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doo M6 Arm迷你PC的评测(一)

原文链接:Zidoo M6 Arm mini PC review – Part 1: Unboxing and Teardown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备注:HDMI CEC,即Consumer Electronics Control 消费者电子控制是一个HDMI 特性,使用CEC后用户一个遥控器就能通过HDMI 控制所有连接设备

最近,我收到了一台瑞芯微 RK3566,它是一台配备了 Ubuntu 18.04、Android 11 和 Station OS 的Zidoo M6 Arm 迷你 PC。

其实,Zidoo M6 既是一款完整的迷你 PC,也是一款基于 Rockchip RK3566 处理器的单板计算机。它具有高达 8GB 的 RAM,还有大量外设连接选项,包括内置千兆以太网、WiFi 6、蓝牙 5 ,以及对 5G 调制解调器的支持。

我收到的这一款是适用于大多数应用程序的4GB RAM、32GB eMMC 闪存的标准版本。在我使用装有 Android 11 或 Ubuntu 18.04 的设备进行评测之前,我会先进行拆箱、拆解,从而检查硬件设计和一些“隐藏”功能。

Zidoo M6 拆箱

Zidoo M6外壳包装
Zidoo M6外壳包装

这个快递里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这是一件好事情,这样就可以更轻松地通过海关了。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检查一下包裹里的东西。

Zidoo M6套盒里的东西
Zidoo M6套盒里的东西

打开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迷你 PC的侧边有一个 HDMI 接口、一个 5V/2A 的电源适配器和一个可拆卸的美式标准插头、一个红外遥控器和一个用户手册。

Zidoo M6红外遥控器
Zidoo M6红外遥控器

这个红外线遥控器带有 IR 学习功能,可以控制家里的电视按键,比如音量、电源、信号源选择等,而且无需依赖 HDMI CEC,尽管该遥控器应该也可以支持该技术。你只需要准备两节 AAA 电池来为遥控器供电就行了。

Zidoo M6的金属外壳
Zidoo M6的金属外壳

该设备虽然看起来像是金属外壳,但其实外壳是由塑料制成的,很轻便。Zidoo M6 的前面板上带有一个电源按钮、一个3.5毫米音频插孔,侧面有一个MicroSD卡槽、一个USB 2.0端口和一个复位针孔。

Zidoo M6接口侧面
Zidoo M6接口侧面

其后面板则包括千兆以太网、USB 2.0、光纤 S/PDIF、Micro USB OTG 端口、高达 4Kp60 的 HDMI 2.0a 视频输出、一个 RS232 DB9 串行端口和 DC 插孔。该板还具有一些内部功能,例如用于 5G/4G 调制解调器的迷你 PCIe 插槽。此外,它还有一个没有暴露在外面的 USB 3.0 端口,因此可将 USB 3.0 接口用于其他目的。

Zidoo M6 拆箱

正如我们在公告中所指出的,Zidoo 可以提供 M6 作为完全组装的迷你 PC 或独立的 SBC,所以现在我们打开外壳看看。

Zidoo M6拆壳
Zidoo M6拆壳

首先,你会注意到右下角的“撕毁保修无效”标签,尽管有迷你 PCIe 插槽,但 Zidoo M6 迷你 PC 似乎是设计为了不可打开的。我尝试一下之后,就确认了这一点。因为需要卸下顶部的两个橡皮筋才能松开两个螺丝,然后使用工具或旧信用卡取出底盖。真的是一个很麻烦的步骤。

Zidoo M6拆卸后
Zidoo M6拆卸后

除了SIM卡槽外,主板的底部就没什么可看的了。底部的芯片没有焊接,可能是因为它需要用于迷你PC所以无法使用LED连接器。我们可以再卸下两个螺丝来取出板子。

迷你RK3566 SBC
迷你RK3566 SBC

从上面的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量可用于商业和工业应用的内部连接器。如 LVDS、MIPI DSI 和 CSI 连接器、I2C 接头、VFD 显示接头、麦克风阵列接头、RTC 电池等。而且,其处理器、内存和存储全部都由焊接屏蔽和散热器覆盖了。

RK3566、FORESEE闪存和RAM
RK3566、FORESEE闪存和RAM
(图片来源于:Zidoo)

一般来说,千兆以太网依赖于常见的 RTL8211F 收发器,而 WiFi 5 和蓝牙 4.2 连接的则是通过基于 Realtek RTL8822BS 芯片的不常见Fn-Link 6222B-SRB模块来启用的,这就意味着迷你 PC的主板默认不支持 802.11ax WiFi 6,就像初步规格中所列出来的那样。

RK817 Fn-Link 6222B-SRB
RK817 Fn-Link 6222B-SRB

如上图所示两个内置天线可以连接到无线模块并粘在塑料外壳上。该板还具有 Rockhip RK817 PMIC,可兼作音频编解码器。

据我所知,Zidoo M6 目前似乎还没有发售,或者说至少没有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但如果你们很感兴趣的话,是可以在该公司网站上对Zidoo 的主板或迷你 PC进行询价的。我收到的这个型号预装了 Ubuntu 18.04,所以后续我应该会使用 Linux 发行版进行其他测试。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sunny678
10月 13, 2021 2:43 下午

ZIDOO M6 搭建RK3566高性低功耗22nm ,多扩展功能的低发热开发主板,广泛应用于双屏同显,多屏显示,商显,支付系统,教育会议系统,数字标牌,广告机等,物联网,智能家庭,酒店智能互动电视,0.8T神径网络的算力,独立自举软硬件研发能力,提供专业的软硬件开发技术支持,欢迎垂询!sunny@zidoo.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