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首款LoongArch处理器3C5000L,专为台式和笔记本电脑而设计

原文链接:Loongson’s first LoongArch processors – 3A5000 for computers, 3C5000L for server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最近,龙芯科技正式推出了首款基于龙芯CPU指令集架构的处理器,专为国产SoC而设计,而且无需获得境外技术的许可。

该处理器被命名为“龙芯3C5000L” ,现在已正式上市了。它是一款16 核的处理器、主频高达 2.5 GHz、由四个龙芯3A5000处理器组成的,是专为台式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而设计。

龙芯3A5000

龙芯3A5000
龙芯3A5000

据外媒CnTechPost 报道龙芯 3A5000 四核 64 位 GS464V 处理器运行在 2.3GHz-2.5GHz。GS464V 微架构带有四个定点单元、两个 256 位向量运算单元和两个存取存储器单元。该处理器还包括两个支持 ECC 校验的 64 位 DDR4-3200 控制器,以及四个支持多处理器数据一致性的 HyperTransport 3.0 控制器。

性能方面,据称龙芯3A5000在单核和浮点SPEC CPU2006基准测试中达到26+分,在多核版本基准测试中超过80分。这比之前引脚兼容的龙芯 3A4000 处理器的性能高出大约 50%,并且该公司还声称龙芯3A5000的功耗降低了 30%。SoC 还嵌入安全可信模块来保证硬件安全,以及一个性能超过5Gbps的SM2/3/4 加密引擎,并支持其他加密算法。

软件支持包括桌面环境的Loongnix Linux 操作系统、用于工业和终端应用的 LoongOS(可能是没有图形的 Loongnix)、GCC、LLVM 和 GoLang 编译器,以及 三台用于Java、JavaScript 和 .NET. 的虚拟机。之前有报道,龙芯还实现了Arm和x86的二进制翻译,所以应该也会支持Windows和Android。但考虑到该计划是为了避免“外国”技术,它们可能不是首选平台。

龙芯3C5000L LoongArch服务器处理器

Loongson 3C5000L LoongArch服务器处理器
Loongson 3C5000L LoongArch服务器处理器

软媒ITHome写了关于3A5000和3C5000L这两款16核LoongArch服务器处理器的文章,当集成了四个3A5000处理器,在具有四个3C500L处理器的服务器上使用时,SPEC CPU2006的性能得分超过900分。这使得服务器足够强大,可以满足中国市场对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的性能要求。

LoongArch – 政治事件

KMYC70-CPC100

很明显,龙芯是为了应对美国对中国公司的制裁而设计的,但以防万一有人怀疑该倡议是出于政治目的,而不是服务于技术目的,龙芯3A5000代号为“KMYC70”,以纪念70周年抗美援朝战争,而龙芯3C5000的代号则是“CPC100”,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消息来源于 LiliputingTom’s Hardware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