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推出了RVB-ICE双核RISC-V SBC

原文链接:Alibaba T-head RVB-ICE dual-core RISC-V SBC supports Android 10, Debian 11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124字,预计阅读3分钟

平头哥(即T-head)是阿里巴巴集团全资以半导体芯片为主体业务的半导体公司,他们拥有端云一体全栈产品系列,涵盖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芯片、处理器IP授权等,可以实现芯片端到端设计链路的全覆盖。

最近他们推出了一款名为“Alibaba T-head RVB-ICE”的 SBC,这是首款配备了3D GPU的 RISC-V 单板计算机, 预购价为 399 美元。它配备的是 7 英寸显示屏。该板基于的是阿里巴巴平头哥 “ICE” 双核玄铁 C910 RISC-V 处理器和 Vivante GC8000UL GPU,并在今年年初时宣布将Android 10 移植到 RISC-V 板中。

除了主频为 1.2 GHz 的双核 RISC-V 处理器外,该板还配备了 4GB LPDDR4、16GB eMMC 闪存,并提供千兆以太网、WiFi 和蓝牙连接以及 48 针 GPIO 接头。但它缺少HDMI输出,而是依靠LCD接口,同时该版的全尺寸(Type-A)USB端口只包括一个micro USB 3.0 OTG端口和一个用于串行控制台的USB-C端口。

搭载玄铁910处理器的RVB -ICE开发板
搭载玄铁910处理器的RVB -ICE开发板

RVB-ICE规格:

  • SoC – 阿里巴巴 T-Head ICE,配备双核玄铁 C910 RISC-V 处理器 @ 1.2 GHz、Vivante GC8000UL GPU、NPU
  • 系统内存 – 4GB LPDDR4
  • 存储 – 16 GB eMMC 闪存,MicroSD 卡插槽
  • AI Accelerator – 有NPU
  • 显示 – RGB888 LCD 接口,最高可达 1080p;该开发套件包括一个 7 英寸电容式触摸屏显示器 (LCD),分辨率为 1024×600
  • 联网
    • 千兆以太网 RJ45 端口
    • WiFi 和蓝牙
  • USB – 1x micro USB 3.0 OTG 端口,1x USB-C 端口用于串行和电源
  • 扩展 – 2x 24-pin header with GPIOs, 2xUART, I2C, 1x SPI, ADC
  • 其他 – 2x 用户按钮、1x 重置按钮、1x LED
  • 电源 – 5V 通过电源插口(或根据规格手册可以使用USB-C 端口)
Alibaba RVB ICE RISC-V SBC硬件接口说明
Alibaba RVB ICE RISC-V SBC硬件接口说明

据了解,该板将支持Android 10 和 Debian 11以及3G GPU 加速。不过,Android 10 RISC-V Github代码仓库已经5个月没有更新了,并而且我无法找到相关文档,但有一封电子邮件occ_thead <at> service.alibaba.com,其中可能会在预购主板(TBC)之前或之后获得BSP(板级支持包)。【更新:后来我发现 T-Head 网站上提供了一些文档,不过目前只提供中文版的】。

上次我也提到了“4Kp60 HEVC/AVC/JPEG解码能力”,但规格中没有列出,处理器框图上也根本没有出现VPU。只有一个 DPU(显示处理器单元),但这仅用于视频输出。

T-Head-ICE Xuantie C910 RISC-V系统框图
T-Head-ICE Xuantie C910 RISC-V系统框图

而且 NPU 也没有显示,但Sipeed(矽速科技)说它存在的。我还了解到目前已经开发的套件共有 80 套,预计下个月发货。不久前他们在CHIPS 联盟秋季研讨会上发布了该板,陈国银和韩茂(音译)发表了《将Android移植到RISC-V》的讲话:

Android OS在边缘和终端设备市场占有重要份额。在过去的一年里,阿里巴巴

平头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将 Android 10 移植到 RISC-V 指令集架构。大家都知道Android 生态系统相当复杂。虽然我们目前还远远没有完成全部,但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特别是在一些关键方面,如 Android NDK、Bionic、ART 和 Chrome。本次会议分享有关如何为 RISC-V 提供便利。这项工作目前正在玄铁 ICE 开发板上完成,该开发板上有两个内核,运行频率 1200MHz 的玄铁 C910 RISC-V 处理器。

阿里巴巴的 RVB-ICE RISC-V 板子现在还是比较贵的,因为它量产少,而且软件支持可能比 Arm 差一些。我想任何事物发展都需要时间,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估计他们会在今年年底或 2022 年初发布具有 GPU 的低成本 RISC-V 板,在第一季度推出的BeagleV Starlight的继任者希望就很大,甚至有可能使用阿里巴巴 ICE 芯片也说不定。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