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惠加固型平板电脑Higole F7G Plus的评测

原文链接:Higole F7G Plus Review – An affordable rugged tablet tested with Ubuntu 20.04 & Windows 11 由Ian W. Morrison撰写。
本文共计3867字,预计阅读7分钟
Higole F7G-Plus加固型平板电脑
Higole F7G-Plus加固型平板电脑

坚固耐用的工业型平板电脑的价格通常来说都十分昂贵。但Higole F7G Plus这款英特尔Gemini Lake Refresh平板电脑却与众不同,它实惠的价格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在Higole送给我的评测机上,我详细查看了该电脑运行Ubuntu和Windows时的性能。

硬件概述

Higole F7G Plus是一款10.1英寸配备了IPS触摸屏的坚固型工业无风扇平板电脑。采用的是英特尔14纳米的Gemini Lake Refresh N4120处理器,这是一款四核四线程的1.10 GHz赛扬处理器,配备的是英特尔UHD Graphics,睿频可提升至2.60 GHz。

设计方面,该平板电脑符合MIL-STD-810G标准,这实际上已经是消费产品的“加固”标准了。该设备可工作的环境条件十分广泛,比如:经得起摔落,该平板电脑周围的厚保护壳也证明了这一点。

为确保其能通过IP67防水认证,它的每个端口都覆盖有可拆卸的橡胶垫:

Higole F7G Plus的橡胶垫
Higole F7G Plus的橡胶垫

这些橡胶垫需要小心地推入凹槽才能确保完全防水密封,它们被布置在平板的四边。首先我们看左上角,拆下橡胶垫,可以看到耳机插孔、SIM卡插槽、micro SD卡插槽和Type-C USB 3.0端口。左下方面板是USB 3.0端口、微型HDMI端口和电源插孔。顶部则有“F1”、电源开关、音量增减的橡胶覆盖按钮。在右侧,顶部包含一个COM端口,右下方包含一个全尺寸的千兆以太网端口和另一个USB 3.0端口。Higole F7G Plus平板电脑的底部还包括一个小型的防水弹簧针面板,因为该平板电脑可以连接到扩展坞。

这个平板电脑有两个扩展坞可用。第一个是桌面扩展坞,包括有一个电源插孔、两个USB 2.0 端口、一个快速以太网端口、一个COM端口和一个Kensington锁插槽。

Higole F7G Plus的桌面扩展坞
Higole F7G Plus的桌面扩展坞

另外还有一个车辆扩展坞,包括的还是类似的端口,而且附带了各种配件:

Higole F7G Plus车辆扩展坞
Higole F7G Plus车辆扩展坞
Higole F7G Plus车辆扩展坞配件
Higole F7G Plus车辆扩展坞配件

在平板电脑内部,配有板焊8GB LPDDR4 2133MHz内存,以双通道的方式运行。还配备有英特尔Wireless-AC 3165芯片、128GB eMMC存储空间(评测机型安装有Windows 11 Pro)。

该平板电脑还提供可选的工业和商业用途配置,用于评测电脑中的指纹读取器、QR扫描仪、NFC读取器等。另外,它也可以支持4G LTE。

最后,这款平板电脑还搭配了一个提手和手带支架,就像之前我们评测过的早期Gole F7 (Apollo Lake)。

Higole F7G Plus平板手带支架
Higole F7G Plus平板手带支架

Higole F7G Plus完整的规格说明:

Higole F7G Plus的规格
Higole F7G Plus的规格

评测方法

Higole F7G Plus的规格中提到了Windows是可支持的操作系统。但是对于Ubuntu来说,规格中只说明了“由终端用户测试”。因此,这次评测,我会专门测试Ubuntu,以及上面提到的“工业和商业”配置是否能正常工作。当然,为了对比,我也还是会查看Windows下的性能,并将性能与一些最近发布的平板电脑进行比较。

