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WinnerMicro W806 240 MHz MCU的开发板HLK-W806,售价2 美元左右

原文链接:WinnerMicro W806 240 MHz MCU finds it way into a $2 development board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972字,预计阅读2分钟

备注:WinnerMicro即北京联盛德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本文均为“WinnerMicro”。WinnerMicro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物联网领域专用无线通信芯片及解决方案的开发销售,产品主要应用在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医疗监护、视频监控、行业应用等各个领域。

今天我要介绍的是一款基于 WinnerMicro W806 32 位 XT804微控制器、且价格较为便宜的开发板 HLK-W806,它的主频高达 240 MHz,配备 1MB 闪存和 288KB RAM。

XT804即玄铁E804,玄铁是来自阿里巴巴子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微控制器系列,玄铁 RISC-V 内核比较出名。但我最近了解到其实并非所有的玄铁内核都是基于RISC-V架构,玄铁 E804内核似乎基于的是C-Sky 架构。但它仍然还是很有趣的,因为它在STM32 板价格范围内,注意我这里所说的价格范围内是指2020 年之前的,现在STM32因芯片短缺涨价了。另外,它的的频率要要高得多。当然,这些都是题外话了。我们还是言归正传一来看看HLK-W806这款高性价比的开发板。

HLK-W806开发板的正面
HLK-W806开发板的正面
HLK-W806开发板的背面
HLK-W806开发板的背面

HLK-W806开发板规格:

  • MCU – WinnerMicro W806 32 位 XT804 微控制器 @ 240 MHz,带 1MB 闪存、288KB RAM、FPU、DSP、加密引擎
  • 扩展 – 2个24 针接头(基于 MCU 规格)
    • 1 个 SDIO host口,支持 SDIO 2.0、SDHC、MMC 4.2
    • 1个SDIO device口,传输速率高达 200 Mbps
    • 高达 6个UART、1个I2C
    • 1个传输速率高达 50 MHz的SPI 从机,1个主/从 SPI
    • 支持 4×32 接口的 LCD 控制器
    • 1 个 I2S
    • 高达 4路ADC(16 位,1KHz 采样率)
    • 多达 44 个 GPIO,5 个 PWM
    • 多达 15 个触摸传感器
    • ISO/IEC 7816 智能卡接口
    • 复位、唤醒、3.3V 和 GND 信号
  • 调试 –  micro USB 端口(通过CH340 实现USB转串口)
  • 其他 – 重置和启动按钮
  • 电源 – 通过微型 USB 端口输入5V
  • 尺寸 – 65 x 26 mm(几乎与树莓派Zero 尺寸相同,但没有那么宽)
WinnerMicro HLK-W806 MCU 的框图
WinnerMicro HLK-W806 MCU 的框图

WinnerMicro HLK-W806 采用的是 QFN56 (5×5) 封装,在上述规格中,我认为所有接口都是通过 48 针接头提供。相关的文档也很难找到。在网络搜索后我只找到了一个简单说明的页面,而且还需要加入QQ群739265828后才能了解更细节的东西,比较麻烦我就没那样做。而且我感受到了现在的一种趋势:开发工具变得更而且使用很麻烦

最终,我在Reddit上看到了一个关于这个板的帖子,在那里我了解到玄铁 E804 的确是 C-Sky架构,而不是 RISC-V架构的。我也获得了一些有用的文档的链接,比如WinnerMicro HLK-W806 的datasheet,甚至还有一个带有库和每个外设 C 程序的SDK。尽管没有无线和有线的通信接口,但该公司在某些宣传上是将 W806 宣传为“物联网”微控制器的。

WinnerMicro HLK-W806示例
WinnerMicro HLK-W806示例

WinnerMicro HKL-W806板全球速卖通上就有卖,价格是 2 美元多,你们甚至还还可以在速卖通上找到对应的MCU,价格才 1.59 美元。在淘宝上该主板售价低至于 8.9 元(约1.4 美元),芯片售价则仅 5.93 元(约93 美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