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MR5 Ryzen 5迷你电脑DIY出一台10.1英寸一体机

原文链接:Making a DIY 10.1-inch All-in-One PC out of AMR5 Ryzen 5 gaming mini PC 由Karl Johnson撰写。
本文共计 3576 字,预计阅读 7 分钟

备注:Ace Magician 成立于 2021 年在美国成立他们的受众群主要专注于年轻人产品系列包括针对年轻人的小主机、个性化笔记本电脑及PC周边产品。

Ace Magician 的 AMR5 Ryzen 5 迷你 PC

大家好,我是Karl。首先十分感谢 Ace Magician 送给了我一台 AMR5 游戏迷你 PC,让我可以进行详细地评测。本次评测过程中,我会先做一些基准测试、然后进行DIY。上面图片中的样子就会是DIY之后的最终成品的迷你 PC。

为什么会进行此次 DIY,主要是因为我一直很想要一个 Valve 开发的 Steam Deck 便携式掌上游戏机。大约一年前我购买了任天堂的 Switch,但是几乎都没怎么使用过。我儿子每次拿起任天堂 Switch 时总是会问为什么它画面这么卡顿,而且也不怎么吸引人。因此,这就让我觉得购买任天堂 Switch 本质上只是购买了一个只能玩游戏的设备。后来,我在 Steam Deck 上进行了几次尝试,感觉还挺不错的,因此我就想尝试用尺寸小一点的设备来 DIY Steam Deck。我大致回顾了一下我想要实现的目标,设想我需要用到哪些东西,我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我需要的是一台小型一体机(all-in-one PC)。你们可以将这台一体机看作是一块连着电脑主机的屏幕,或者说是一台比较厚的平板电脑。我对最终 DIY 出来的成品挺满意的,我很喜欢它。它或许不像 Steam Deck 那么“华丽、好看”,但绝对实用。

带有 Ryzen 5 迷你 PC 的多功能一体机

DIY一体机所需零件清单

这个DIY的想法我一直挺想做的,但 DIY 一台 Steam Deck 首先得需要有一台带 AMD 移动处理器的迷你 PC。我一开始想找一台 Ryzen 6000 系列迷你 PC,这样就可以获得性能上的优势。这个时候,Ace Magician 的这款 Ryzen 5 5600U 电脑恰好出现了,而且他们还送了一个给我用于评测。

上面我列出的清单中,一些是我原本就有的、一些是我专门为此次 DIY 购买的。

在这个 DIY 项目中触摸屏是我唯一的遗憾,原因有两点:Steam Deck 配有 7 英寸 1280×800。屏幕很小、分辨率也很低,甚至移动处理器都能运行足够高的帧速率。但是我想要一个更大的屏幕,因为我和儿子一起玩的游戏的时间比单独玩的时间多,而且大屏幕更方便分享。我当时只是专注于屏幕的分辨率,却忘记使用场景了。所以,毫无疑问这块屏幕上的文本阅读起来也比较困难。10.1 英寸的屏幕做得不错,但我更希望有一个 10.1 英寸的 1080p 显示器,最好是玩游戏时将软件的分辨率可以强制降低到 720p。除了更高的分辨率,我还希望这个屏幕可以更亮一点。

不过,这个 DIY 项目我有几件事我很喜欢。比如:我真的很喜欢带状 HDMI 连接和 USB 电源/触摸传输。因为有了它,我就不必为屏幕的边框疯狂,也不必购买任何直角 HDMI 电缆了。

8bitdo蓝牙游戏控制器

我最近买了2个 8bitdo 游戏手柄。我的一个 Nvidia Shield 游戏手柄不久前弄坏了,我儿子又弄坏了一台 Xbox。这就给我留下了 2 个原始的 Shield 游戏手柄。我偶尔会把任天堂 switch 设置为 Dock 模式,因为这样全家人都能享受它。有了这些考虑因素,我在谷歌上进行了一番搜索,然后我就发现了这个 8bitdo 游戏手柄。它符合所有条件,非常适合我们的家。他们可以在 Switch、Nvidia Shield/Android 和 PC上使用。这是一个很棒的游戏手柄,我唯一不满意的是它的环境模式切换键的标识不是很清楚。除此之外,其他都非常棒。

