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ad 3评测(二):带有集成显示器的树莓派4迷你PC

原文链接:RasPad 3 Review – Part 2: A Raspberry Pi 4 mini PC with integrated display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备注:Sunfounder深圳市创客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2年主要专注于STEM教育机器人教育编程教育

不久前,我就开始对RasPad 3进行评测了。上一次主要是对树莓派4平板电脑进行开箱、组装,还有就是了解将Raspad OS烧录到系统后首次启动的情况。

在上次评测的文章中,我提到我可能会将评测剩下的部分集中在Ezblock Studio可视化编程的IDE上。因为RasPad 3提供的其余的软件与标准版的树莓派4几乎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就是RasPad 3拥有对触摸屏比较友好的RasPad启动器。

但是,Sunfounder(深圳市创客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向我解释说,Ezblock很难评测,因为它是为控制机器人和其他硬件平台而设计的。这使得它需要一个额外的HAT(具体见Kickstarter宣传活动页面)来使Ezblock APP通过蓝牙连接到RasPad 3上(备注:它不能通过内置蓝牙直接与树莓派相连)。

我还看了一个与Ezblock Studio兼容机器人的例子:Picar-X

绕了一圈之后,我才发现Ezblock与RasPad 3和Raspad OS其实没有必然联系,所以我决定跳过IDE,主要专注于评测的其他部分。尤其是我对遇到的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比如:对最终过热降频保护进行的基准测试,以及基于Raspad 3外形和功能可能适合的一些使用场景。

校准RasPad 3方向和运动传感器

当我第一次使用RasPad 3时,一切看起来似乎都很好。直到我决定把它放在桌面上时,我才发现它会自动切换到纵向模式,RasPad 3在这种方式下是很难使用的。

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即可观看

所以我在设置中启用了SSH,因为默认是禁用的(这是为了有安全,这是无可厚非的)。接着我使用用户名“pi”和密码“raspad”访问了一下终端。从这里开始,我禁用了运动传感器 (I2C) 并在/boot/config.txt代码文件中强制设置为了横向显示:


我们还可以将lcd_rotate的值设置为1(以90度旋转)、2(180 度)或 3(270 度)。当设置终端时,我还将系统设置为允许通过SSH远程截取屏幕截图,并借此机会更新了系统:


因为该镜像是用去年发布的树莓派操作系统改编的。

我把这个问题通知了Sunfounder,并询问是否有可能对传感器进行校准,他们很快就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于是我恢复了我对config.txt的修改,并运行了如下指令。


按“s”键开始校准,并将设备绕 3 轴旋转了 360 度,完成后立即按Ctrl-C。


接着,我再次注销/登录,重新启动,然后Raspad 3就可以正常工作了。

RasPad 操作系统用户界面

虽然RasPad OS是基于树莓派OS的,但由于采用了自定义启动器,所以界面还是有很大不同。

RasPad 操作系统用户界面
RasPad 操作系统用户界面

一切都和树莓派操作系统差不多,只是它对触摸屏显示器进行了优化。如前所述,另一个区别是Ezblock Studio可视化编程界面。

Ezblock Studio可视化编程界面(横向)
Ezblock Studio可视化编程界面(横向)

这样之后就可以登录或注册了,由于在横向模式下黑色键盘占据了半个屏幕,因此最好切换到纵向模式。

Ezblock Studio可视化编程界面(纵向)
Ezblock Studio可视化编程界面(纵向)

附带说明一下,该键盘仅在Ezblock Studio中可以使用,其他程序则要依赖于顶部栏显示的顶部键盘。选择字段时,键盘是不会自动显示出来的。

其他程序使用的从顶部栏显示的顶部键盘
其他程序使用的从顶部栏显示的顶部键盘

回到Ezblock Studio,登录后,我们就进入到了入门指南,它告诉我们要点击一个图标来选择一个产品。要么是Ezblock HAT,要么是一些基于Ezblock HAT的套件,或者是机器人。

Ezblock Studio开始选择产品
Ezblock Studio开始选择产品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不能在这次测评中测试Ezblock Studio。

