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有240GB SSD和8GB内存的MINIX NEO J50C-4 MAX mini PC评测

原文链接:MINIX NEO J50C-4 Max mini PC review with 8GB RAM, 240GB SSD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早在2018年,MINIX就介绍过基于Intel Pentium J5005 Gemini Lake处理器以及配备了 4GB 内存和 32GB eMMC 闪存的NEO J50C-4 Windows 10 Pro mini PC 。但是由于Gemini Lake处理器短缺,该产品从未正式发布,而MINIX公司最后于 2019年重新推出了一个拥有64GB eMMC 闪存配置的新机型J50C。

之后,该公司又推出了带有240GB SSD硬盘和4GB 内存的NEO J50C-4 Plus机型,但是我没有对该机型进行过测评。现在,香港公司推出了NEO J50C-4 Max新机型,其配备了8GB 内存和240GB SSD硬盘。我刚刚收到一个样品,除SSD硬盘和内存容量不一样外,其设计和规格都与早期的新J50C机型相同,因此我这次测评将集中新旧机型的区别比较,以及验证去年测试中发现的问题上。

NEO J50C-4 Max开箱

包装看起来很眼熟啊。

NEO J50C-4 Max包装
NEO J50C-4 Max包装

除了8GB DDR4(可升级到16GB)内存和240GB SSD(可升级到512GB)硬盘与原来版本不一样之外,其他规格也是如此地眼熟。

NEO J50C-4 Max规格
NEO J50C-4 Max规格

甚至连配件也一样,包括VESA底座、到SPDIF适配器的3.5毫米插孔、国际12V/3.5A电源适配器、橡胶垫、HDMI电缆和多语言用户手册。

NEO J50C-4 Max配件
NEO J50C-4 Max配件

接口保持不变,有三个USB3.0 Type A端口、千兆以太网、miniDisplayPort、HDMI、USB-C端口、音频插孔和Kensington安全锁支持。

NEO J50C-4 Max接口
NEO J50C-4 Max接口

MINIX NEO J50C-4 Max 小测试

让我们将USB键盘、鼠标、以太网、HDMI和电源线连接到J50C-4 Max Mini PC。

NEO J50C-4 Max接线
NEO J50C-4 Max接线

Mini PC运行的依旧是Windows 10 Pro 64位操作系统,不过现在的内存容量是8 GB。

NEO J50C-4 Max系统和内存
NEO J50C-4 Max系统和内存

HWinfo64软件测试反馈的也是相同的信息,有一些信息不同,如240 GB SSD 硬盘8 GB 内存版本的PC主频为1,200GHz,最高支持1,333 GHz。

该mini PC中只安装了一个8GB RAM模块,所以没有启用双通道内存。如果你想升级到16GB内存,只需额外安装一个8GB内存条就可以了。

HWinfo64软件测试结果
HWinfo64软件测试结果

BIOS版本仍然是5.13,但日期已经更新。

磁盘管理程序测试结果
磁盘管理程序测试结果

磁盘管理程序只显示硬盘是240 GB SSD,但没有eMMC 闪存,这一点比较好。

然后我运行了pcmark10来测试性能。

pcmark10测试结果
pcmark10测试结果

性能测试结果为2008分,比去年我测试的配有64GB eMMC闪存的机型(1889分)略高。我最初认为这一定是因为SSD存储地更快的原因导致的,但在2018年,MINIX NEO J50C-4测试的分数是1996分。可以说,这几款机型的差别不是特别大。

HWiNFO64测试结果
HWiNFO64测试结果

根据HWiNFO64显示,单核最大频率约为2.8 GHz,由于缺乏CPU 过热降频保护功能,当最高温度是73°C时,所有的CPU核心都达到了功率极限。

CrystalDiskMark测试240GB SSD 读写速度
CrystalDiskMark测试240GB SSD 读写速度

如图所示,SSD确实比64GB eMMC 闪存在顺序读写以及随机读写速度这两个方面快得多。

CrystalDiskMark测试64GB eMMC flash 读写速度
CrystalDiskMark测试64GB eMMC 闪存读写速度

去年,通过Kodi 18.4播放4K H.264和8位/10位H.265并没有什么问题,但现在我在试播4K VP9视频时,则遇到了一些播放问题:

  • tara-no9-vp9.webm(4K vp9 YouTube视频@60 fps,Vorbis音频 )

问题1: 使用硬件解码播放,但不是以正常速度播放,视频将不时自动跳过以进行补偿。这也意味着音频不同步

  • TheCurvature of Earth 60FPS-YT-UceRgEyfSsc.VP9.3840×2160.OPUS.160K.webm (4K 4K VP9 @ 60 fps + opus audio)

问题2:不是每个场景都完美流畅。

我接着用kodi18.5试了试,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但如果用的是Kodi 19测试版的话,Tara视频则播放得很好,只是The Curvature of Earth video仍然不是很平滑。

所有的Gemini Lake mini PC都具有相似的性能,但真正造成差异的则是存储和散热设计。由此可见SSD表现是不错的。接下来让我们通过AIDA64稳定性测试里看看MINIX NEO J50C-4 MAX如何降温的。

AIDA64系统稳定性测试开始
AIDA64系统稳定性测试开始

上面的屏幕截图显示,在测试之前所有内核的温度都在46°C左右。

AIDA64系统稳定性测试结果
AIDA64系统稳定性测试结果

我用了整整一个晚上,做了12个多小时的稳定性测试,温度从未超过74°C。现在的温度是66°C,可能是因为早晨的室温较低(大约20°C)。

AIDA64系统稳定性测试结果
AIDA64系统稳定性测试结果

所以虽然CPU没有过热降频保护功能,但却有节能功能。处理器的热设计功耗是10W TDP,但它的平均功耗为11.438W,峰值为17.469W。

总结

MINIX NEO J50C-4 Max mini PC的工作性能与去年的MINIX NEO J50C-4相当,但由于采用了240GB SSD硬盘和8GB内存,性能略有提高。Mini PC的散热设计做得很好,在此次测试环境中,CPU温度从未超过74℃。

我在这篇评论中重点介绍了两者的不同之处,但可进一步阅读MINIX NEO J50C-4(2019)Mini PC评论–第2部分:Windows 10 Pro”,找到更详细的评论。

MINIX NEO J50C-4 Max的售价将与之前的Plus机型维持不变,即299.99美元(255.99欧元)。

不久后该款产品应该就会在亚马逊、阿里全球速卖通和其他分销商发布发售了。

注意:你可能已经在欧洲的亚马逊商店里看到过这款mini PC了,而且价格还比较高。建议你们建议可以再等几天,等这个虚高的价格回到正常水平。此外,明年年初,我们也将会在全球范围内给大家提供赠品。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