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树莓派RP2040的Femto:一个12x12mm的微型模块

原文链接:Femto is a tiny 12x12mm Raspberry Pi RP2040 modul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536 字,预计阅读 1 分钟

Mirek Folejewski 设计了一款基于树莓派RP2040、且极其小巧的 Femto 模块,该模块的尺寸只有 12x12mm,里面包含有一个 SPI 闪存、一个晶体和一些无源元件。

我之前曾经写过一些非常小、与 RP2040 相关的板子,例如 Pimoroni Tiny 2040 和 Adafruit QT Py RP2040 板RP2040 Stamp 模块。相比 Femto 模块它们都不是最小的,这款12x12mm 的 Femto 模块尺寸大约只是 25x25mm RP2040 Stamp 模块的四分之一。

Femto(右)和树莓派Pi Pico(左)

Femto 的规格:

  • MCU – 树莓派RP2040 双核 Cortex-M0+ 微控制器 @ 高达 133Mhz,具有 264kB SRAM
  • 存储 – 4 至 64Mbit QSPI 闪存
  • I/O – 30 个 GPIO 引脚、Reset 和 BOOTSEL 信号,通过引脚露出(具体见下文)
  • 其他 –LED状态指示灯、12MHz 晶体振荡器、去耦电容
  • 尺寸 – 12 x 12 mm

该板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带有树莓派RP2040 微控制器的又名主板和以某种可用方式露出 I/O 的引脚。

基于树莓派 RP2040 模块的 Femto

由于 Femto 很小,Mirek Folejewski 还设计了一个测试板来测试该模块。这个测试板带有用于测试 GPIO 的 LED、用于电源和编程的 USB Type-C 端口,以及 BOOTSEL 和重置按钮。

第一版测试的 Femto

Femto 板属于开源硬件,它们在Github上也提供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包括:KiCAD 和 Altium 设计文件(原理图、PCB 布局之类的),以及制造文件、材料清单等等。你们还可以在其中找到一个 Python 脚本并用来测试所有的GPIO(合计30个),以及一些其他的图片。

目前我暂时还不清楚 Femto 模块会不会投入量产和销售,或者也有可能它只是一个用于娱乐的项目,虽然它看起来很不错,但不确定真正需要它的是哪些人。

本文消息来源于Hackster.io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