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WIFI-CSI,无需传感器直接通过WiFi信号检测人体

原文链接:ESP-WIFI-CSI detects humans with WiFi signals only, no sensor needed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706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乐鑫(Espressif)的 ESP-WIFI-CSI 是一个很有趣的软件,它通过一个或多个 ESP32 板和路由器之间的 WiFi 信号就可以检测房间内是否有人,甚至也可以进行室内定位。可以说 ESP-WIFI-CSI 提供了一种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因为它的检测和定位都不需要传感器。

Channel state information,即信道状态信息简称“CSI”,它利用载波信号强度、振幅、相位和信号延迟等指标,来揭示载波随着传输距离的变化而发生的信号散射、反射和功率衰减现象。这通常是用于测量 Wi-Fi 通信中无线网络的信道状态,也可以用来分析和研究 CSI 的变化以检测人或动物的行走和奔跑等运动,乐鑫科技声称它还可以捕捉静态环境中人或动物的呼吸和咀嚼等微小动作引起的细微移动。

ESP-WiFi-CSI

ESP-WIFI-CSI 的这些功能适用于所有的 ESP32 系列微控制器,包括 ESP32、ESP32-S2 和 ESP32-C3,而且不需要对硬件进行任何更改,不过使用外部 IPEX 天线时的效果确实要比使用具有方向性的 PCB 天线效果要好。乐鑫方面还解释说,ESP-WIFI-CSI 还可以通过蓝牙 LE 扫描周围设备协助检测,从而检测出事物存在状态。

带有多个 ESP32 灯泡的 ESP-WIFI-CSI

典型的 ESP-WIFI-CSI 应用主要包括:入侵者检测、定位和测距、人类活动检测,以及手势识别等等。你们可以在 Github 上找到 ESP-WIFI-CSI 的更多细节,比如:源代码、样本,上面还解释这一切是如何运作的。有关 ESP32 WiFI CSI 的更多详细信息,你们可以参考他们的文档网站。也可以通过观看视频了解 ESP-WIFI-CSI 用于人体检测的情况,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即可观看

目前我暂时找不到使用多个 ESP32 板时室内定位范围、准确性、呼吸检测等功能的详细信息,因此也暂时还不清楚 ESP-WIFI-CSI 是否能提供类似于ToF传感器的解决方案,诸如:用于笔记本电脑的人体检测和手势识别的VL53L5CPNovelda UWB x4等 UWB 传感器。Novelda UWB x4 可以用户检测亚毫米级的运动,经常被用于酒店房间的供暖、空调控制等应用当中,在此类应用场景中,即使客人睡着了,人体检测功能也是可以正常工作的。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