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4获得了Vulkan 1.2的一致性认证,且支持Android Vulkan

原文链接:Raspberry Pi 4 gets Vulkan 1.2 conformance, Android Vulkan support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960 字,预计阅读 3 分钟

备注:Vulkan是一个跨平台的2D和3D绘图应用程序接口(API);

自树莓派4 SBC 推出以来,树莓派一直在和 Iglia合作,Iglia 为该板开发了符合 Khronos 标准的 Mesa 3D 图形驱动程序。这是一个已经进行了两年多的长期项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完成。下面是该项目的一个大致时间表:

图形驱动程序确实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开发,我在 2019 年首次介绍用于 Mali GPU 的Panfrost开源驱动程序时它也是如此,尽管随着新的 Mali GPU 架构的发布,该项目得到了更新,但是也只是略有不同而已。

获得Vulkan 1.2一致性认证的树莓派4

Igalia 的 Iago Toral 表示,树莓派 4 Vulkan 1.2 核心功能所需要的所有更改都已经合并到上游 V3DV Mesa 驱动程序中,在之后的树莓派OS 更新中应该都可用。另外,其他的一些扩展工作现在也已经开始了,甚至包括 Vulkan 1.3。Vulkan 1.2 在树莓派OS 中可用应该还需要一些时间,因为它必须由 Mesa 22.2先发布,然后由 Debian 软件包存储库获取。但是,如果你自己编译上游 Mesa 驱动程序,现在应该可以查看一些游戏或示例了,比如:Sasha Willems 的“The Deferred Shadows”示例。

Vulkan延迟阴影

另外,Roman Stratiienko 还将 OpenGL 和 Vulkan 支持添加到了基于 Android 11 的树莓派4  LineageOS 18.1 以及其他类似的硬件中,诸如:树莓派400、至少具有 2GB RAM 的树莓派 CM4 之类的。Eben Upton 说:“现在最能用来展示树莓派上的 Vulkan 、且更加实际一点的应用程序就是那些在 Android/Lineage 上运行的游戏”,包括 Real Racing 之类的游戏。

树莓派4 LineageOS 上的 Real Racing游戏

虽然树莓派 4 上的对 Android 的支持已经发展很久了,而且大多数功能也都可以正常工作,但 LineageOS 目前仍然比较适用于高级用户。其视频硬件的解码和编码仍然有所缺失(软件解码和编码是可以的)、相机应用程序也不起作用,第三方的程序似乎是可以的。另外,由于 SELinux 处于许可模式,其安全性也可能不是最佳的。

本文消息来源于树莓派博客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