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推出新的混合移动处理器系列—Alder Lake

原文链接:Intel Alder Lake hybrid mobile processor family to range from 5W to 55W TDP (leak)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英特尔首次涉足使用Foveros 3D 堆栈技术混合处理器的结局并不太好,英特尔最近就刚宣布其Lakefield 混合处理器的生命周期结束。当然,英特尔并没有就此放弃了混合技术,最近被泄密出来的一个小道消息就显示,由更强大的移动混合处理器组成的英特尔Alder Lake系列将被用于广泛的各类应用。从配备 5-7W M5 处理器的平板电脑到“肌肉笔记本电脑”又或者 TDP 为 45-55W且带有 H55 处理器的MWS(移动工作站)。

英特尔 Alder Lake 移动混合处理器
英特尔 Alder Lake 移动混合处理器

Alder Lake 混合处理器将由高性能的“Golden Cove”CPU内核和基于 Atom 的节能“Gracemont”CPU 内核组成,其方式类似于 Arm 为了优化功耗而采用big.LITTLE 或 DynamIQ 技术来结合 Cortex-A7x 大核和 Cortex-A5x 小核。

根据泄露的幻灯片来看,英特尔 Alder Lake 移动 SKU 系列包括用于 6 个细分市场的处理器。其中包括3个“新”细分市场/TDP系列范围:

  • Alder Lake-M系列
    • Intel M5(新)– 5W到7W 酷睿i3/i7 处理器,适用于具有一个大内核、四个小内核和 48 或 64 EU 核显的平板电脑
    • Intel U9– 9W到15W 酷睿i3/i5/i7 处理器,适用于具有两个大内核、四个或八个小内核以及 80 或 96 EU 核显的超薄笔记本电脑。不太清楚虚线是什么意思,但表格还显示了一个额外的 1 大 + 4 小 + 48EU 核显的赛扬/奔腾处理器
  • Alder Lake-P 系列
    • Intel U15– 12W/15W/20W 酷睿 i3/i5/i7 处理器,适用于主流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配置与 U9 相同,但处理器主频可能更高
    • Intel U28(新)– 20W到28W 酷睿i5/i7/i9 处理器,适用于“性能”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采用 4 大 + 8 小或 6 大 + 8 小配置,均配备 96EU 核显
    • Intel H45– 35W到45W 酷睿i5/i7/i9 处理器,适用于使用 4 大 + 8 小或 6 大 + 8 小配置的“轻薄发烧友”笔记本电脑,配备 96EU 核显
  • Alder Lake-S 系列(插座式 BGA1964 封装)
    • Intel H55(新)– 45W到55W 酷睿 i7/i9 处理器,适用于“肌肉”笔记本电脑和 MWS,具有 8 个大核、8 个小核,但只有 32EU 核显,可能是因为要使用独显的原因。虚线框还显示了一个具有 4 个大核和 8 个小核的 酷睿-i5 型号。

据了解,英特尔的 Alder Lake 混合移动处理器系列预计会于今年下半年期间上市。

消息来源于 HXL (Twitter)、LiliputingTechPowerUp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