MAXOAK K2笔记本电脑电源

我的 DIY 项目有一个计划是“加入电池”,但电池确实非常昂贵。我本来打算妥协,暂时放弃这个想法了。但我运气不错,我们通过一点销售小技巧,我得到了一个 50,000mAh 的电池组,它可以输出 12V 或 20V 电源,以及 USB。这是一块有着“超强”性能的电池。电池有 2 个用于 12V 和 20V 的不同桶形连接器。于是我在 12V 的插口上贴了一个贴纸,这样就不会混淆。

Ace magician AMR5迷你 PC装上电池

我一开始 DIY 的时候并不打算对内存做任何改动,因为该迷你 PC 已经自带 16GB 的RAM了,但它只是最基本的 Kimtigo 套件。我了解到内存对集成显卡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它也不是很贵,所以我就买了一个英睿达(crucial)的 16GB 3200mhz 套件来进行升级。十分庆幸我做了这个决定,因为当我使用之前的内存时,我甚至都还没开始玩游戏,系统在启动应用程序时就有轻微的延迟了。我没有多想,我想应该就是低功耗系统所导致的。但是在更换内存后,我注意到启动应用程序时的加载速度并没有之前那么糟糕,所以内存应该是有所影响的,但是我没有做任何测试来量化这一点。

Ace Magician AMR5 迷你电脑拆解

Ace Magician AMR5 拆卸后的各个位置的照片

Ace Magician AMR5 拆卸后的各个位置的照片

Ace Magician AMR5 拆卸后的各个位置的照片

Ace Magician AMR5 拆卸后的各个位置的照片

Ace Magician AMR5 拆卸后的各个位置的照片

Ace Magician AMR5 迷你 PC 拆卸起来其实还挺容易的,而且拆卸之后我看到看起来像是全铜散热器的东西,操作都挺方便的。它里面还有几个 LED 板可以使用,但这次我没时间把它们整合到 DIY 项目中了。该迷你电脑有一个旋转的电源旋钮。按下旋钮就可以给迷你 PC上电,3位旋钮则可以调节芯片的 TDP 限制。在上面的扩展和合也会非常容易,但这里我打算使用软件。注意,这里 TDP 开关的最高设置只能达到 30W。我在 BIOS 中找到了一个设置,我发现它可以在通电时启动系统,但在某些时候 BIOS 会重置,我有点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我怕在某个地方可能就无法打开它了。所以我断开了连接器、确定了按钮线,并重新安装了一个简单的电源按钮。

第一次测试

DIY好的10.1英寸一体机

在试验台上进行第一次测试时,一切我都很满意。

DIY的散热器

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 DIY 一个散热器,但难度很大。主要有两点原因:成本和时间。但当我看到一款售价 15 美元的台式散热器时,我还是打算试一试。可惜尺寸差了几毫米,无法正常使用。

铜制的散热片和 Ace magician AMR5 主板

铜制的散热片和 Ace magician AMR5 主板

在进一步了解该系统以后,我发现薄型散热器无法在该项目中使用,于是我重新组装了它。我不记得当时我为什么要再检查一遍,但这个举动给我带来了惊喜。我检查之后看到使用了散热器后温度显着降低了、性能也提高了不少。

AMD Ryzen 5 5600U 上 Cinebench R23 显示的功耗

接着我涂了一些新的导热膏,我就发现我的跑分结果提高了 400 分。而且运行时不会超过 65W 的功率。

Ryzen 移动处理器吸引我的功能之一是可以使用互联网上的一些工具来修改功耗。如果可以降低温度,性能就会有显著的提升。在更换导热膏之前,我的最高功率约为 30W、在 95°C 时进行热节流;在使用一些新的导热膏将系统重新组合在一起后,它在 90°C 时达到了 40W 的峰值。我在 Cinebench R23 测试了一下得到了大约 400 分的提升。

