并不包含他们强烈推荐的散热器和风扇,如果需要散热器和风扇的话,价格分别是219.9美元6月4日之前)和239.9美元6月4日之后),而且运费需要额外付。另外还有一个税费,这个就要取决于你所在的国家和地区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