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ROID-N2+评测,使用Wayland和Panfrost测试Ubuntu 21.10镜像

原文链接:ODROID-N2+ review with Ubuntu 21.10 using Wayland and Panfrost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3628字,预计阅读10分钟

ODROID-N2+是韩国开发板厂商Hardkernel在2020年7月推出的,但直到最近我才拿到了 Amlogic S922X Rev C SBC。Hardkernel方面是希望我使用 Panfrost 开源 GPU 驱动程序测试他们最新的Ubuntu 21.10 。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ODROID-N2+套件拆箱

我们先来看看我从韩国 SBC 制造商那里收到的套件。

ODROID包裹
该套件包括配备了一个 32GB eMMC 闪存模块的 ODROID-N2+ 单板计算机、一个带 EU 插头适配器的 12V/2A 电源、80mm 风扇套件和 USB 3.0 至 eMMC 读卡器。
配24W电源适配器的ODROID N2+
配24W电源适配器的ODROID N2+
USB 3.0 eMMC闪存读取器
USB 3.0 eMMC闪存读取器
ODROID N2 Amlogic S922X开发板
ODROID N2 Amlogic S922X开发板

ODROID-N2+ 现在仅提供 4GB RAM,因为旧的 2GB ODROID-N2 现在已经不再提供了。所以我们的ODROID-N2+有四个 USB 3.0 端口、HDMI 2.0 视频输出、千兆以太网网络和一个 40 针 GPIO 接头,而且是通过一个在开发板底部的更大散热器来散热。

ODROID N2+ SBC
ODROID N2+ SBC

风扇安装、首次启动和系统信息

正如我们要在下面看到的那样,风扇并不是必需的。但既然这个套件里有,我们就用一用。我使用了4 个垫片(共提供5个)将其安装在了散热器顶部。

ODROID-N2+风扇安装
ODROID-N2+风扇安装

所以现在我们可以将开发板稍微升高,以便为开发板的超静音散热器提供更好的气流。由于开发板自带的eMMC flash上预装了Ubuntu 21.10,所以我只需要连接以太网、HDMI、USB键盘和鼠标、USB 3.0硬盘和12V/2A电源就可以开始使用了。

ODROID N2+ Ubuntu 21.10
ODROID N2+ Ubuntu 21.10

大多数时候开发板都是完全静音的,因为散热器只有在温度超过 65°C 时才会启动,只要不超过它的负载,启动时就听不到它的声音,所以我还抬起开发板检查了一下风扇是否正常旋转。接着,回到我们的第一次开机。

Hardkernel Ubuntu

就像你们所看到的,我还是没有更换我已经坏掉的测试电视

开发板工作正常,屏幕上的垂直线只是因为我的 LG 电视坏了。日志显示 Hardkernel 用户,我们可以使用 odroid 密码登录了。但是当我稍后使用 SSH 时,我发现我需要使用 odroid/odroid,因为 Hardkernel 只是odroid 的一个用户名。

我们来查看一下系统信息:


Ubuntu 21.10 按预期安装在了 32GB eMMC 闪存(29GB rootfs)上,其系统配备 4GB RAM,其中 3.6GB 可用于 Linux。

我们可以获得有关 inxi 的更多详细信息,包括确认其在 Ubuntu 21.10 镜像中使用的Panfrost开源 GPU 驱动程序。如下你们可以参考:


音频部分也很有趣,新的PipeWire音频和视频服务器与更传统的 ALSA(高级Linux声音架构)和 PulseAudio(跨平台的,可通过网络工作的声音服务)是一起运行的。

基准

我们在开发板上运行一些headless和图形基准测试。

我会从 SBC Bench 开始:


我没有检测到throttling,throttling是当CPU温度过高后通过降频保护CPU的一种机制。而且我也没有听到风扇的声音,但根据报告的温度来看风扇应该是在工作的:


风扇的声音不大,我笔记本电脑风扇的噪音就盖过 ODROID-N2+ 风扇发出的噪音了,所以风扇的声音几乎听不见。请注意,风扇仅在要求更高的多线程 7-zip 基准测试期间触发,大部分时间未激活。测试在环境温度是在 28°C 的房间内进行的。

