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最强大的五款Arm SBC和Devkits

原文链接:Top 5 most powerful Arm SBC’s & Devkits in 2021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虽然Hardkernel、树莓派(Raspberry Pi)、Orange Pi和FriendlyArm等这些公司提供的小型Arm Linux开发板,价格合理且适用范围广泛。但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让你花费更多,如额外的CPU资源、更大的内存、AI处理能力和更快的I/O等方面都需要额外付费。

鉴于此,我在2017年底列出了最强大的Arm单板电脑,现如今已过去三年了,我觉得有必要进行一下更新了。我列出来的标准是:该主板必须很容易为个人(有备用现金)或小公司购买使用,因此我排除了难以获得的硬件以及Arm服务器板。比如Ampere eMAG的主板就不符合真正单板计算机的条件。

骁龙888移动硬件开发套件

 

Snapdragon 888移动硬件开发套件
骁龙888移动硬件开发套件

虽然市面上有大量的Cortex-A72/A73开发板,但要找到一个较新的Cortex-X1或Cortex-A78内核的开发板还是挺难的。而Lantronix 骁龙(Snapdragon)888移动硬件开发套件就是这样一个罕见的平台。

该板不仅配备了骁龙888八核处理器( 1x Cortex-X1内核、3x Cortex-A78内核和4x Cortex-A55内核),而且拥有12GB的LPDDR5 RAM、256GB的UFS存储、HDMI 2.0和DisplayPort 1.4视频输出,支持多达6个摄像头以及其他各类硬件。

该款产品主要是为Android应用程序的开发而设计的,它通过骁龙888的移动设备帮助OEMs(设备制造商)进行初始开发。

所有这些配备好的硬件和主板一共售价是1349美元,而完整的开发套件、显示器和摄像头模块加在一起则大约2600美元。

为AI和Robotics开发的Jetson AGX Xavier

Jetson AGX Xavier
Jetson AGX Xavier

NVIDIA(英伟达)拥有一系列的Jetson开发套件,包括Jetson Nano、TX2、Xavier NX,其中功能最为强大的是Jetson AGX Xavier开发套件,它拥有8核ARM v8.2处理器、512核Volta GPU和AI加速器,可以为AI工作量提供的算力高达32TOPS。该套件还集成了32GB RAM、32GB eMMC闪存(可扩展UFS卡)、HDMI 2.0和MIPI DSI视频接口、高达16×2的lane CSI摄像头接口等。

该开发套件支持基于Ubuntu的NVIDIA JetPack、DeepStream sdk以及CUDA、cuDNN和TensorRT软件库,尤其适用于需要强大人工智能处理的机器人项目,比如:车辆自动驾驶。

NVIDIA Jetson AGX Xavier开发套件在亚马逊上售价是699美元

高通 RB5 机器人平台

Qualcomm RB5 机器人平台
高通 RB5 机器人平台

骁龙888移动硬件开发套件最适合于运行Android的移动应用程序,而高通(Qualcomm)RB5机器人平台则适合面向5G和支持人工智能的机器人。

96Boards兼容板配备高通 QRB5165八核Kryo 858(Cortex-A77)CPU、高达2.84 GHz,16GB LPDDR5 RAM,128 GB UFS3.0的存储,AI处理器算力为15 TOPS,支持3D深度摄像头,并提供大量扩展I/Os.

该平台可以运行Linux、Ubuntu和ROS 2.0(Robot Operating System)等系统,并支持OpenCL和OpenGL ES APIs以及用于计算机视觉应用的OpenCV。

这款包含主板、QRB5165 SoM、电源和USB电缆的“核心套件”售价是495美元,带跟踪传感器和摄像头的“视觉套件”售价则为695美元。

HoneyComb LX2K SBC –高速网络与Arm工作站

HoneyComb LX2K SBC
HoneyComb LX2K SBC

SolidRun的HoneyComb LX2K Arm SBC采用NXP LX2160A 16核Arm Cortex-A72处理器、最大支持64GB RAM。它通过4个SFP+10GbE机架、1个千兆以太网端口、4个SATA端口、1个PCIe x8插槽、1个M.2 SSD插槽等提供高速网络。这些配置使得该板适用于两种网络应用,而且还可以集成到Arm工作站中进行Native Application开发。

该主板上可运行Ubuntu、Debian和Fedora等系统。SolidRun还透露,不久前其实已经在研究它是否符合SBSA规范了,这就意味着Linux-SBSA合规版应该快发行了,其源代码可以在Github上找到。不过,我不确定它现在处于何种状态。

不过,符合96Boards企业版规范、配置64GB eMMC闪存、但不包括RAM在内的HoneyComb LX2K目前是可以购买的,售价是750美元

Khadas VIM3 Pro SBC – 用于前沿软件的Cortex-A73

Khadas VIM3 Pro SBC
Khadas VIM3 Pro SBC

Khadas VIM3 Pro SBC——配置了六核Cortex-A73/A53 Amlogic A311D处理器,以及微不足道的4GB内存和32GB的eMMC闪存。虽然,在我的列表里这款产品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但与8GB的树莓派4相比,它仍然是一个强大的平台。算力为5TOPS的NPU、千兆以太网和获得RSDB支持的802.11ac WiFi 5则为其提供了良好的网络性能,并且通过M.2 NVMe SSD还可以实现更高的容量和更快的存储。它还有一个40针扩展头、宽电源输入(5V到20V)、USB-C端口,以及一个加速器等。

这些硬件都已经很不错了,但我还是推荐Khadas VIM3专业版、以及它的同类产品Khadas VIM3精简版。原因是:很多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和软件工程师都在使用这个平台来开发他们的最新版软件和应用程序。例如,Khadas VIM3是一个官方的Android基准板,Collabora则在这个小板上开发了Panfrost/PanVk开源图形驱动程序

Khadas VIM3 专业版在亚马逊上全球速卖通上的价格大约都是139.99美元。本文列举的仅仅只是2021年上半年的主板排名,我希望今年下半年的时候,能够有一些新发布的主板脱颖而出。尤其是瑞芯微 RK3588处理器的推出,期待能有更好的主板吧。如果你不同意这个名单,认为还应该包含其他的一些主板,请在评论区留言告知我们。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