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xio Stratus,一个有能量收集功能的nRF9160板(众筹中)

原文链接:Conexio Stratus – An nRF9160 board with solar energy harvesting capability (Crowdfunding)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41字,预计阅读2分钟

备注:Zephyr 是 Linux 基金会推出的一个适用于物联网的小型可伸缩的实时操作系统,支持多种处理器架构。

Conexio Stratus配备 Nordic Semi nRF9160系统级封装(SiP),具有LTE-M(eMTC)和NB-IoT蜂窝物联网连接,通过一对u.FL连接器支持GPS,以及有效期为十年的500MB移动数据。

这个套件专为电池操作而设计,开发者套件包含内置电池充电、监控和能量收集电路,加上加速计和温湿度传感器。这使得该板非常适合被制作成蜂窝物联网系统的原型,如资产跟踪应用、环境监控和智能仪表监控等。

Conexio Stratus 

Conexio Stratus板
Conexio Stratus板

Conexio Stratus 规格:

  • SiP – Nordic Semi nRF9160 系统级封装,带有 Arm Cortex M33 MCU、1 MB 闪存、256 kB RAM、蜂窝物联网调制解调器和 GPS。
  • 蜂窝连接
    • 符合 3GPP LTE 版本 13 类别 M1 和 NB1
    • 符合 3GPP 版本 14 NB2
    • 全球覆盖支持频段的射频收发器:
      • Cat-M1:B1、B2、B3、B4、B5、B8、B12、B13、B14、B17、B18、B19、B20、B25、B26、B28、B66
      • Cat-NB1/NB2:B1、B2、B3、B4、B5、B8、B12、B13、B17、B18、B20、B25、B26、B28、B66
    • 支持 4FF Nano SIM
    • 1x u.FL 天线连接器
  • GNSS – GPS 接收器(支持 GPS L1 C/A),用于有源天线的 1x u.FL 连接器
  • 传感器
    • Sensirion SHT4x 温湿度传感器
    • ST Microelectronics LIS2DH MEMS 运动传感器(3 轴 Femto 加速度计)
  • USB – 1x Micro USB 端口,用于 USB 转串口、DFU、应用固件编程和调试以及 LiPo 电池充电
  • 扩展 – 32 个通孔(2.54 mm间距),带有 26 个用户可编程 GPIO
  • 调试器和编程器——基于 J-Link 和 CMSIS-DAP 的编程器,通过 10 针(1.27 mm间距)针连接器
  • 其他 – 重置和用户按钮;ON/OFF滑动开关;1x 用户 LED(绿色)
  • 能源管理
    • 能量收集器 IC – E-peas Semiconductors AEM10941 太阳能收集器
      • Vin:50 mV ~5 V
      • 冷启动:3 μW @ 380 mV
      • 功率输入:3 μW ~550 mW
      • 最大功率点跟踪 (MPPT) 支持
      • 支持锂离子和镍氢电池类型
      • 最大太阳能电池板数量:最多同时安装 7 个太阳能电池
    • 电源
      • 3.3 V 降压/升压高达 0.9 A 的电流消耗
      • 工作范围 2.8 ~5.5 V
      • 用于 LiPo 电池的 2 针 JST 连接器
      • 充电速率设置为 300 mA,带有黄色 LED 指示
      • 最大输出电流:800 mA
      • 低功耗模式下的电流消耗:< 5 μA
    • 尺寸 – 50.8 x 22.86 mm
    • 重量 – 约 5 g
Conexio Stratus引脚说明
Conexio Stratus引脚说明

软件集成

硬件本身很有趣,但我们已经看到了其他类似的 nRF9160 板,例如nRF9160 FeatherIcarus IoTPebble Tracker板,尽管 AFAICR,Stratus 是第一款具有能量收集芯片的板。但似乎 Conexio 从一开始就投入了大量精力确保该平台易于使用。

首先,该板附赠了500 MB 的移动数据以及总共250条短信,有效期为 10 年,服务于全球 100 多个国家及地区。1NCE也有类似的10年计划,500MB的数据,可能是Conexio 有和1NCE合作,也可能是别的公司,但是具体的详细信息我找不到。不过结果是相同的,只要你不超过配额,你就可以免费使用移动数据长达十年。

Conexio Stratus使用MCUBoot bootloader预编程,该板与包括Edge ImpulseGolioth在内的各种云平台兼容,以提供机器学习(例如用于预测性维护)和无缝空中下载 (OTA),以及Datacake IoT 平台,同时该平台不需要任何编程知识。这将使环境监测、智能农业、智能能源和公用事业(例如智能电网)、医疗保健(例如患者监测)以及实时资产跟踪领域的应用程序开发变得简单。

开发工具

Conexio 为 Stratus 板提供了相关的硬件和软件开发工具,首先是将MikroBus、Qwiic和Grove连接器的扩展板配备标准,以方便从一千多个模块中扩展功能。

Conexio 扩展板
Conexio 扩展板

该拓展板还包括一个用于太阳能电池板输入的 2 针 JST 连接器以及一个用于调试的用户可编程 LED。

Nordic Semi 已经为 nRF91 和 nRF52 WiSoC 提供了基于 Zephyr 的 nRF Connect SDK,但 Conexio 仍然开发了 Conexio Studio IDE,以在 Visual Studio Code 中创建和调试了 Conexio Stratus 和 Zephyr RTOS 项目。该工具集成了内置模板以轻松入门,并且在众筹活动开始时可以下载示例以及进行VSCode 扩展。

Conexio Studio IDE Visual Studio 代码
Conexio Studio IDE Visual Studio 代码

该板还与Memfault兼容,以调试、监控设备并解决任何云连接的相关问题。

你可以在下面看到 Stratus 和其他 nRF9160 板之间的比较,图片内容重点介绍了该板的硬件和软件优势。

nRF9160板比较
nRF9160板比较

Conexio声称硬件将是开源的,软件和硬件设计文件都在 Github 上发布。目前,该板的源文件尚不可用,但应该会在板发货之前提供这些源文件。

Conexio 刚刚在 Crowd Supply 上启动了Stratus board and shield融资目标为 10,000 美元。Stratus 10年有效期的板奖励起价为139美元,但附带扩展板的话则增加了19美元,带有天线、微型USB和SWD电缆的配件包增加了39美元。运送到美国是免费的,运送到世界其他地方则是12美元,支持者应该可以在2022年5月开始领取他们的奖励。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