我将使用Ubuntu 20.04.4 LTS和Windows 11 21H2版本,并使用Linux和Windows进行基准测试,其中包括Thomas Kaiser的“sbc-bench”,这是一组不同的CPU性能测试,侧重测试在Ubuntu上运行的服务器性能。我将使用“Phoronix测试套件”在Ubuntu和Windows上使用相同的测试集进行基准测试,并进行比较。在Ubuntu上,我会使用默认配置编译v5.4 Linux的内核,作为真实场景的性能测试。

在进行基准测试之前,我会进行所有必要的安装和更新从而确保两个操作系统都是最新版本,并为每个操作系统设备的一些基本细节进行相关截图。

Higole F7G Plus Ubuntu测试

最初,F7G Plus安装了Windows 11 Pro的许可副本,因此在将Windows分区缩小到50 GB后,我创建了一个新分区,这样之后就成功地将Ubuntu 20.04.4作为双引导安装到该分区中了,如下图所示:

将ubuntu-20.04安装在HiGole-F7G-Plus中
将ubuntu-20.04安装在HiGole-F7G-Plus中

这样操作之后,显示器的触摸屏可以运行了,而且在横向模式下立刻就出现了。它还支持分数缩放,这一点在使用触摸屏界面时真的很有用,因为如果不能分数缩放触摸屏界面太小就没无法在没有手写笔的情况下使用了。

ubuntu显示分数缩放比例
ubuntu显示分数缩放比例

虽然Ubuntu在使用触摸界面时提供了一个基于屏幕的键盘,但我发现“onboard(板载)”应用程序还是需要完整的功能,例如在需要控制键时就得需要。

安装和更新后,我检查了一下,发现显示Wi-Fi和蓝牙都工作正常,但音频不工作:

Gole-F7G-Plus上ubuntu的音频问题
Gole-F7G-Plus上ubuntu的音频问题

接着我测试了耳机插孔,但还是没有检测到任何设备,音频仍然无法正常工作。

ubuntu aplay gemini lake

然后我尝试从“LiveUSB”启动了最新Ubuntu 22.04 (Jammy Jellyfish)开发的ISO,但仍然没有检测到音频。

接下来,我检查了4G LTE,是可以检测到的,而且也正在工作,如下所示:

ubuntu上的4G LTE移动连接
ubuntu上的4G LTE移动连接

微型SD卡测试的结果也一样:

HiGole F7G Plus中ubuntu 上的SD卡
HiGole F7G Plus中ubuntu 上的SD卡

平板左上方最后一个端口是Type-C USB 端口。测试显示:这个端口只能用于数据传输但无法输出视频。使用封装在一个“USB到M.2 NVMe适配器”(ORICO M2PAC3-G20 M.2 NVMe SSD Enclosure)中的三星980 PRO PCle 4.0 NVMe M.2 SSD来测试,也证实了它只有一个USB 3.0端口(USB 3.2 Gen 1×1即5gbit /s),如下所示:

ubuntu-usb-type-c-5Gbps-lsusb

接下来测试平板电脑底部的USB端口,确认它也是USB 3.0。

HiGole F7G Plus中USB在ubuntu上的端口速度
HiGole F7G Plus中USB在ubuntu上的端口速度

就像右下角中的USB端口一样。

平板左下方中的另一个端口是微型HDMI端口。我在让它能正常运行时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我怀疑这是因为我的HDMI适配器已经磨损并且即将要完全失效了。这是这类小型HDMI端口常见的问题,也是为什么来自Type-C端口的视频会如此欢迎的原因。然而,一旦连接了HDMI,音频也没办法识别了,如下所示:

ubuntu上HDMI输出
ubuntu上HDMI输出

但是,可以通过添加 ‘snd_intel_dspcfg.dsp_driver=1’ 作为GRUB2内核引导参数,来解决这个问题。

Fixed-ubuntu-hdmi-audio-HiGole-F7G-Plus

右下方面板包括一个以太网端口,该端口能够达到每秒1 Gb的速度:

ubuntu PCI以太网端口
ubuntu PCI以太网端口

在连接到桌面扩展坞的同时,我还测试了它的两个USB端口,最终我确认这些端口是高速USB 2.0:

