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logic A311D2八核Arm处理器,支持高达16GB RAM

原文链接:Amlogic A311D2 octa-core Arm processor supports up to 16GB RAM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22字,预计阅读2分钟

Amlogic A311D2 八核处理器是Amlogic A311D六核 SoC的一个升级版,具有四个 Cortex-A73 内核、四个 Cortex-A53 内核、以及一个更强大的 Mali-G52 MP8 (8EE) GPU。它支持eDP 和 LVDS 视频接口,8Kp24 AV1 视频解码、16GB LPDDR4/X 内存。

当然,这些并不是全部!该芯片还可以支持三个高达 4Kp60 的 HDMI 2.1 输入、一个 16MP ISP、4K 视频编码,以及更强大的 GPU 和更高内存带宽支持的 4K用户界面,这在大多数的 Arm 硬件上都是无法达成的,除了 NVIDIA Shield。

Amlogic A311D2框图
Amlogic A311D2框图

Amlogic A311D2 和 A311D 规格的比较。

型号
Amlogic A311D
Amlogic A311D2
CPU4 个 Cortex-A73 @ 2.2GHz   2 个 Cortex-A53 @ 1.8GHz4 个 Cortex-A73 @ 2.2GHz,    4 个 Cortex-A53 @ 2.0GHz
GPUArm Mali G52 MP4 (6EE) @ 800MHzArm Mali-G52 MP8 (8EE)
NPU5 TOPSTBC,需要额外的许可证
RAM高达 4GB 32 位 LPDDR4/X @ 1608MHz高达 16GB 64 位 LPDDR4/X @ 2133 MHz
显示接口1x HDMI 2.0 高达 4Kp60
1x MIPI DSI
1x HDMI 2.1 端口,最高 4Kp60
支持 EMP、ALLM、VRR、QMS、eARC 等...
2x MIPI DSI 最高 1920x1080
LVDS
2x 8-lane  V-by-One最高 4Kp60
2x 4-lane eDP 最高2560x1600
摄像头接口1x 4-lane MIPI-CSI 带 8MP ISP2x 4-lane MIPI-CSI,带 16MP ISP
HDMI 输入No3x HDMI 2.1 高达 4Kp60
4K 用户界面NoYes
视频解码
4Kx2Kp60 + 1x1080p60
主要视频编解码器4K H.265、VP9 和 AVS28Kp24/4Kp60 AV1、H.265、VP9、4Kp60 AVS2
视频编码H.265 和 H.264 1080p604Kp50 的 H.265 和 H.264
以太网千兆以太网 MAC
百兆以太网 PHY
千兆以太网 MAC
百兆以太网 PHY
USB*1x USB 3.0 与 PCIe 复用
1x USB 2.0 支持 OTG
1x USB 3.0
1x USB 2.0 支持 OTG
PCIe*1-lane PCIe 与 USB 3.0 复用1-lane PCIe
制程
12nm

从上文我们了解到 Amlogic A311D 有多路复用的PCIe 和 USB 3.0 接口,这就意味着下面两种配置是可以实现的:1x USB 2.0 Host + 1 PCIe或1x USB3.0(无 PCIe)。但 Amlogic A311D2 中 PCIe 和 USB 3.0 接口是独立的,所以我们使用 PCIe (5 Gbps) 时也可以使用 USB 3.0。

除了可选的双HiFi 5音频DSP与神经网络扩展音频/语音处理之外,他们的快速参考手册中并没有提及任何人工智能加速器的具体信息,也没有说明NPU是用于计算机视觉应用的,我想以后我们看到相关说明的。起初,我认为 Amlogic A311D2 可能就是 Amlogic S908X 的新版本,就像 A311D 和 S922X-B 一样用的都是一样的处理器,但事实并非如此。A311D2虽然支持 8K 视频解码,但却不支持 8Kp60 视频输出。

其实,我十分是希望 Amlogic A311D2 改进 CPU 能力,而且能在高度并行任务的情况下 CPU 能力方面优于 A331D。但A311D2真正改进的是 GPU、4K 视频编码、HDMI 2.1 功能支持、独立的 USB 3.0 和 PCIe 接口、HDMI 输入,以及额外的 RAM。这些改进应该能够使其适应新的应用程序,例如多摄像头 NVR、更强大和更通用的 Arm Linux 迷你 PC、具有额外高速接口的 SBC 等等。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