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can DIY 3D扫描仪,可与树莓派、DSLR或智能手机相机配合使用

原文链接:OpenScan DIY 3D scanner works with Raspberry Pi, DSLR, or smartphone camera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098字,预计阅读3分

OpenScan 是一款依赖摄影测量的开源 DIY 3D 扫描仪,可与树莓派相机模块、兼容的 ArduCam 模块、DSLR (数码单反),以及智能手机等外部相机配合使用。

在我刚写完Creality CR-Scan Lizard 3D 扫描仪的文章后,OpenScan 这个开源项目就引起了我的注意。OpenScan 套件包括 3D 打印部件(例如齿轮)、两个步进电机、一个树莓派防护罩和一个可以有效地从不同角度拍摄特定物体照片的环形灯( Ringlight)模块。

OpenScan Classic
OpenScan Classic

上图所示的 OpenScan Classic 套件可以支持 18x18x18cm 扫描,并带有以下组件:

  • 1x Nema 17 步进电机 (13Ncm)
  • 1x Nema 17 步进电机 (40Ncm)
  • 2x A4988 步进驱动器
  • 1x 电源 12V/2A(5-2.5mm 插头)
  • 1 个用于智能手机的可选蓝牙遥控快门控制

如果你们还打算使用图片右侧所示的树莓派,那么你们还需要以下的配置:

  • 树莓派3B+ SBC 或与之兼容的SBC
  • 8MP 树莓派相机 8MP,带 15cm 带状电缆(或兼容Arducam 16MP
  • 1x Pi Shield(预焊接或自行焊接)
  • 1 个 Pi 相机环形灯(可选但强烈推荐),预焊接或自行焊接
  • 8x M3x8mm、10x M3x12mm、8x M3 螺母、50x6mm 钢棒、2x 1m 步进电机电缆

或者,你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或兼容的数码单反相机,并将环形灯安装在三脚架上。对了,该产品曾经还有一个 Arduino 套件,但现在已经被弃用了。

OpenScan Mini
OpenScan Mini

他们还有另一种设计,就是如上图所示的 OpenScan Mini,同样也附有 树莓派相机和环形灯,适用于最大 8x8x8 cm的扫描。

由于配备了环形灯,其系统就可以在相同的光照条件下从不同角度拍摄照片。根据扫描对象的复杂程度,来决定拍摄照片的数量,有时候很有可能需要拍摄数百张照片,之后照片可以导入摄影测量软件进行处理。开源摄影测量程序包括快速但仅输出点云的VisualSFM ,以及具有网格和纹理支持的MeshroomColmap,不过这时就需要一台配备支持 CUDA(由NVIDIA推出的通用并行计算架构)的 GPU 的机器。Meshroom 目前应该说是最受欢迎和容易开发的软件了。

此外,他们还配有一个 OpenScanCloud 可以在最少用户干预的情况下处理云中的照片。而且由于是捐赠的,这个软件免费提供给用户。不过该软件的使用也是有限制的。该软件是否能够一直这样免费使用可能取决于捐赠是否持续支持。下面是一个讲解了“这一切是如何工作的”简短视频。

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可查看

你们也在 Github 上找到适用于树莓派的最新 Python 软件和自定义树莓派OS映像。也可以在 Thingiverse(3D设计分享网站)上找到用于扫描仪树莓派 shield的3D 文件。

其实最简单的入门方法就是直接从他们的项目商店购买其中一个套件来试试,其起价是107 欧元。注意,带有预焊板、树莓派3B+ 和 Arducam 16MP 相机模块的完整套件售价大约是 298 欧元(包含了增值税)。

另外,你们也可以在没有套件的情况下使用摄影测量,例如对于较大的物体,只需要自己拍摄物体的照片就行了。但是在“Making for Motorsport””的节目时似乎有点不一样,当时将 CR-Scan Lizard 3D 扫描仪与仅使用DSLR(数码单反)相机的摄影测量进行比较时,结果可能会混合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两种方法都需要编辑 3D 模型才能去除“尘土”并调整一些相关形状。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