HiGole F7G Plus扩展坞USB端口
HiGole F7G Plus扩展坞USB端口

HiGole F7G Plus扩展坞的以太网端口是快速以太网端口,如下所示:

ubuntu上的USB以太网端口
ubuntu上的USB以太网端口

正如预期的那样,两个摄像头都是后置了500万像素,能够有更大范围的分辨率。

在ubuntu中HiGole F7G Plus后置摄像头的显示
在ubuntu中HiGole F7G Plus后置摄像头的显示

比起前置的摄像头来说,后置摄像头更有优势:

在ubuntu中HiGole F7G Plus的后置摄像头
在ubuntu中HiGole F7G Plus的后置摄像头

查看剩余的“工业和商业”功能,首先是指纹读取器:

ubuntu上指纹读取器的情况
ubuntu上指纹读取器的情况

Linux上不支持libfprint

但是,QR扫描仪和NFC阅读器都可以正常工作。只需按下“F1”按钮并将条形码放入扫描仪发出的红光中,即可识别并捕获到应用程序中。在这次例子中是记事本,如下所示:

ubuntu条码阅读器
ubuntu条码阅读器

同样,在设备背面的NFC读卡器上放置一张NFC卡(我使用的是Opal卡,它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公共交通发行的非接触式交通智能卡)后,它被识别出来了并且在平板电脑发出提示音后,卡号再次被捕捉到了记事本应用中。

最后,在Ubuntu 20.04.4下连接到扩展坞的关键硬件信息如下:


 

然后,我将CPU Scaling Governor设置为“performance(性能)”并运行我的Linux基准测试,其中大部分结果是基于文本的,但也包括图形结果:

ubuntu tablet gemini lake芯片的性能
ubuntu tablet gemini lake芯片的性能

HiGole-F7G-Plus ubuntu-heaven-opengl

图形结果是可以直接与在Windows上运行“Heaven”的结果进行比较的,如下所示:

HiGole-F7G-Plus-windows-heaven-opengl
HiGole-F7G-Plus-windows-heaven-opengl

我还运行了PassMark Linux性能测试:

ubuntu-passmark-performancetest-linux
这同样可以直接与在Windows上运行时的结果进行比较:

HiGole-F7G-Plus-windows-11-passmark-cpu-gpu

运行我的“Phoronix测试套件”基准测试时遇到了两个问题。在Windows中运行“Furmark”测试时出现了错误,因此必须要使用1024 x 768的分辨率设置运行测试。另外,“Selenium”在使用“Chrome ”测试运行时像往常一样失败了,原因是该测试使用的基准驱动程序不受当前Chrome版本的支持。因此我只好手动运行Octane测试并将其编辑到最终结果中。完整的结果集如下:

HiGole F7G Plus上ubuntu-pts的基准测试
HiGole F7G Plus上ubuntu-pts的基准测试

然后可以将所有这些结果与其他最近的平板进行比较:

多款Linux迷你电脑的对比(三月版本)
多款Linux迷你电脑的对比(三月版本)

结果显示这是一个低功耗CPU和iGPU组合,结果突出了慢速eMMC存储对性能的影响。

Windows 11测试

HiGole F7G Plus安装了Windows 11 Pro 21H1版本的许可副本,应用更新后是22000.556。快速查看了硬件信息后可以看出它是符合规范的,详情如下:

HiGole F7G Plus的windows配置
HiGole F7G Plus的windows配置
HiGole F7G Plus上windows11 pro的信息
HiGole F7G Plus上windows11 pro的信息

内存在HWiNFO和GPU-Z中显示了有限的细节:

