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DROID-N2+ SBC上可以运行带有Panfrost开源GPU驱动程序的Ubuntu 21.10和Chromium OS

原文链接:ODROID-N2+ SBC gets Ubuntu 21.10, Chromium OS with Panfrost open-source GPU driver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363字,预计阅读4分钟

用于 Arm Mali Bifrost 和 Midgard GPU 的 Panfrost 开源驱动程序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Hardkernel 的 ODROID-N2+ 开发板现在可支持 Ubuntu 21.10 和 Chromium OS,并可通过 Panfrost 驱动程序实现 3D 图形加速。

提醒一下,ODROID-N2+是一款单板计算机,由主频为 2.4GHz 的晶晨S922X Rev.C 处理器驱动,配备 Arm Mali-G52 GPU,具有高达 4GB 的 RAM,并配备 HDMI 2.0、千兆以太网、四个USB 3.0 端口,外加一个 GPIO 接头。

ODROID-N2 + 上运行带有 PanfrostUbuntu 21.10

在ODROID-N2+上运行带有Panfrost 的 Ubuntu 21.10
在ODROID-N2+上运行带有Panfrost 的 Ubuntu 21.10

Ubuntu 21.10 Impish Indiri 与 Gnome 40是 在 2021 年 10 月 14 日发布,但其实Hardkernel 早在今年 8 月就发布一个开发版本。该版本带有Linux 5.14内核以及 Panfrost GPU 加速。

用于 ODROID-N2+ 和早期ODROID-N2 SBC的 Ubuntu 21.10 镜像目前还无法在维基百科 中找到,但应该会在 10 月 14 日或之后不久出现。网上的一个屏幕截图显示 Ubuntu Impish Indri或 Ubuntu 21.10 从Petitboot启动 ,但此时我找不到镜像本身。

ODROID N2+ 上Ubuntu 21.10从Petitboot启动
ODROID N2+ 上Ubuntu 21.10从Petitboot启动

带有 Panfrost 的 Ubuntu 21.10 桌面操作系统应该会得到很好的支持,因为开源 GPU 驱动程序已正式成为最近的Mesa 20.3Debian 11版本的一部分。我应该可以在 10 月底之前拿到一块 ODROID-N2+ 板,希望到时可以验证这一点。

ODROID N2 + 上运行带有Panfrost Chromium OS

ODROID N2+ 上运行Chromium OS 和Panfrost
ODROID N2+ 上运行Chromium OS 和Panfrost

除了 Hardkernel 官方支持的 Ubuntu 21.10 镜像之外,论坛成员”AreaScout“还准备了一个 Chromium OS 镜像,其中包含运行在 ODROID-N2(+) SBC 上的 Panfrost 驱动程序。

AreaScout 解释说,他已经成功地构建并修补了 Chromium 浏览器,以使用带有 Panfrost GPU 驱动程序的 Aura 窗口系统运行Ozone-gbm 抽象层。Ozone 是 Aura 窗口系统下方的平台抽象层,用于低级输入和图形,并支持 Linux 上的新 X11 替代窗口系统,例如 Wayland 或 Mir。

WebGL 水族馆演示(以 32 fps 渲染 500 条鱼)
WebGL 水族馆演示(以 32 fps 渲染 500 条鱼)

目前还没有 Chromium OS 镜像,但你可以在论坛中找到说明,其中包括在命令行中启动 Chromium 之前需要做的工作,如安装从 Armbian 网站获取的Debian 11、安装最新的 Mesa 驱动程序和预编译的 Chromium OS 包。该系统感觉更像是带有 Chromium 浏览器的 Debian,但正如你将在下面的视频中看到的,Chromium OS 界面确实在运行。

点击此处即可观看相关视频。

在论坛里的该讨论中,你会发现有人反应了一些问题,例如鼠标光标无法使用,不过还好目前已经修复,此外 Google Play 商店也不起作用。但我不太确定Google Play 商店在非官方 Chrome OS设备上是否真的可行。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