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 Nano RP2040,可兼容Arduino Nano、Grove模块和Qwiic的开发板

原文链接:Maker Nano RP2040 offers Arduino Nano, Grove and Qwiic modules compatibility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96字,预计阅读3分钟

Cytron Maker Nano RP2040 是类似于树莓派 Pico的一款开发板,但具有的是 Arduino Nano 的外形尺寸。它拥有一个专有的复位按钮、两个 RGB LED、用于某些 GPIO 的单色 LED、一个蜂鸣器,以及两个Qwicc/STEMMA QT 连接器,而且该连接器还可以用在提供转换电缆连接的 Seeed Studio Grove 模块上。

虽然Maker Nano RP2040板的目的是用来作为 Arduino Nano /Maker Nano的升级,但它的I/O 电压限制为 了3.3V ,无法使用 5V ,而且只有四个 ADC 输入 (A0 – A3) 并不是像 Arduino Nano 那样有8个,所以Maker Nano RP2040和这两个板子还是有较大差异的。

Maker Nano RP2040开发板
Maker Nano RP2040开发板

Maker Nano RP2040 开发板的规格:

  • MCU –树莓派 RP2040双核 Arm Cortex-M0+ 微控制器 @ 125 MHz,具有 264KB 内部 RAM
  • 存储 – 2MB 闪存
  • 音频 – 带静音开关的压电蜂鸣器
  • 扩展
    • 2 个 15 针接头,带 22 个 GPIO(其中 14 个带 LED),2 个 I2C,2 个 UART,2 个 SPI,14 个 PWM,4 个模拟输入,复位,5V,3.3V 和 GND
    • 2 个与 Qwiic、STEMMA QT、Grove 模块兼容的 Maker 端口,Grove 模块通过转换电缆连接
      • 端口 0:GPIO、I2C、UART
      • 端口 1:GPIO、I2C、模拟输入
    • I/O 电压 – 3.3V(不支持 5V)
  • 其他 – 2个RGB LED (WS2812 Neopixel)、启动和重置按钮、1个用户可编程按钮
  • 电源
    • 通过 Micro USB 端口输入5V
    • 通过 Vin 引脚输入7 至 30V
  • 尺寸 – 49.6 x 21.1 mm(宽度与 Arduino Nano 板基本相同,Maker Nano 稍长一点)
Maker Nano RP2040板上的蜂鸣器Qwiic 和STEMMA QT扩展
Maker Nano RP2040板上的蜂鸣器Qwiic 和STEMMA QT扩展
Maker Nano RP2040 的引脚图
Maker Nano RP2040 的引脚图

就像树莓派 Pico 一样,Maker Nano RP2040 可以使用MicroPythonCircuitPython编程,或者借助树莓派官方的 C/C++ SDKArduino IDE 用 C 语言来编程。不过,好像大多数人使用的都是 CircuitPython,其固件是可以直接从官方网站下载

上周末我收到了一个别人送的样品,该样品主要应用于教育场景。装在一个漂亮的小盒子中,背面有一个用于填写学生姓名的区域。Cytron 通常会直接让用户在开发板上写下姓名,但 Maker Nano RP2040实在是太小了,因此写不下。

Cytron Maker Nano RP2040
Cytron Maker Nano RP2040
背部用于填写姓名的区域
背部用于填写姓名的区域

该板比树莓派 Pico 略宽,不过由于接头间距相同,因此Maker Nano RP2040仍然适用于面包板。

Maker Nano RP2040(右)和树莓派 Pico(左)
Maker Nano RP2040(右)和树莓派 Pico(左)

Maker Nano RP2040套件一般会附带两条电缆,以便用户们也可以直接连接 Grove 模块。通过 Wio Link 入门套件中的温度传感器和加速度计模块,我也确认这一点。注意,I2C 和数字 I/O 模块可以在任一 Maker Nano 端口中工作,但如果是 UART模块或模拟模块的话,还是需要选择正确的端口。

连接Grove模块的Maker Nano RP2040板
连接Grove模块的Maker Nano RP2040板

Cytron 的Maker Nano RP2040目前的售价是 7.12 美元(包邮 。对了,我自己并不会去评测该开发板了,我会把它交给一个高中生测试,接着看看会有什么样的收获。希望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评测项目。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