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LINK COM-HPC Ampere Altra,针对嵌入式应用服务器的模块

原文链接:ADLINK COM-HPC Ampere Altra 80-core Arm server module targets embedded application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备注1:ADLINK即凌华科技,凌华科技一直致力于量测、产业电脑与自动化应用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期望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高品质以及优异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它拥有美国、欧洲、中国大陆、台北和新加坡等遍及全球的经销网络和分支结构,其用户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横跨五大洲。
备注2:COM-HPC嵌入式计算机模块行业推出一款开创全新性能级别的产品生命周期,这个全新的设计标准被称为COM-HPC

不久前,凌华科技将最大支持 80 核、175W TDP 的 Armv8.2 服务处理器 Ampere Altra 集成到了专为嵌入式应用设计的 COM-HPC模块当中。除此之外,凌华科技还推出了搭载32 核处理器安装在“塔式超静音液冷系统”中的AVA开发者平台。

实际上,凌华科技的这款 COM-HPC Ampere Altra 模块和开发者套件都符合刚刚宣布的 Arm 嵌入式边缘可扩展开放架构 (SOAFEE),这些就为嵌入式边缘开发提供了云原生环境的软件计划和参考实现。

凌华科技COM-HPC Ampere Altra

COM-HPC Ampere Altra模块
COM-HPC Ampere Altra模块

COM-HPC Ampere Altra 的主要特性和规格:

  • SoC – Ampere Altra具有 32x 到 80x基于2 Neoverse N1的内核,频率高达 3.3 GHz,多达 128 条高速 PCIe Gen4 通道和 8×72 ECC 保护的 DDR4 3200 内存;TDP从 60 到 175 w,具体取决于内核数量
  • 系统内存 – 高达 768GB DDR4,具有 6 个独立内存通道
  • 网络 – 4x 10GbE 和 1x 千兆以太网
  • USB – 4 个 USB 3.0/2.0
  • 扩展 – 64x PCIe Gen4 通道(3 x16 可用)
  • 尺寸 – 200×160 mm(COM-HPC 尺寸 E

该模块符合Arm SystemReady SR,这有部分归功于带有 TianoCore/UEFI 的 edk2 引导加载程序,并且可以运行任意的 Aarch64 操作系统,包括 Ubuntu 20.04、CentOS 和用来构建图像的 Yocto Linux。

如果你们想知道什么样的嵌入式应用程序比较适合如此强大的功率、内存和接口的话,也不是一件难事。凌华科技有实时列出应用程序,包括自动驾驶、文具和移动机器人、医学成像和机器人手术、测试和测量,以及视频广播。另外,该公司还与 Arm 和 Ampere 合作开发了“AVA-AP1”,这是一种具有 80 核且坚固耐用的汽车原型平台。

现在,你在产品页面上找到的信息可能还比较有限。我预计应该会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但定价等细节目前还不确定。

AVA 开发者平台

AVA 开发平台
AVA 开发平台

这些年以来,很多人一直在寻找适合本开发的 Arm 工作站,而 AVA 开发人员平台就被添加到了这类工作站当中。而且我找到了以下亮点:

  • SoM – COM-HPC Ampere Altra 模块,如上所述,具有 32 个 64 位 Arm 内核,配备 32 GB DDR4 内存
  • 存储 – 128 GB NVMe M.2 SSD
  • 主板- COM-HPC 服务器载板(应该是
  • 网络 – Intel Quad X710 10GbE LAN 卡
  • USB – 4x USB 3.0/2.0 和 2x USB 3.0 [后 I/O],2x USB 3.0 [前面板]
  • 其他– 液体冷却,可实现静音、无风扇运行
  • 电源 – 750 瓦电源
  • 尺寸 – 待定(塔式外壳)

正如很多人预料的那样,它的软件支持与 SoM 相同。而且 AVA 开发人员还将“符合 Arm SystemReady SR 的 SOAFEE 参考开发平台”出售了,该平台原本是专为原生 arm64 开发和编译系统而设计,可以用于低功耗嵌入式的 arm64 设计。

目前,产品页面上的详细信息也比较有限。我预计该平台会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的时候公布价格,不过对于HPC-COM模块应该就不是这个时候了。

什么是 SOAFEE?

我在上问多次提到 Arm 嵌入式边缘可扩展开放架构 (SOAFEE),那它到底是什么呢?新闻稿当中只是写了它能够为嵌入式边缘开发提供云原生环境的软件计划和参考实现,但据我了解它似乎是专门为汽车行业设计的。就像 Arm 产品页面所描述的那样,如下所示:

SOAFEE 提供针对混合关键性汽车应用程序增强的云原生架构。它包括一个开源参考实现,可以支持商业和非商业产品。

基于 Project Cassini 和 SystemReady 标准,这些标准定义了 Arm 架构的标准启动和安全要求,SOAFEE 添加了自主工作负载所需的功能安全和实时功能。

所以它就像一些 Arm SystemReady 统一启动的过程和硬件支持,但增加了功能安全(FuSa)和实时功能。我认为在之后它可能也会扩展到汽车之外的其他领域,比如扩展到机器人和医疗设备。

白皮书中还可以找到更多的信息,开源参考实现则在Gitlab上提供

最后,感谢TLS的信息。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