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可推出了5个与ESP8266和ESP32引脚兼容的ESP32-C3模块

原文链接:AI-Thinker introduces 5 ESP32-C3 modules pin compatible with ESP8266 & ESP32 module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备注:安信可即AI-Thinker,安信可科技有限公司。

ESP32-C3模块是乐鑫公司推出的第一款RISC-V无线SoC,在最初发布时乐鑫承诺它的价格与ESP8266会大致相同。而且除了2.4GHz WiFi之外,ESP32-C3还增加了对蓝牙5.0的支持,并通过ESP-IDF框架保持软件的兼容性。

我们还被告知ESP32-C3的目的是提供与ESP8266相同的兼容模块,安信可刚刚公布了五个新的ESP32-C3模块与早期ESP8266和ESP32模块的兼容程度,详见下表。

与ESP8266和ESP32模块兼容的WiFi模块规格简介
与ESP8266和ESP32模块兼容的WiFi模块规格简介

上表的分辨率很低,但这是我能从该公司获得的最好的一个图表了。当然,它没有显示所有ESP8266的替代品或错误的电路板尺寸,显得一团糟。因此,我会尝试对不同的特性和等价的ESP8266/ESP32模块做一个简短的总结:

  • ESP32-C3F旨在用24 x 16mm的外形来取代ESP-12F。除了PCB天线外,它还增加了一个IPEX连接器。
  • ESP32-C3M与ESP-01M兼容,外形尺寸为18 x 18 mm。两块电路板都配有PCB天线。
  • ESP32-C3N是ESP-WROOM-02的替代品,外形尺寸为11 x 10 mm,配有IPEX连接器和PCB天线。
  • 可使用ESP32-C3S代替ESP32-S/ESP32-WROOM-32D,具有18 x 18 mm的外形尺寸、板载PCB天线和IPEX连接器。
  • ESP32-C3U可以替换为ESP-WROOM-02U,具有4 x 14.4mm的外形尺寸和IPEX天线连接器。

所有的ESP32-C3模块都提供16或32Mbit SPI Flash,支持5 Mbps的UART(而不是ESP8266的4 Mbps),范围可达100米。

基于ESP32-C3设计的核心模组
基于ESP32-C3设计的核心模组

新的ESP32-C3模块还提供了更多的GPIO,以及一些新的接口,如I2S、DAC、SDIO和“IR-remote”。另一个好处是,休眠模式下的功耗大大降低,电池寿命将更长:

  • 轻度睡眠模式
    • ESP8266–2000 uA
    • ESP32–800 uA
    • ESP32-C3–130 uA
  • 深度睡眠模式
    • ESP8266–20 uA
    • ESP32–20 uA
    • ESP32-C3–5 uA

该公司还列出了对云服务的支持,如阿里云、腾讯云和AWS。ESP32-C3S是清单中唯一一款被设计为替代ESP32模块的产品,即ESP32-WROOM-32D,除了采用单一RISC-V内核、增加了红外发射器、拥有了更宽的温度范围(-40到+85°C),以及上所述的更低的功耗之外,其它的功能基本是相同的。您可以在网站上的文档中找到每个模块的规格书。

安信可目前已入驻阿里巴巴,并开始接模块订单,100~999件模块的单价价为1.79美元,10000件以上的订单模块最低价格为1.38美元/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