HiGole F7G Plus上的windows hwinfo64
HiGole F7G Plus上的windows hwinfo64

windows-gpu-z-gemini-lake

稍微检查了一下,一切都是正常的,包括音频和指纹读取器。与Ubuntu类似,在使用触摸屏界面时可以将比例设置为150%。

比例设置为150%的windows 11显示
比例设置为150%的windows 11显示

接着我将电源模式设置为“High performance(高性能)”并运行我的标准基准测试工具集用来查看了一下Windows下的性能。

如上所述,来自Phoronix测试套件的“Furmark”测试拒绝在默认全屏模式下运行。

windows-furmark的错误

因此我使用了1024 x 768分辨率,完整的结果集如下所示:

HiGole F7G Plus上的windows-pts基准测试
HiGole F7G Plus上的windows-pts基准测试

完整的结果以及与其他最近迷你电脑的比较如下所示:

各种windows迷你电脑的对比(三月版)
各种windows迷你电脑的对比(三月版)

浏览器YouTube和Kodi中的视频播放

我在Windows上用Edge、Chrome和Kodi播放了一些视频,在Ubuntu上也用Firefox、Chrome和Kodi播放了一些视频。Windows浏览器在4K @ 30 FPS下的表现得最好,而Ubuntu则需要1080p @ 30 FPS才能达到同样的播放质量。4K视频则表现得不太好,H.265编码视频也很一般。下表总结了每项测试的所有测试和结果:

HiGole-F7G-Plus在浏览器上播放视频
HiGole-F7G-Plus在浏览器上播放视频

HiGole F7G Plus散热

F7G Plus使用被动冷却,在Ubuntu上运行压力测试时,CPU温度上升到了81℃的峰值。触发热节流后,在测试的最后部分平均温度会下降到77°C左右,如下图所示:

HiGole F7G Plus在ubuntu上的压力测试
HiGole F7G Plus在ubuntu上的压力测试

在环境室温为22.6°C的压力测试中,只有设备背面出现了明显的升温,但触摸起来并不太热,测量温度大约是40°C。

如果你们在压力测试期间监测了CPU的频率,可以看到在测试的第一部分,当温度上升时,它的平均频率是2.2 GHz,由于节流的,则会下降到平均2.0GHz:

ubuntu cpu频率cpu节流
ubuntu cpu频率cpu节流

网络

它的网络连接吞吐量是在Ubuntu上使用“iperf”在平板电脑已解锁的情况下测量的,详情如下:

HiGole-F7G-Plus平板电脑wifi以太网网络的吞吐量
HiGole-F7G-Plus平板电脑wifi以太网网络的吞吐量

与使用相同WiFi芯片的其他设备相比,2.4 GHz的性能特别差。

HiGole F7G Glus电池测试

该平板电脑使用的是8,000毫安电池,在规格中他们也声称FHD本地视频播放使用的时间大约是8小时。为了测试,我在Edge中循环播放了一个1080p @ 30 FPS的视频。连续播放约5小时后,电量降至 50%以下,与预期容量相符。

检查HiGole F7G Plus电池的使用情况
检查HiGole F7G Plus电池的使用情况

接着我将该设备放置在桌面扩展坞中并充电,计算了一下大约需要八小时。

Windows11电池充电
Windows11电池充电

最后观察

这款低功耗的平板电脑,虽然使用的是老式的CPU和iGPU,只有12个执行单元,但作为一款坚固耐用的设备,它的价格相对来说确实便宜得多。而且它配备了高品质的IPS触摸屏,可选的端口功能满足了工业或商业用途的典型需求。而且除了音频和指纹读取器之外,几乎所有东西都可以在Ubuntu下运行,这对于那些需要运行特定Linux应用程序的人来说仍然也算得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非常感谢Higole给我提供F7G Plus用来评测。更多详细信息你们也可以在Higole的产品页面上查看,如果需直接订购,可以在他们的网上商店看看参考价格。

优点限制
坚固防水没有 Type-C USB 视频输出
工业/商业端口功能eMMC存储速度慢
相对低成本音频和指纹在Ubuntu中不起作用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