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4获得Vulkan 1.1一致性认证,GPU 性能提升至 60%

原文链接:Raspberry Pi 4 achieves Vulkan 1.1 conformance, gets up to 60% GPU performance boost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739字,预计阅读2分钟

Vulkan是一个跨平台的2D和3D绘图应用程序接口(API),不久前Khronos授予了 Vulkan 1.1 对树莓派 4 SBC 的一致性认证。在实施了各种优化和新功能(例如几何着色器)后,v3dv Mesa 驱动程序就可在虚幻引擎 4 中提供最大达 60% 的 GPU 性能提升。

其实,Iglia 大约在两年前就开始为树莓派4 开发 Vulkan 驱动程序了。在2020 年 2 月他们还展示三角形示例这是一个图形编程的入门程序,类似于其他语言的“Hello World!”。在 2020 年 11 月他们就实现了Vulkan 1.0 的一致性认证,现在该驱动程序已通过 Vulkan 1.1认证了。虽然许多 GPU 都符合标准,但树莓派 4 目前加入的平台不算太多。只有几个完整的平台,包括几个 NVIDIA Jetson 模块(Vulkan 1.2),还有一些目前显示为“机密”的英特尔和谷歌平台。

支持Vulkan 1.1的树莓派 4
支持Vulkan 1.1的树莓派 4

树莓派基金会的数字内容经理 Alex Bate解释说,Vulkan 1.1 一致性认证的驱动程序更改已经合并到上游v3dv Mesa 的驱动程序中了。而且,很快在树莓派 OS 中也会可用。注意,Vulkan 1.1 一致性认证是通过树莓派 OS Aarch64 即 64 位 Arm实现的。因此,我不清楚它是否也支持 32 位版本的操作系统。

该驱动程序的优化和新功能,以及着色器编译器的改进也有助于生成更好、更快的代码。至少在特定场景中,Vulkan 和 OpenGL 游戏以及大量使用几何着色的应用程序性能会有显着提高。

各种Vulkan游戏和演示性能改进的百分比
各种Vulkan游戏和演示性能改进的百分比

性能改进因游戏和设置而异,不过确实都有所提升了。vkQuake 获得 5% 的提升、Quake3e 接近 20%。虚幻引擎 4 在低质量设置下大约提高 25%,在高质量设置下提高到 60% 以上,这样的结果还是相当不错的。

虚幻引擎4在太阳神殿的示例(左)和虚幻引擎 4 的射击示例(右)
虚幻引擎4在太阳神殿的示例(左)和虚幻引擎 4 的射击示例(右)

不过,有一点比较遗憾。因为即使有了相应的提高也并不就意味着使用虚幻引擎 4 开发的游戏就可以在树莓派4 上运行了,因为树莓派4 的性能不足也会影响游戏体验。

对于开发人员来说,有一个地方的改进可能会让他们比较高兴。即:对 RenderDoc 图形调试器和GFXReconstruct图形 API 捕获和重放工具的支持得到改进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