7-zip树莓派4和 ODROID-N2+对比
7-zip树莓派4和 ODROID-N2+对比

作为参考,ODROID-N2+ 仍然比超频为 2.0 GHz的树莓派4快得多。由于支持 Panfrost 是 ODROID-N2+ 的 Ubuntu 21.10 镜像亮点之一,所以接下来我要仔细检查一下我是否需要启用 glxinfo:


试了之后的结果是 Panfrost 与 Mesa 21.3 开发分支,glxinfo 的输出相当长,所以我将它放在了一个开源的在线粘贴板pastebin中

现在是时候使用 es2gears 和 glmark2-es2 基准测试了。es2gears 可以在全屏模式下轻松以 60 fps 的速度运行。

es2gears odroid n2

glmark2-es2-wayland 也可以与 Panfrost 开源驱动程序配合使用。

glmark2-es2-wayland odroid-n2 plus
glmark2-es2-wayland odroid-n2 plus

这是onscreen测试的输出,如下所示:


glmark2 的得分是 979 分。2019年的时候,我用ODROID-N2 在 Wayland 上运行 Ubuntu 18.04 + Gnome3 + Linux 5.0 和来自 Arm 的 GPU 驱动程序编写过相同的测试。当时的得分是 1,119 分。不过,那是两年前的事了,现在肯定有很多变化,但开源驱动程序似乎比闭源驱动程序慢一点。除此之外,我还可以看到 Panfrost 依赖于 OpenGL ES 3.1,而 Arm 驱动程序使用的是 OpenGL ES 3.2。

我还在offscreen模式下尝试了基准测试:


分数比之前更低了,我觉得这测试结果不是很对劲。

 ODROID-N2+的用户体验

我已经在开发板上测试了 Ubuntu 21.10 的一些受支持的功能,并了解了它作为台式机的运行情况:

  • 多任务处理 – 冷启动(即关机完全断电后启动)开始按顺序启动Firefox、Thunderbird、LibreOffice Writer 和 Gimp等应用程序
  • 使用 Firefox 和 Chromium 浏览网页 – 打开多个标签页,Youtube 1080p、1440p 和 2160p (4K),WebGL演示:Aquarium
  • 使用 SuperTuxKart 和 Dolphin 模拟器玩游戏

你们可以通过观看视频了解更多,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可查看

总之,ODROID-N2+ 对于 Arm 平台来说速度是很快的了。为了在 YouTube 中完美流畅地播放视频,此时最好使用 720p。Firefox 使用 H.264 视频解码限制为 1080p,而 Chromium 使用的 VP9 支持高达 4K,但无法观看。网页浏览器呈现3D画面的WebGL水族馆演示,具有 500 条鱼时在 Firefox 中以 16-17 fps 进行渲染。但在 Chromium 中仅 3 fps,可能是因为不支持/启用 GPU 加速。开源3D卡丁车游戏在全屏模式下也可正常运行,但并不像我想要的那么流畅。我在 Dolphin 模拟器中尝试了超级马里奥,效果非常很好。

我在 Dolphin 模拟器中遇到了白色背景上的白色文本问题,解决方法是在 Ubuntu 的外观设置中切换到深色主题。

Dolphin 设置之前(左)和之后(右)切换到 Ubuntu 设置中的深色主题
Dolphin 设置之前(左)和之后(右)切换到 Ubuntu 设置中的深色主题

我还想用其他程序和命令行实用程序播放 4K 视频,但我无法安装 Kodi:


这个时候,VLC 只会显示一个黑屏,音频播放正常,并且也没法安装wiki 中列出的命令行工具 kplayer 和 c2play,不过我也没有设法从源代码中构建后者。我也询问了Hardkernel,不过还没有收到答案,如果有解决方案,我会再更新这篇评测。对了,以看到下载页面仍然还没有 Ubuntu 21.10 可供下载,所以这可能意味着镜像仍在进行中。无论如何,我们可以在现代 SoC 中使用开源 Arm Mali GPU 驱动程序这还是十分令人开心的。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