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eworks GW16146,一个802.11ah WiFi HaLow Mini PCIe模块

原文链接:GOLE F7 Windows 10 Tablet Review – Part 2: Barcode & QR Code Scanner, NFC, and Ruggednes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Gateworks GW16146 是一款 802.11ah WiFi HaLow Mini PCIe模块,是专门为利用Gateworks公司 Venice 和 Newport 单板计算机的物联网应用提供远程无线网络的。

其实,在2014 年我就注意到了在 900 MHz 下运行并用于物联网的802.11ah WiFI LPWAN 标准。接着,在2015 年与之相关的 Newracom NRC6101 芯片也发布了。次年Wi-Fi 联盟就将这个新标准命名为了“ Wi-Fi HaLow ”。我原以为它会与 LoRa 和 NB-IoT 之类的产品竞争,但它的消息好像一直都很少。今年年初我向一个WiFi 模块和电路板供应商询问关于Wi-Fi HaLow的产品时,他们似乎都很惊讶我竟然对这种类型的硬件感兴趣。毫不意外外,他们没有给我任何反馈结果。所以当我看到Gateworks GW16146出现的时候,我十分高兴。

GW16146 802.11ah WiFi Halow mPCIe模块
GW16146 802.11ah WiFi Halow mPCIe模块

Gateworks GW16146规格:

  • 802.11ah Halow 连接
      • Silex SX-NEWAH 802.11ah 模块基于 Newracom NRC7292片上系统(仅限美国)
      • 符合 IEEE 802.11ah WiFi HaLow,工作在 902.0 ~ 928.0 MHz 频率
      • +23dBm 发射功率
      • 高达 4Mbps 的数据速率(请注意,与通常的无线连接一样,这随距离而变化,因此在 1 公里范围内,它会低得多,约为 150 Kbps)
    • 范围可达 1 公里
    • 支持 1/2/4 MHz 带宽
    • MHF-1 / u.FL 天线端口
    • 同时 GATT 服务器和客户端
    • FOTA支持
    • 接入点和站点模式
    • 安全性 – 开放、WPA2-PSK(AES)、WPA3-OWE、WPA3-SAE
    • FCC认证
  • 主机接口 – USB 2.0 通过 mPCIe 边缘连接器(和 FTDI FT232H USB 转 SPI 芯片)
  • 输入电压 – 3.3V
  • 电流 – 0.1A 典型值
  • 尺寸 – 50.95 x 30 x 3.5(miniPCIe 外形)
  • 重量 – 6.2 g
  • 温度范围 – -40°C 至 +85°C
  • 湿度(非冷凝)– 20% 至 90%
GW16146的组成架构
GW16146的组成架构

另外,Gateworks 也为 FT232H USB 转 SPI 桥接器和 NRC7292 SPI 无线电芯片提供 Linux 内核驱动程序。还配置了NTC7292所需的固件文件和用户空间客户端的应用程序。所有这些都已经集成到 Venice和 Newport端口的 Ubuntu 20.04 镜像中了,但该公司提出了一个要求:客户需要联系他们才能获得 Ventana SBC 的支持。

NRC7292 SoC 常用于许多与LPWAN 标准相同的应用,包括物联网应用、可穿戴设备、工业自动化、智能农业、医疗保健、安全和安保、智能电网等。 4 Mbps(mPCie 卡规格)或 15 Mbps(芯片规格)速率。

Halow LoRaWAN Sigfox
Halow LoRaWAN Sigfox

Gateworks 官方还发布了一篇关于 WiFi HaLow的文章,其中包括上面比较的各种无线标准图表。这张图表显示了WiFi HaLow的电池寿命和蓝牙、Zigbee 等相似。比 LoRa 和 Sigfox 要好得多。不过, HaLow 的 Tx 和 Rx 效率比较好,而 Sigfox 和 LoRa 在可达范围方面比较出色,可达到10km以上。注意不要完全相信图表中提供的信息,因为它显示标准 WiFi 电池寿命与 Sifgox 或 LoRa 相似甚至更好,不过这仅在特定条件下是这样的情况。例如始终使用 Tx 或 Rx无线电时,就可能会实现这些结果。因此,我们从未见过 WiFi 设备配备使用寿命长达10年的电池,这是很正常的。

虽然Gateworks GW16146 WiFi HaLow mini PCIe模块现在已经上市了,但价格还没公开。大家要注意,它不附带天线,所以购买时还需要与 SMA 转 u.FL 电缆一起购买。更多信息可以在其产品页面上找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