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扣电池供电的Thread Sensor Tag传感器模块,可持续工作三年

原文链接:Coin cell-powered OpenThread sensor board can send data every 20 seconds for three year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不久前,Monkey Store发布了Thread Sensor Tag。这是一种连接到OpenThread网络的压力、湿度、温度和光照传感器模块。只需利用一枚纽扣大小的电池就可供传感器连续使用三年左右,而且期间每20秒就可以传输一次MQTT/UDP数据。

顺便提一下OpenThread是基于Thread IoT网络协议来实现的。该协议在2016年由Nest Labs(现属于Google/Alphabet)推出。到目前为止,它还没有被广泛使用,不过我之前有写过相关的文章,就是那篇关于MKR SharkyPro开发板通过STMicro STM32WB5MMG无线模块获得OpenThread支持的文章。Monkey Store 告知我们谷歌和苹果公司也正在开发支持该物联网协议的设备。

用于Openthread网络的Thread Sensor Tag传感器模块
用于Openthread网络的Thread Sensor Tag传感器模块

Thread Sensor Tag规格:

  • 无线模块—Minew MS88SF2,基于Nordic Semi nRF52840多协议2.4GHz无线Cortex-M4微控制器
  • 传感器
    • VEMLS6030 I2C 光照传感器
    • MS8607 压力、湿度和温度传感器
  • I/Os – 7个通孔,带Tx/Rx、1个GPIO、3.3V、GND和CLK信号
  • 其他 – RGB LED、用户和重置按钮
  • 电源 – 纽扣电池
  • 功耗
    • 深度睡眠 – 3.19µA
    • 传感器采集 – 54 µA
    • 唤醒周期 1.7 秒,包括 RF – 125 µA
  • 尺寸 – 仅比2欧元硬币大一点
安装了纽扣电池的nrf52840模块
安装了纽扣电池的nrf52840模块

我在上文介绍中提到过该模块将传感器数据通过MQTT/UDP传输。但其实,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传感器和电池数据通过UDP发送从而节省电量。而运行 Python脚本的边界路由器则负责将它们打包成MQTT 消息,然后发送到类似Node-RED或物联网云服务等平台上进行可视化并处理。

UDP-OpenThread-MQTT的数据传输路径
UDP-OpenThread-MQTT的数据传输路径
OpenThread传感器上Node-RED数据可视化
OpenThread传感器上Node-RED数据可视化

Thread Sensor Tag属于开源硬件,它的KiCAD 设计文件和基于Zephyr的固件都能在Github上找到。其他的各类详细文档,包括像如何用树莓派设置边界路由器的详细文档,则可以在Home Smart Mesh网站上找到。

据我了解,两周前,Thread Sensor Tag的售价是49.95美元。不过,现在价格降了一些。在Tindie上29.95美元就能买到了

本文消息来源于Hackster.io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