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容树莓派CM4的Rockchip RK3566 SoM的SOQuartz,售价35美元起

原文链接:SOQuartz – Raspberry Pi CM4 compatible Rockchip RK3566 SoM launched for $35 and up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98字,预计阅读2分钟

PINE64是一家世界知名的社区驱动公司,专注于为全球的个人和企业创造高质量、低成本的ARM和RISC-V设备。随着11月7日Radxa CM3作为树莓派CM4替代品推出,11月8日,PINE64也迅速推出了树莓派CM4替代品SOQuartz计算模块,起价是34.99美元。

去年 6 月的时候Pine64 就发布了与 树莓派CM4兼容的 Rockchip RK3566系统级模块 (SoM),如今他们又推出了三款带有无线模块的 SOQuartz 模块,并配备了 2GB、4GB、8GB RAM。

可兼容的树莓派CM4的SoQuartz模块
可兼容的树莓派CM4的SoQuartz模块

SOQuartz SOM初步规格:

  • SoC – Rockchip RK3566 四核 Cortex-A55 处理器,频率高达 1.8 GHz,配备 32-bir RISC-V MCU,Arm Mali-G52 GPU,支持 OpenGL ES 1.1/2.0/3.2、OpenCL 2.0、Vulkan 1.1、用于 AI 加速的0.8 TOPS NPU
  • 系统内存 – 2GB 至 8GB LPDDR4
  • 存储
    • 可选的 128 Mbit SPI 闪存
    • 可选的16GB 到 128GB 容量的 eMMC 模块或焊接 eMMC 模块(见板底)
  • 无线模块 – Azurewave(海华科技)AW-CM256SM WiFi 5 802.11ac 和蓝牙 5.0 无线模块以及 u.FL 天线连接器
  • 2 个 100 针高密度板对板连接器,具有:
    • 视频输出
      • 1xHDMI 2.0 接口高达 4Kp60
      • 1x 2-lane MIPI DSI 显示接口
      • 1x 4-lane MIPI DSI 显示接口
      • 嵌入式显示端口 (eDP)
    • 摄像头接口
      • 1x 2-lane MIPI CSI 摄像头接口
      • 1x 4-lane MIPI CSI 摄像头接口
    • 以太网——千兆以太网
    • USB – 1 个 USB 2.0 主机
    • SATAIII 或 PCIe(多路复用)
    • 28x 用户 GPIO(3v 或 1.8v)也可配置为 6x UART、6x I2C、5x SPI、SDIO、1x DPI(并行 RGB 显示)、1x PCM、2x PWM、3x GPCLK 输出
  • 电源电压 – 5V
  • 尺寸 – 55 x 40 x 4.7 mm,带有 4 个 M2.5 安装孔
可兼容树莓派CM4的RK3566 SoM
可兼容树莓派CM4的RK3566 SoM

该模块目前可支持 Android 11 和 Linux 4.19 BSP,wiki上已经列有下载链接和部分硬件规格了。对了,他们还提供一个 SOQuartz Model-A 底板,但底板目前似乎还不能用,因此必须要借助树莓派CM4的载板来使用SOQuartz SOM。注意,如 Pine64 下面所说的,软件开发正在进行中:

SOQuartz Compute Module 软件仍目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因此仅适用于希望为软件开发做出贡献的开发人员和高级用户。Mainline 和 Rockchip 的 Linux BSP 分支已经在平台上启动开发正在快速进行终端用户和行业合作伙伴要得到可靠完善的产品,可能还再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备注:今年11月份开始,SOQuartz 可以提供给外部开发人员使用了)

SOQuartz 相对于树莓派CM4 计算模块的优势在于,SOQuartz 配备了 AI 加速器、可选的板载 128Mbit SPI 闪存、灵活的eMMC 闪存(模块或焊接),以及支持SATA、可作为PCIe 2.1接口多路复用、可使用Multi-PHY2接口的处理器。不过树莓派CM4有两个HDMI接口,RK3566模块应该只有一个HDMI接口,剩下的管脚没有使用。另外,SOQuartz 没有在 Radxa CM4 模块上提供额外的 100 针板对板连接器,Radxa CM4上的Rockchip 处理器则是可以提供额外可用接口的。

SOQuartz(上)和树莓派CM4(下)
SOQuartz(上)和树莓派CM4(下)

Pine64方面也表示 SOQuartz 可以与 Quartz64 单板计算机的软件兼容,这其实就意味着 SOQuartz支持 Linux 发行版和 Android了。不过现在这么说还有些为时过早,因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所以理论上来说,SOQuartz模块应该是树莓派CM4载板的直接替代品,但实践时可能遇到一些问题,不兼容的情况也是有可能会出现的。

你们可以直接在 Pine64 官方商店订购模块,2GB RAM 型号的售价 34.99 美元,4GB 型号的售价 49.99 美元,8GB RAM型号的售价 74.99 美元。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