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K-W801板,采用基于阿里玄铁XT804的MCU、配备WiFi 4、蓝牙LE 4.2

原文链接:HLK-W801 board features Alibaba Xuantie XT804 based MCU with WiFi 4, Bluetooth LE 4.2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924字,预计阅读3分钟

11月初,我撰写了有关 240 MHz WinnerMicro W806 阿里玄铁 XT804 C-Sky 微控制器的文章。该微控制器具有 1MB 闪存和 288KB SRAM,用在售价2美元的HLK-W806开发板上。

而WinnerMicro还拥有几乎相同的 WinnerMicro W801微控制器,可将内部闪存提升至 2MB,更重要的是增加了2.4 GHz 无线WiFi 4 和蓝牙 LE 4.2 连接。最近,Hi-Link还发布了与 HLK -W806几乎相同的 HLK-W801 板,除了增加一些额外的 LED外,还配备了USB-C 端口,以及为 PCB 天线腾出空间而设计的更长的外形。

WinnerMicro W801无线MCU板
WinnerMicro W801无线MCU板
(图片来源:cnblogs)

HLK-W801板规格:

  • MCU – WinnerMicro W801 32 位阿里XT804 微控制器 @ 240 MHz,配备2MB闪存、288KB RAM、FPU、DSP、加密引擎、2.4 GHz 无线电
  • 连接
    • 802.11b/g/n WiFi 4 up to 150 Mbps 支持station(客户端模式),softAP(软接入点模式)和station+soft AP模式,WPA2安全
    • 蓝牙 4.2
  • 扩展 – 2x 24 针接头
    • 1 个 SDIO 主机,支持 SDIO 2.0、SDHC、MMC 4.2
    • 1x SDIO 设备高达 200 Mbps
    • 高达 6x UART、1x I2C
    • 1x SPI 从机高达 50 MHz,1x 主/从 SPI
    • 支持 4×32 接口的 LCD 控制器
    • 1 个 I2S
    • 高达 4x ADC(16 位,1KHz 采样率)
    • 多达 44 个 GPIO,5 个 PWM
    • 多达 15 个触摸传感器
    • ISO/IEC 7816 智能卡接口
    • 复位、唤醒、3.3V 和 GND 信号
  • 调试 – CH340 通过USB-C 端口
  • 其他 – 复位和启动按钮,7 个用户 LED,包括两个连接到 PWM 功能的引脚
  • 电源 – 通过USB-C端口提供5V电压
  • 功耗 – 待机:W801 MCU 小于 10 uA,而不是开发板本身
  • 尺寸 – 约 70 x 26 mm
HLK-W806(上)与HLK-W801(下)
HLK-W806(上)与HLK-W801(下)
(图片来源于cnblogs)

就像 HLK-W806 开发板一样,你们可以在Hi-Link 网站上找到 HLK-W801 的文档(包括PDF原理图和数据表)和 SDK 。Cnblogs的用户 Milton 现在已经开始使用了这两款主板了,并且还为 Ubuntu 20.04 和 Windows 10用中文编写了入门指南。 W806 的任何代码都可以在 W801 上运行,因为除了额外的存储和无线连接之外,两者几乎是相同的。顺带说明一下,Github上还有一个WM-SDK-W806可以接收更新内容,但目前还没有 W801 的代码。

ESP32-C3 RISC-V 处理器还提供 WiFi 4、蓝牙 5和深度睡眠模式下的 5uA 功耗。我觉得很难再找到比它更好的性能了。请注意,虽然大多数 ESP32-C3 芯片根本不带有嵌入式闪存,但 ESP32-C3FN4 具有 4MB 嵌入式闪存,所以相比之下,内置 2MB 闪存并不算是真正的优势。可能有一些特定的项目可以利用它的处理器和主板功能集,但我还没想到具体的项目。

WinnerMicro W801框图
WinnerMicro W801框图

HLK-W801现在的定价也不是很有吸引力,其主板在全球速卖通售价10.17 美元且包邮,而同一页面上的 WinnerMicro W801 MCU 售价为 7.11 美元的。我猜想是不是因为我在这个阶段只能找到一个卖家的缘故,所以我去看了淘宝的价格:HLK-W801主板的售价是19.9 元人民币(3.1美元),芯片售价是 6.29 元人民币(1 美元)。这才应该是正常的价格。

感谢 Marvin 给我的提示。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