构建DIY一体机

完成的 DIY 一体机

完成的 DIY 一体机

完成的 DIY 一体机

我使用 Fusion 360 做 3D 建模,设计上花了一些时间。最终我做出了三个东西:框架、背板和外壳支架。首先,我从边框和框架开始,上面的第一张照片就是成品。这并不难,因为我只是在打基础。橙色背板后来我又改了一次,因为背面并没有完全对齐,而且电路板安装架也稍微有点偏了。屏幕上的按钮大部分还是可以使用的。另外就是背板,虽然我的风扇孔有几毫米的偏差,但我还是只打印了一次,因为影响不是很大。我真的很喜欢 ¼ 20 螺纹相机的这个安装标准,所以我为 ¼ 20 螺纹螺母安装了一个孔,我觉得这是我最喜欢的功能了。如果你们想要了解其具体的构建过程,可以在 MyMiniFactory 网站上找到 STL 文件

我刚刚完成所有事情,终于到了假期时间了,假期时间我会去海边旅行一周。

aio pc车载支架

这次旅行很顺利。旅途中,我和家人们都一直在使用这个 DIY 的迷你电脑。我们做了一些游戏。我儿子喜欢玩 Fall Guys 和 GTA V。但是我们在玩最新赛季时遇到了一些怪事情,所以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测试。上图就是测试亮度的地方。图中播放的是剧集《陌生人》,有时真的很难看清楚画面内容。

另外还有一个必须克服的问题,需要弄清楚如何同时使用 2 种不同的声音设备。经过几分钟的谷歌搜索,我们下载并安装了 Voicemeeter 来解决。其实是很简单的概念,就是将 Windows 指向从而使用 Voicemeeter 来作为虚拟设备,并在 Voicemeeter 中将其指向 2 个输出设备。

在假期期间,我将 HDMI 从触摸屏上断开,然后将其连接到公寓内的电视,然后整个星期挺谨慎的使用,一切还算顺利。

组装产品

基于 AMR5 Ryzen 5 处理器 DIY 出来的迷你 PC

基于 AMR5 Ryzen 5 处理器 DIY 出来的迷你 PC

基于 AMR5 Ryzen 5 处理器 DIY 出来的迷你 PC

我正要写完这篇文章时,我妻子也来找我、感慨假期要结束了。在我们离开之前,我找到了一些哑光黑色喷漆,最后一次把它拆开,并用我喜欢颜色的混合在一起,然后把它画完,效果还挺不错的。

这次我连电池都没带,用的是车内自带的逆变器和电脑自带的电源适配器。

安装在车内DIY 10.1 一体机

总结

之后我还试了几个其他的用例,我一直把这个一体机放在桌子上,并拉起安全摄像头。我点击屏幕就可以唤醒。这个 DIY 一体机用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我儿子和他的朋友们一起玩游戏。他们将这个一体机放在办公桌上、连上设置键盘和鼠标,就又是一台游戏机了。

这些年来,我用过不少迷你 PC。我第一次体验的应该是由 Atom 处理器驱动的迷你 PC。然后我又玩了很多瑞芯微和晶晨 Android 的电视盒子。后来又用过一些具有各种英特尔处理器的低功耗迷你PC。而此次使用的Ace Magician 的 AMR5 Ryzen 5 迷你 PC应该算是迄今为止我用过最快和性能最好的了。当然,它的 TDP 也挺高的,但它的体积仍然与之前使用的一些迷你 PC 还是相似的。

再次感谢 Ace Magician 为我此次的评测贡献了 AMR5 迷你 PC。这是一个有趣的项目。Ryzen 5 5600U 确实是一款功能非常强大的处理器,只要你保持良好散热,它的性能都会非常不错。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