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宸科技推出微型双核Arm Cortex-A7 SSD210处理器

原文链接:SigmaStar SSD210 tiny dual-core Arm Cortex-A7 SoC comes with 64MB RAM, RGB display interfac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星宸科技(SigmaStar)是国内领先的AI Camera系统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他们曾经为市场提供过一些很便宜的Cortex-A7处理器,尤其是还经常集成了64或128MB RAM,比如 SSD201 或SSD202等。这些处理器虽然都是专为智能显示应用而设计的,不过在低成本网关中也能找到他们的身影。

去年,该公司推出了一颗高度集成的嵌入式CPU芯片:SSD210。该芯片基于1.0GHz双核arm Cortex-A7,集成了内置的64MB DDR2,并采用QFN68封装。与功能弱一些的树莓派RP2040微控制器的尺寸(7x7mm)完全相同。

树莓派Pico板上的SSD210
树莓派Pico板上的SSD210

星宸科技SSD210关键特性和规格

  • CPU – 双核Arm Cortex-A7,高达 1.0GHz,内置FPU、NEON、MMU和DMA引擎
  • GPU – 2D图形加速器
  • 系统内存– 64MB片上DDR2 RAM
  • 存储器I/F – 1/2/4位SPI-NOR/SPI-NAND闪存
  • 显示– RGB LCD接口,支持RGB565、RGB666或RGB888格式,速率高达60帧/秒
  • 多媒体– JPEG编码器,支持YUV 422或YUV420格式
  • 网络 – 10/100M以太网MAC和PHY
  • USB – 2个 USB2.0主机和设备接口
  • 其它I/O – GPIO、PWM、UART、一个支持硬件流控的快速UART、SPI、I2C
  • 安全– 安全引擎、AES/DES/3DES/RSA/SHA-I/SHA-256、支持安全引导
  • 其它– 3x 通用定时器,看门狗
  • 电压
    • 输入/输出电压– 1.8V~3.3V
    • 内核电压– 0.96V
    • DRAM电压– 1.8V
  • 温度范围– -20°C ~ 85°C
  • 封装– QFN68 (7x7mm)
框图–来源:知乎
框图–来源:知乎

这款新芯片是为智能显示而设计的,如智能恒温控制器、HMI显示模块等。根据MangoPi和Widora Twitter账户发布的消息显示,Linux SDK目前仍在开发中。我就是在这个账号里发现该新处理器的相关信息的,包括显示SSD210和RP2040尺寸相同的电路板顶视图照片。

说到这一点,星宸科技还决定基于SSD210创建一个支持Linux、且只有树莓派 Pico大小的主板。 由于接口是多路复用的,因此可以连接RGB565显示器,但这要以失去对以太网的访问为代价的。

SSD210电路板和RGB显示器
SSD210电路板和RGB显示器

随着硬件和软件开发的不断进展,你可以在Widora论坛上找到更多信息。目前还不是很清楚该电路板的上市时间及销售价格,但是预计单价应该不会超过10美元。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