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志F1C100s掌上电脑,单个BoM成本是15美元

原文链接:Allwinner F1C100s handheld computer should cost $15 to manufactur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51字,预计阅读2分钟

Brian Benchoff 的“最小可行性计算机”是一款 Linux的掌上电脑,搭载的是全志 F1C100s ARM9 处理器。这款电脑很小甚至能直接装入口袋中,而其批量生产的成本价大约是 15 美元(BoM 成本)。

该开源 Linux“计算机”配备的是 32MB 或 64MB的 RAM、2.3 英寸彩色显示屏、48 键键盘、USB 端口,由两节 AAA 电池供电。注意不要指望它能提供一个桌面环境,这太困难了。但它是可以运行终端来执行脚本的,甚至可以运行 Doom。

最小可行的计算机—全志F1C100s掌上电脑
最小可行的计算机—全志F1C100s掌上电脑

全志F1C100s掌上电脑的规格:

  • SoC – 全志F1C100s ARM926EJ-S CPU @ 533 MHz,内置 32 MB DDR(可通过引脚兼容的 F1C200 升级到 64 MB)
  • 存储 – 64GB MicroSD 卡
  • 显示屏 – 2.3寸IPS TFT 显示屏,分辨率为 320 x 240(ILI9342 SPI 控制器)
  • USB – USB 2.0 Type-A 端口
  • 键盘 – 带有硅胶膜的 48 键键盘(就像大多数电视遥控器一样)
  • 其他 – 电源按钮,带 UART 的 6 针接头、5V、GND
  • 电源
    • 2个AAA NiMH 电池座
    • 通过 USB Type-C 端口充电 @ 500mA
  • 尺寸 – (待定)
全志F1C100s掌上电脑的电路板
全志F1C100s掌上电脑的电路板

该掌上电脑的所有的硬件和软件都将尽可能地通过对应的开源协议去开放源代码。现在该产品还有一些新的驱动程序需要编写,相应的代码也即将会发布。还有一个令人比较开心的地方是,该产品的零件即使在 2021、2022 年这种产品紧缺的时间内也可以轻松地采购和使用。你们可能会注意到这个电脑没有网络连接,因此如果你你们网络的需求十分大,你们需要自己添加一个 WiFi 或以太网 USB 加密狗。

布赖恩说制造一个该产品大约要耗资 10,000 美元,我想他指的应该包括了工程成本或模具成本。但是,我计算了一下,如果计算订购 10,000 件该产品的话,单个 BoM 成本大约是 15 美元。具体的算法如下:全志 F1C100 售价 75 美分,显示器售价 2.2 美元,64GB MicroSD 卡 2.2 美元,PCB 2 美元,外壳 1.7 美元,键盘 1.2 美元,四个电池连接器 1.1 美元,两个电池 1.1 美元,其余所有组件均低于 1 美元。

目前,他们的设计仍然在进行中,硬件的其他迭代可能会使最终产品和现在略有不同。你们可以在他们的项目页面上找到更多详细信息。Brian 也已经决定之后要批量生产该设备,因此今年他们可能会进行众筹活动。请注意,这其实不是我们第一次在很便宜的“计算机”中看到全志 F1C100s 处理器了,在之前 George Hilliard 的 3 美元名片大小的 Linux 计算机我们也见过。

本文消息来源于 Liliputing和 Hacker News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