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kernel推出由瑞芯微RK3568B2驱动的ODROID-M1 SBC

原文链接:Hardkernel launches ODROID-M1 Rockchip RK3568B2 SBC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997字,预计阅读3分钟

我们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看到韩国Hardkernel公司的新硬件了。最近,他们新推出了由瑞芯微RK3568驱动的ODROID-M1 SBC(单板计算机),最大可支持的内存达8GB。

该SBC通过下方放置的大型散热器来进行冷却,支持SATA和NVMe存储、提供HDMI和MIPI DSI视频输出、千兆以太网网络、两个USB 3.0、两个USB 2.0 端口、一个RTC备用电池,以及一个40针GPIO接头。

ODROID-M1
ODROID-M1

ODROID-M1的规格:

  • SoC – 瑞芯微RK3568B2四核Cortex-A55处理器 @ 2.0 GHz,配备 Arm Mali-G52 MP2 GPU、8 TOPS AI加速器
  • 系统内存 – 4GB或8GB LPDDR4 RAM
  • 存储
    • 预装Petitboot的16MB SPI闪存
    • MicroSD卡插槽
    • eMMC模块插槽
    • 本机SATA 3.0端口+ SATA 电源(仅 5V),经测试最高约500 MB/s
    • 用于2 42 SSD的M.2 NVMe M-Key插槽(2通道PCIe 3.0),经测试最高可达1600MB/秒(或者说比安装在基于树莓派CM4系统上的相同SSD快四倍)
  • 视频输出
    • 1个HDMI 2.0端口,最高4Kp60,带HDR、EDID
    • 1个4通道MIPI DSI连接器,已使用1280×800显示器测试过
  • 摄像头I/F – 1x 2-lame MIPI CSI连接器
  • 音频 – 3.5 mm耳机插孔,单声道扬声器输出(8Ω 负载时为 3W)
  • 网络 – 使用Realtek(瑞昱)RTL8211F(以太网收发器)的千兆以太网RJ45端口
  • USB
    • 2个USB 3.0端口(或1个USB 3.0主机和1个USB 2.0 OTG 端口)
    • 2个USB 2.0端口
    • 1个Micro USB设备端口
  • 扩展 – 40针GPIO接头
  • 调试 – 用于串行控制台的UART接头
  • 其他 – 电源按钮、SPI启动选择开关、IR接收器、RTC电池座、跳线、2个系统LED、2 LED
  • 电源 – 12V ~ 15.5V,通过直流电源插孔传输(推荐12V/2A适配器)
  • 功耗
    • 暂停 – 0.06 W
    • 空闲 – 1.3 W
    • 负载 – 4.5 W
  • 尺寸 – 板:122 x 90 x 16mm;散热器:123 x 100 x 19mm
  • 重量 – 253 g,包括散热器
ODROID-M1 SBC规格
ODROID-M1 SBC规格

RK3568 B2其实就是RK3568稍微改进后的版本,它的出现就是为了克服IC供应短缺的问题。根据Hardkernel方面的说法,之前的RK3568金属罐型封装比 RK3568B2塑料封装的交货时间要长得多,改进了之后可以应该能缩短一些交货时间。

Hardkernel还表示ODROID-M1的CPU和GPU性能类似基于Amlogic S905X3 的ODROID-C4 SBC。在环境温度为35°C的房间中,压力测试时温度会略微提高达到50°C。该公司之后还将会提供Ubuntu 20.04 LTS和22.04 LTS镜像,以及基于Linux 4.19的Android 11镜像。但不知什么原因,Ubuntu镜像跟Linux 4.19.129一起被提供的;Android则基于较旧的Linux 4.19.193,同时还能支持 HDMI和MIPI-DSI。对Panfrost开源GPU驱动程序和主线Linux的支持预计在接下来几个月也能实现了。

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可查看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开发板能有外壳保护,Hardkernel还提供了一个金属外壳套件,其中的ODROID-M1 SBC及其散热器可以通过“滑槽”的方式插入。另外,他们还表示该产品的前后侧盖是由镀金PCB制成的。

ODROID-M1金属外壳套件
ODROID-M1金属外壳套件

配备8GB RAM的ODROID-M1现在售价90美元、配备4GB RAM的型号的售价是70美元,不过目前是缺货状态。瑞芯微方面曾经保证过RK3568B2未来15年内都会供应,所以,Hardkernel应该能够向B2B客户供应ODROID-M1 板直到2036年,甚至更久。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