据我所知,系统设置也与任何其他树莓派SBC是相同的,只是呈现方式不同。

Raspad操作系统Preferences
Raspad操作系统Preferences

基准测试和散热设计

当我第一次把Raspad 3平板电脑放在我女朋友手上时,她说有点重(960克),然后问为什么它有很大的噪音(其实那是风扇)。但我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平板电脑放在桌子上时,噪音几乎完全消失了。这应该是因为进气孔被堵住了。不过,进气口堵住可能导致过热,然后又需要降频才能防止设备过热。

所以我决定运行两次基准测试试试效果,一次放在具有最佳气流的支架上,第二次放在桌子上。

使用支架放置Raspad 3
使用支架放置Raspad 3

我显从第一种开始了。我使用 sbc-bench.sh 脚本来测试设备的性能和散热。


但它始终没有显示过高的CPU使用率。在查看htop中的CPU使用率后,我找到了原因。

ezblock-studio-cpu-usage

原来是Ezblock Studio还在后台运行,我忘记关闭它了。当我处在Raspad OS启动器界面时,我无法看到哪些应用程序正在运行。点击左上角的图标,我就可以进入桌面并关闭Ezblock Studio。这样sbc-bench.sh就可以启动并能完成基准测试了。


Raspad 3在支架上,测试期间温度变化情况
Raspad 3在支架上,测试期间温度变化情况

机器处于闲置状态时是49 ℃,并且在基准测试期间从未超过 63.4 ℃,环境温度大约是 33 ℃。一切都很好,没有发生过热降频保护。就性能而言,与我在2019年用完全相同的电路板测试时,使用厚厚的散热器得到的树莓派4基准测试结果差不多的。

让我们将 Raspad 3 平板电脑平放在桌子上,等待几分钟,检查待机温度是否更高。

平放在桌面上的Raspad 3 平板电脑
平放在桌面上的Raspad 3 平板电脑

确实如此,在 53 ℃ 左右范围内没有太大波动。我想在不同的桌子/台子上结果可能会更糟,因为我这里的桌子并不完全平坦,但仍然减少了空气流动。

让我们再次运行 sbc-bench.sh 看看结果是什么:


结果大致是相同的,同样也没有发生降频保护。

Raspad 3在桌面上,测试期间温度变化情况
Raspad 3在桌面上,测试期间温度变化情况

温度有明显升高,但始终低于70 ℃,后者比通风孔未堵塞时大约搞6至 7 ℃。

可以使用 Raspad 3做什么?

虽然Sunfounder将Raspad 3称为树莓派 4平板电脑,但人们在购买Raspad 3时应该不会认为他们得到的是一台平板电脑,除非他们对以下这些配置都没有意见了。该平板电脑:最大49毫米的厚度、接近1公斤的重量(这大约是标准10.1英寸平板电脑的两倍重)、风扇带来的噪音、以及由于风扇和未优化的应用程序(如Ezblock Studio)在待机时占用CPU大约15%的使用率而导致的电池续航时间缩短。

作为参考,在充满电之后,除了更新操作系统和通过SSH进行一些截图操作之外,四个小时后电池就完全耗尽了。

因此,我宁愿把Raspad 3看成是一个集成了显示屏的迷你电脑,有点像GOLE 10 Windows 10迷你电脑。但其实,在使用的仍然是树莓派4和Linux系统。我想到以下两个可能的主要使用场景:

  • 作为3D打印机的控制终端(HMI),智能家居显示器等。其中,倾斜的触摸屏显示会让使用图形界面更加方便,而USB端口和GPIO头可以帮助你连接网络摄像头,直接从设备上控制I/O
  • 面向教育行业,配套Ezblock Studio程序,以及包括该公司销售的机器人套件在内的硬件
Raspad3 侧面
Raspad3 侧面

所以,其实这算补上是典型的平板电脑,因为它有开放式GPIO、以太网、三个全尺寸USB 3.0接口。

请注意,如果你想使用GPIO,需要另外购买像T-Cobbler这样的东西,这样才方便连接到“平板电脑”外面的引脚。你还需要在每次插入或取出GPIO带时将外壳拆开,这可能不是很方便。

最后,十分感谢 Sunfounder寄给我RasPad 3用来测评。如果你认为它适合你,你可以在亚马逊RasPad 网站上购买,最低售价是219 美元。请注意,这个价格的套件是不包含树莓派4 SBC和microSD 卡的。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