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鑫推出针对ESP32无线SoC的“一站式Matter解决方案”

原文链接:Espressif unveils “One-Stop Matter Solution” for ESP32 wireless SoC’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878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不久前乐鑫发布了一站式 Matter 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具有 WiFi 或蓝牙 LE 连接的 ESP32、ESP32-C 和 ESP32-S 系列无线微控制器,以及拥有用于Thread 和 Zigbee 连接的 802.15.4 无线电 ESP32-H 系列。

Matter协议其实是在 2019 年就作为 Project CHIP 首次推出了,最初推出是为了提高智能家居产品之间的互操作性,尤其是安全性方面。该协议通常会在最流行通信标准(比如:以太网、线程、802.15.4、WiFI、蓝牙等)的基础上工作,稍后我会详细介绍。首批支持 Matter 的商业产品应该会在今年年底推出,因此很多无线芯片供应商目前都已经推出了 Matter-ready 解决方案,包括NXPSilicon LabsNordic Semi等。实际上,之前 ESP32-C2 芯片发布的时候,乐鑫就已经谈到过了其对 Matter 的支持。

ESP32 Matter 解决方案的演示
ESP32 Matter 解决方案的演示

最近他们在公告中又声称所有乐鑫的 ESP32 芯片都支持 Matter 协议。而且支持 WiFi 的芯片也可以与支持 Matter 的设备兼容,ESP32-H2 也将支持 Matter 兼容的 Thread 设备。这些芯片甚至可以结合起来为 Zigbee 或 Thread 终端设备创建 WiFi Matter 桥接器。WiFi + BLE 的芯片在 Matter-BLE Mesh 桥接器中也可以找到,这样就方便将 Matter 网络与蓝牙 LE Mesh 设备连接起来。

一站式Matter解决方案
一站式Matter解决方案

对了,该公司还发布了 ESP-Matter SDK,该SDK可以在官方的 Matter SDK和乐鑫的 ESP-IDF 框架上运行。你们也可以在 Github 上找到代码,上面会有用户需要为 Matter SSDK 和 ESP-IDF 框架使用 Master 分支(不是稳定版本)的基本说明。乐鑫的ESP RainMaker AIoT 云平台可以用于远程控制和基于云的设备管理,也适用于 Matter 设备。你们可以在乐鑫网站上找到更多详细说明,包括如何开发 Matter 设备、获得认证的文档等等。不过,认证文档这部分目前暂时还是空的。

从理论上讲,Matter 可能意味着不同供应商的所有设备应该都能以任何连接方式一起运行。但有人告诉我,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至少最开始还是做不到任何连接方式都可以运行的,而且 Matter 也无法改变智能家居本身。

Computex 2022 上的 Silicon Labs Matter 的演示
Computex 2022 上的 Silicon Labs Matter 的演示

上面是一位在 Computex 2022 参观 Silicon Labs 展会的读者给我提供的信息。在我进一步详细研究的时候,我得知 Matter 目前只能支持 OpenThread 和 WiFi,之后可能会添加对以太网的支持。蓝牙的应用他们也只支持入门级的应用,据了解他们目前没有计划添加对 Zigbee、Z-Wave 和其他标准的支持。如果我们仔细研究乐鑫的公告,也会发现 ESP32-H2 虽然是一款支持蓝牙 LE 和 802.15.4(对 Thread 和 Zigbee 的支持)的芯片,但可以直接支持的只有 Thread,如果要支持 Zigbee 和 BLE 功能的的话,需要 Matter 通过 WiFi Matter 网桥才能间接支持。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